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Nのために(為了N)
2015/10/12 00:29:20瀏覽2641|回應1|推薦0

喜歡是保護,愛是並肩作戰

 


想要找個適當的句子

但是又一時之間不知道用什麼關鍵字

所以就下了這個莫名其妙的標題

 

雖然故事是圍繞著每個人對於「愛」不同的解釋

但這部劇看著看著

不禁讓我想到很多朋友很喜歡討論的問題

「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

(真心覺得糾結這個問題的人去看一下這部,也許會得到什麼啟發喔)

 

開始說心得之前先提醒一下

我看了很多漫改或是小說改編的影劇

也滿清楚兩者之間一定會有出入

所以喜歡把原著跟改編的電視電影當作兩個不同的作品來看

我還沒看完《為了N》的小說

(今天下午借到書了,可是翻一下下就累了:P)

(對於我現在這種無腦狀態)

(果然湊佳苗的小說還是看翻拍的比較容易消化XD)

總之就是我不知道原著是怎麼安排角色本身的故事以及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特別是一本兩百多頁的小說被改編成八個多小時的日劇

一定刪減又增添了很多成分

所以,以下完全都只是我在日劇裡看到心得而已~

雖然感覺上是跟一般所見的解讀不太一樣的XD

 

 

這是一部群像劇

也就是故事中每個角色平均分配戲份

藉由每個人不同的視角去看待同一件事情

只緣身在此山中,角色們都只能呈現片面的視角

而觀眾則藉由一個個片面的視角將故事組織起來

逐漸釐清整個事情的全貌

 

故事描述2004年一場命案

死者是一對夫婦:

野口貴弘(Noguchi Takahiro)

野口奈央子(Noguchi Naoko)

 

而除了死者之外,另外還有四個人在場

 

約好和死者夫婦一起吃聖誕晚餐的朋友:

杉下希美(Sugishita Nozomi)跟安藤望(Andou Nozomi)

 

送餐的服務生:

成瀨慎司(Naruse Shinji)

 

還有自首的兇手:

西崎真人(Nishizaki Masato)

 

西崎雖然第一時間就跟警方自首

但由於他在錄口供時說了一句:「我們的計畫,一切都是為了N

引起了一名退休的警察大大高野的興趣

這六個人的名字中都有個「N」字

就因為這樣,串起了整部「為了N」這個主軸

 

這幾個人的關係超複雜!!!!

希美跟成瀨是青梅竹馬,同一個小島長大的

安藤和希美和西崎則是一起住在一個破破的公寓

野口先生是安藤工作的上司

西崎聲稱自己是奈央子婚外情的對象

 

好啦說白點

退休警察會對這個案子感興趣

其實是因為多年前他在小島上工作時發生了一場火災

他的妻子為了救人闖進了著火的房子

不知道什麼原因,從此以後發不出聲音

警察為了查出這些年來到底發生了什麼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的妻子變成這樣

又好巧不巧,火災當天希美跟成瀨也在現場

所以他想藉由追查這個案子找到這兩個人的下落

破解當年不了了之的案件……

 

 

希美(Nozomi)

 

就是一個很堅強的女孩

如果換作是我遭遇她的經歷,我覺得我應該是挺得過

但能不能做到像她那樣和平落幕我就不知道了:P

 

莫名其妙的,爸爸帶了一個小三回家

莫名其妙的,跟著媽媽和弟弟被趕出家門

莫名其妙的,搬進了山上的破屋子

莫名其妙的,媽媽瘋了

莫名其妙的,必須一個人負擔起家庭的生活

特別是在這個要準備考大學的階段,已經特別難熬了

媽媽又時不時發瘋把所剩無幾的錢拿去亂買東西

 

為了弟弟可以吃飽

她甚至願意去給那個小三下跪求乞

弟弟知道了很火大

問姊姊為什麼吃得下那女人做的飯?難道不會不甘心嗎?

希美回應他「我很不甘心,但是如果我們餓死了,我會更不甘心!」

 

第一集希美說了一句話徹底打動我的心

大半夜,她聽到有人在做飯的聲音

走進廚房看到媽媽一面把她準備好的食物砸到地上

一面做著炸牡蠣,嘴裡說著爸爸等一下就要回家了

面對這一幕,希美崩潰地倚著櫃子滑到地上,摀住臉:

「媽媽妳也加油啊!一起加油好嗎?

