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的重要---帶孩子就是修煉
2023/03/21 18:18:44瀏覽57|回應0|推薦0

這篇是妹妹的大學同學寫的,她的6歲女兒,參加圍棋比賽第二名。

妹妹的大學同學,稱為她為L。

L命運坎坷,有父親但是沒功能,母親會向子女索取,L在學生時代好不容易存錢到一萬多元想買筆電,媽媽說拿就拿了。L在學生時代拼命打工。

我問了妹妹,L的生日,太陽魔羯,月亮天秤水星魔羯,這本質太好了,很會講話溝通,頭腦又聰明(水星魔羯)。她出身嘉義漁村,真的很偏遠,她可以考上大學,我個人覺得真的不容易,考上大學半工半讀,當家教.在補習班,就是這樣的歷練,她對孩子很有耐心,學校老師可能會對孩子大吼大叫,補習班不可能,補習班都是顧客導向,補習班老師自己都要想一套辦法,讓孩子學起來。L有個才能就是【容易看到學生的閃光點】。

也因為L這樣的個性,吸引的對象也很好,對象是補習班數學老師。

L生了一個女兒,就不想生了,如果沒有開明的先生.公婆,在東亞怎可能呢?一定會催生二胎。

目前L在家帶孩子,考過保母證照,當保母顧別人的孩子。她30出頭就當保母,又專業,開始有口碑,甚至對方的孩子沒出生,就來向L預訂。

當保母真的要很有耐心,每天都要忍受孩子的哭鬧,還要很有愛的照顧寶寶。

媽媽最重要的就是穩定子女情緒,尤其文中看出L的6歲女兒對自己的棋藝感到焦慮,L的回應就是【穩定孩子的情緒】,而不是跟著老師罵小孩,或是把自己的焦慮傳給子女,要子女自己成材懂事,以為這樣子女會更進步,都是反效果。

可能孩子還小,會討好父母,會很拼命.會很聽話,可是當她長大,開始會比較的時候,當孩子發現【不是父母說的那樣】,就會開始有叛逆之心。

L的故事告訴我們,前半生歷經原生家庭的痛苦,她沒有放棄和怨恨,不斷提升自己,沒亂談戀愛,她遇到很好的先生,生到聰明的孩子。

我看很多例子都是這樣,有一好就沒二好,我說像我和妹妹都有負責任的父母,頂多意見不合會吵架,所以感情沒著落,不是不懂何為好男人,只是沒緣分遇到,就算遇到,對方可能也沒多大興趣和喜歡,當然也可能很大機率男生都有對象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只顧眼前的生活,不要想到以後,因為成天想自己沒有的,容易誤判形勢,以為這人是適合自己的。

L則是出生一個擺爛的家庭,從小半工半讀,後來遇到好先生,養孩子也不會像一般家長那樣沒耐心,因為她早就見過大風大浪,所以才能氣定神閒。

父母重點在引導孩子,穩定孩子情緒。 孩子生活有重心,就不會成天看其他人不順眼。

我也分享給巧.娟,因為巧和娟也在為中醫的女兒們教育頭痛。(這對母女三人也是我們的新同門)

醫生媽媽診所開到晚上,孩子放學到睡覺這段時間都沒人管,巧巧就是這段時間(算是巧巧的兼差),當家庭教師,輔導他們寫功課,整理家務,到她們睡覺,兩個女孩從排斥巧巧到接納巧巧。

娟和巧說:【兩姊妹她們都會會互相抱怨..,醫生媽媽都會買很好的東西,孩子不珍惜...她們沒興趣讀書...】

我分析她們姊妹的命盤

我對娟和巧說:【你們只要聽,不要責罵,不要嘲笑,不要否定(光這三點就是修煉,因為成年人就是有愛糾正.愛好為人師的壞毛病,例如:自許正信佛教徒,就愛指責師尊是邪教,既然你是正教,那就包容啊,要更有大愛啊,要更有耐心啊,我對邪教的定義就是:強調成員思想和行為統一.集體.一致.服從.沒有自由度,例如:攝理教.納粹.二戰的日本),她們這樣論述,只是描述她們眼中的對方,你們要聽的,是她們看事情的角度,如果嘲笑,以後她們就不會講了,這個信任就破了,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即使覺得幼稚,也要耐著性子去聽。孩子不愛念書就算了,行行出狀元,但是閱讀一定要,中文.英文閱讀不能擺爛,可以指定讀物,然後她們用自己的話,講給媽媽聽,訓練表達能力,媽媽工作再忙,都要每週一段時間和孩子聊天,就是聽孩子說,不要媽媽自己說,這種才是有質量的陪伴,還有一個就是可以找一些體驗課程,看她們喜歡做什麼,例如:甜點.手工藝.畫圖這類,她們水星都在雙魚,其實很適合文藝類的東西,有創造力的東西,她們生活有重心,就不會看對方不順眼,成天挑對方毛病,姐姐可以發展外語,她應該有語言這方面的天分,如果在童年時光沒給她們有愛的陪伴,長大很容易遇到爛男人,無底線的付出,然後被拋棄,趁她們還沒青春期的時候,就要把握這段時間,免得未來戀愛腦,她們的基本性格,不是怎樣打罵都不離開父母的類型,一罵就會走的,妹妹命格甚至有點小叛逆,但是沒關係,引導正途,把叛逆變成創作,那就是好的,不要妹妹把叛逆這個能量變成對家人就好了

我們人都有【自己帶來的負面能量】,例如:怨恨.叛逆.猶豫.恐懼..等負能量,就是要看清,然後疏導。

就像我看出我妹有藝術的才華,鼓勵她學電腦繪圖設計,這可以當作我妹處理她負能量(叛逆)的一個管道,然後又可以賺錢。

帶孩子就是修煉,有孩子的不一定會帶孩子(例如:我媽),都是我們這種沒孩子的(我.娟.巧)在研究怎麼帶別人的孩子。

醫生媽媽有個好處,就是她願意【易子而教】。

女人當自強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866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