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名列第二的樟樹神木∼楊梅老樟樹(楊梅)
2017/08/29 16:22:48瀏覽1090|回應0|推薦46

全省樟樹若以年齡來說,最老的年約1500年、胸圍約16公尺,位在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內,第二名是位在楊梅的老樟樹,胸圍約有7.2公尺,依樹幹胸圍推斷,年紀大約700至750年左右。老樟樹下有一座小土地公廟,據說廟前香爐有一石碑,刻有「洪武二年」字樣,洪武二年為西元1369年,迄今已有640年……

離開江夏堂之後,繼續沿著桃71縣道往揚昇高爾夫球場方向前進,來到路旁一處叉路口,路口立著楊梅老樟樹的指標,在此路旁停車後步行彎進叉路去。叉路口另外有民眾立著說明,進叉路後是私人住家,沒有停車處,請勿將車開進叉路。

彎下叉路後路幅不寬,一小段路後轉個彎,前方隨即有住家出現。

住家的鐵柵門前道路再轉個彎、過條小橋,前方又有一戶人家。這戶人家在屋外庭園邊種植了一道綠籬,房屋四周都是樹,住在一綠意中。

過了小橋後,道路變成碎石子路面,道路沿著住家的綠籬外而行。

繞經人家院子外的道路,轉個彎,就看到前方有座小土地公廟。土地公廟也就是目的地,換句話說,由道路下來探訪老樟樹的路程就這麼短而已。

在未抵達土地公廟前,路旁有口水井,水井上架設著手搖抽水幫浦。為什麼在這裡會有水井和幫浦?難道是為了老樟樹的觀光而設?但是和老樟樹又似乎搭不上關係。

過了水井再往下走幾步,就到了土地公廟旁,土地公廟的後方草皮中,矗立著一株老樹。

土地公廟後的老樹,就是楊梅老樟樹。老樟樹很老、腰圍很粗,但旁邊沒有實際東西可對比,實在很難顯現它到底有多粗。

老樟樹旁有一座解說,內容標註這是桃園市編號78號的珍貴老樹。樹高12公尺,胸圍6.7公尺,老樹於明朝洪武二年迄今約750歲。解說牌立於民國95年。

樟樹下有座伯公廟,傳說是在明朝洪武二年就位在樟樹下,隨著時間過去樟樹愈長愈大,地下的根也慢慢浮出地面,使得樟樹下的地面凹凸不平,村民就擲筊徵詢伯公是否願意搬家,因而樟樹伯公從樹下近樹頭的地方移到了樹前目前的位置。

伯公搬了家,但新家到舊家距離只有五步之遠,一樣和樟樹日夜相廝守。伯公家小小的,外觀很新,廟前的供桌也很新,可見這座伯公廟剛建不久。

小土地公廟旁有座紅褐色的石碑,石碑上刻著金字,內容說明伯公廟的沿革和捐款者名錄。

據說樟樹伯公廟前香爐下有一石碑,石碑上刻有「洪武二年」字樣,洪武二年換算西元為1369年,迄今已有六百四十餘年。廟前有只石香爐,石碑是在這只香爐下嗎?香爐下是單純的水泥地,並沒有石碑。

伯公廟共有二只香爐,另一只在伯公廟裡,探頭往伯公廟裡看,這只石香爐外觀較新,但香爐下也沒有石碑。有人說,六百四十年的石碑已成古董,價值連城,放在伯公廟不被偷走才怪,好像也有道理,所以即使有石碑,可能也不會就這樣大啦啦的擺放著,應該是早就被收藏起來。

日據時期,樟腦是高經濟價值產品,據說這株老樟樹也被列入砍伐做樟腦,列冊預計一個星期後將砍伐,而就在準備要砍伐的前夕,日本本土廣島被投下兩顆原子彈,隨之日本就宣布戰敗投降,因而老樟樹沒被砍伐得以保存了下來。這故事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神奇的事蹟。

幾年前老樟樹生了病,樹葉不再翠綠而泛黃,在農業局協助下,請了一位樹醫來為它看診,看診後樹醫為老樟樹吊了點滴、上了敷料,現在的老樟樹慢慢在恢復生機,從十年前腰圍的6.7公尺,長成現在的7.8公尺。

樟樹伯公的小廟埕前,隔著一道小溪流的對面一串小梯田,梯田裡種了筊白筍,來時田裡淺淺的水像是一面鏡子,過些時候筊白筍長大時滿田筍葉,又將會是另一番景色。

雙手合掌向樟樹伯公行禮道別往回走,回到伯公旁住家處,看他們家四周綠意,若是喜歡寧靜生活的人住在這裡應是很愜意。

來時屋主恰好在屋外,站在屋前和主人聊了許久,主人再三熱情的邀請入屋坐坐,但不願過於打擾而沒進屋。回程時,主人正在屋旁的綠竹林中工作。

綠竹之外,他們家也種植了不少的柚子樹,柚子樹種在屋後的山坡地,山坡地闢成一階階,有如小梯田般。柚子樹下不用除草劑除草,而是用人工剪短,由此推測他們家對環境十分的呵護。走過住家後一路上坡,回到道路上來,結束七百年老樟樹之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