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的重要---討好型人格
2023/04/06 13:02:00瀏覽49|回應0|推薦0

日劇【凪的新生活】

https://youtu.be/uWn71bd2KDs

這是討好型人格的好教材。

​女主把自己的快樂、成就感,寄託在別人身上,圍繞別人打轉,別人高興她就高興,這是不對的,人心如流水,今天高興.明天不高興,永遠討好不完,人要有邊界感,重視自己的感受,即使幫助別人,不等於要繞著別人轉。

重視自己的感受,不等於自私,而是要有邊界感,是有【能力的付出】,而不是【掏空自己】。

小凪的和善,是出自於【害怕失去男友.同事,害怕被討厭,害怕被否定】的心理,才【做出迎合大家的行為】,而非出自她的本意。

簡單講,就是小凪內心不願意,但是因為怕被討厭,所以她才這樣做。

過度付出,會變成【奇怪,我都這樣配合了,為什麼你們還討厭我?還要罵我?那我到底要怎麼辦?】就會處在困惑和自我內耗中。

邊界和分寸真的很重要,這不等於自私.不等於小氣。

不要高估自己在別人心理的地位,如果選擇做了,做完就忘,如果不想做,要懂得拒絕,不用怕別人討厭你,因為誰曉得到了哪個時間,別人又改觀了。

人心就是反覆無常,不能讓自己能量過度被消耗,這也是愛惜自己。

小凪很典型的,就是被過度消耗。

​討好型人格的女生,容易吸渣,女主以為遇到良人,其實都是想找免費保母、騎驢找馬、打發寂寞、沒魚蝦也好,根本不是真的愛女主。

小凪的男友慎二,很典型的【菁英男特質】。(劇裡演得有些誇張)

外表體面.工作體面,簡單講就是【女生覺得帶出去有面子,在父母.朋友面前可以炫耀,女生覺得搭配上這男生,真的賺到了,這男的如果成為孩子的爸爸,更是基因的保障

其實,這類男人隱藏著危機。

就是他們會不斷【挑剔伴侶】,他們只會把好的一面留給外面的人,對內就是挑剔.挑剔.不斷挑剔。

因為他們從小就接受父母.自己對他們超標的高期待,所以他們的內在是壓抑的,透過挑剔伴侶,建立他們的自尊,還有減輕菁英男對自己的挑剔,簡單講就是檢討別人比較簡單啦,這樣也會減緩菁英男的內心焦慮。

只有這樣焦慮的性格,才會充滿攻擊性。

這類男生會沉溺【打敗其他男性的成就感,和獲得身邊女性的崇拜感】,他們真正有興趣的是這個,但是對於如何當一個負責任的好伴侶,呵呵,真的沒多大興趣,他們的競爭性不是為了想如何和諧的維持一個家,如何和老婆孩子溝通相處,而是保持競爭性在外面獲得更多崇拜和勝利。所以多數菁英男結婚,也不會把心思放在家庭,還是會有其他紅粉知己的存在,不能只看菁英男的優點,跟他們在一起,坦白講,真的就是喪偶式婚姻,就是結了個寂寞,女生也甘願放低姿態迎合他,很痛苦,但是帶出去又很體面,就是會處在這種極端的局面。

後來小凪遇到的隔壁鄰居海王小剛,在兩人還沒確定關係,就有越界的行為,典型的海王會做的事,女生真的要自愛,最好的就是【時間】,海王.渣男都經不住時間考驗,他們只要炒短線。

海王會給一個看似有未來的身分(例如:小剛給小凪家裡的鑰匙),但是遲遲不確定兩人關係,女生還會自我懷疑【既然我喜歡他,那就不要名分吧】,男生是不會讓喜歡的女生等太久,會讓女生等的,肯定都在養魚。男生也不會讓喜歡的女生【誤會】,肯定會和其他異性保持距離。

小凪自己先陷入了,開始腦補小剛和其他女生...,患得患失,以為遇到新戀情,結果自己又被耍了。

這問題的癥結就是:女生沒有好好處理上一段感情的傷,就急著想要找下一任彌補,結果完全看走眼。女生會被吸引的下一任,往往就是上一任【沒有的特質】,例如:陸小曼外遇徐志摩,就是因為第一任丈夫王賡太無趣,也不能陪伴她,所以陸小曼被徐志摩給吸引,但是徐志摩無法給王更提供給陸小曼的物質條件。偏偏在熱戀中的陸小曼,就不會看到這些問題。

想要橫刀奪愛,追求已經名花有主的女生,男生要做的就是【她男友.丈夫不能給她的,就能追到她了】

​這部影片真的是好教材,提供討好型人格的樣子,還有菁英男的侷限,海王的特性,一部影片,什麼性格都有,真的很棒。

人真的要先處理自己內心的空洞,才有能力愛別人。否則給你再好的對象,都會留不住。

點播一首【寂寞煙火】

https://youtu.be/cuVUv5qw5-c

寂寞煙火 - 藍心羽

詞:朱婧汐

曲:朱婧汐

我已經又習慣一個人生活

一開始不就是一個人生活

我的房間 妳最愛的角落

那本妳沒讀完的書

還在原地放著

我已經學會如何享受寂寞

朋友快樂時我也跟著快樂

跨年的煙火 綻放天空

我想起我們最快樂時的笑容

我曾經走過多遙遠的路

跨越過多少海洋去看妳

孤單的黑夜途中

只要想著妳

我就不會惶恐

時光的岸上人來了又走

離開時妳不用說我都懂

感謝妳曾讓我

留在妳眼中

我已經學會如何享受寂寞

朋友快樂時我也跟著快樂

跨年的煙火 綻放天空

我想起我們最快樂時的笑容

我曾經走過多遙遠的路

跨越過多少海洋去看妳

孤單的黑夜途中

只要想著妳

我就不會惶恐

時光的岸上人來了又走

離開時妳不用說我都懂

感謝妳曾讓我

留在妳眼中

我曾經走過最遙遠的路

想要去擁抱未成真的夢

迷失的黑夜途中

只要想起妳

就點亮了星空

流浪的紙船忘不掉港口

漸滅的花火割不斷彩虹

妳就是我心中

永恆的天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88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