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梅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祖屋∼江夏堂(楊梅)
2017/08/25 21:56:08瀏覽2337|回應0|推薦28

在楊梅地區有許多傳統的客家古厝,其中以永寧里的江夏堂,為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祖屋。以房屋格局來看,江夏堂是屬於一座雙護龍的三合院,廳堂供奉祖先牌位。屋簷上以古典的雕飾來顯現其華麗的風範。在過去,江夏堂又有「千傾第」的稱號,原因是從小楊梅沿著楊梅溪一帶到楊梅市街,一路上都是黃家的土地,黃家子弟外出都不必踏到別人的土地。從興建至今,江夏堂已有將近百年的歷史,雖然歷經歲月洗禮,江夏堂的外觀,依舊維持著當年的風貌,讓後代子孫能夠一睹早年客家的建築形式,想像當年千傾第的風光盛況。以上文字出自楊梅區公所網站

江夏堂是黃姓人家的堂號。江夏位在湖北省雲夢縣境內,漢朝時設郡,於是黃姓以江夏為堂號。因為是黃姓人家的堂號,所以全台有許多江夏堂,今天造訪的是位在楊梅的江夏堂。中山高南下,下了楊梅交流道,走一小段台1,左轉進入環東路,再左轉校前路,很快的就抵達江夏堂前。來過楊梅地政事務所多次,每次總是來匆匆去匆匆,都不曾彎到近在咫尺的江夏堂,今天是相反的行動,路過地政事務所而專程來到江夏堂。

進入路旁的大門(實際上沒有門)後,未見到江夏堂古厝之前,先看到的是一座超大的水泥地面院子,這院子不禁令人想到江夏堂又有「千傾第」的稱號,或許可以借由院子而一窺千傾的不可思議。

走過院子,來到古厝前,古厝前堆放了許多建材,看來是在施工中,真是來的不巧。

計畫來江夏堂之前搜尋了相關資訊,但卻找不到它確切的地址,三合院大門的柱子上有門牌號碼,就順手將它記錄了下來。

三合院大門前堆放許多建材,尚未拆開的建材由外觀不太容易看出究竟是什麼。

看到邊邊有堆是拆開的,走近看原來是紅瓦片,所以現在正在進行屋頂的修繕工程。

看看建材的包裝,上面註記著來自越南。看了令人有點小小的感嘆,一、二十年前台灣工商業一片蓬勃,天天趕加班、趕出口,但現在不論是高低階產品樣樣都是進口,不知道台灣未來的優勢在哪裡?

走進三合院的大門,看看這幢紅磚古厝。

據楊梅區公所網站上說,江夏堂已有將近百年的歷史,百年前的古厝就完全以紅磚建造,而百年後仍然紅光煥發,實在是不容易。(比對幾年前別人所拍的照片,房子的牆面和窗子都有改變,所以應是重建過)

從小楊梅沿著楊梅溪一帶到楊梅市街,一路上都是黃家的土地,黃家子弟外出都不必踏到別人的土地,可見黃家富有的程度真可說是富可敵國。兩側廂房也全都是紅磚建造,護龍與正廳的屋頂交接處,一處有新痕跡,已經修繕完成,而另一處蓋著大張的帆布,修繕工程正在進行中。

江夏堂現在仍然住著黃家後代子孫,屋內不開放參觀。往正廳的門內探頭看看,屋內也正施工中,地板被挖掉,正待鋪上新地板。

施工中不方便多打擾,待下次有機會再來一窺究竟。短暫停留後離開江夏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