我已經很努力了啊,救救我,誰來救救我?」

 

我的天,要是我在那樣的環境遇到這樣的事情

我也會覺得超無助想要哪個人拜託快來幫個忙吧!!!

 

 

成瀨(Naruse)

 

鄰家男孩屬性萌!!!

廚師屬性萌!!!!!!

 

個人覺得是一個很壓抑自己的男孩

很有理想抱負,也很有個人魅力

卻總只是默默成全對方的美好

也不是說他寧願這樣犧牲,而是沒什麼自信

因為出身小島,家裡是開餐館的

其實我不知道那到底算飯店還是餐館還是旅店總之就是賣吃的XD

但因為經濟因素要賣店了,爸爸媽媽也在鬧離婚

 

其實在一開始看不太出來成瀨想要繼承爸爸的店

感覺他每次回到家都不太說話,臉也臭臭的

好像待在這個家讓他很不開心的樣子

不過看到後來才知道他之所以不開心

是因為看到爸爸媽媽不開心,卻沒有辦法幫上忙

看完全劇會覺得這傢伙是所有角色中唯一一個沒有心機的天使!!!

 

好啦要說心機也是有啦~

火災之後,成瀨被大家懷疑是兇手

其實他隱隱約約就感覺到真正放火的人正是走投無路的爸爸

但是兒子總不可能跟大家說家不是我燒的是我爹!!!

所以他選擇沉默,就這樣一直被警察懷疑了15年也真的辛苦了XD

結果這樣的心機好像反而更突顯了他的單純與善良(根本偏心(#)))

 

希美求救的對象是成瀨

她的成長經歷和遭遇不允許她輕易向他人求助

但每次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她總是願意依靠成瀨

其實她也不是一開始就願意對人家敞開心胸

最初想要放火燒自己家的人其實是希美,那個時候成瀨阻止了她

然而幾天後她看到成瀨家失火了,以為這次成瀨豁出去了

因為這樣的誤會,她得到了無名的鼓勵,使她能夠奮鬥下去

那時候希美想也沒想就站出來聲稱自己和成瀨在外面鬼混(#)

幫對方製造了不在場證明,也就是所謂的「分擔犯罪」

雖然在後面看來這只是她一廂情願的誤會

但對成瀨來說

希美這樣做無疑是表達了他們在彼此心中有個無可取代的地位

 

 

安藤望(Nozomi)

 

這人名字跟希美一樣啊www

後期跟希美求婚的時候還被吐槽這樣一個家裡就會有兩個安藤Nozomi~

 

回到正題XD

安藤是所有角色中我覺得最潔白的

說潔白不是只他思想潔白

而是家庭最穩定,成長經歷也最順遂

要說的話這個人就像「天龍人」吧XDDD(

 

安藤跟希美一樣是鄉下出身

但是玩社團朋友很多,家裡也常常寄禮物來

從他平常的發言大概就可以看出來他沒怎麼吃過苦

不太能夠理解西崎跟希美的一些想法

 

比如說把希美想要在郵輪上遇到凱子的夢想當玩笑話

或是看不起西崎對小說創作的堅持

甚至

很多時候希美跟西崎計畫著什麼時

安藤那漠不關心的態度就好像在暗示著現今生活富足的人的表態

(這段是我自己感覺的啦XD)

 

然而其實安藤這樣一個角色的安排並不是為了什麼負面的因素

而是恰恰相反,他的天真帶給了西崎跟希美這兩個苦逼人光芒與歡笑

他的想法總是很積極正向

想要什麼就會做萬全的準備去得到

而他無所顧忌的行動力也打動了偶爾會為了過去的陰影而駐足的希美

 


不過我實在沒辦法喜歡這個角色

因為他實在太天真了,簡直是個小孩子XDD

可是沒有承受過挫折也不能全怪他,是生長環境的關係啦XD

 

然而劇情看到後半段也會開始明白安藤不是完全純白的孩子

他也是有想法陰沉的時候

只是這時候最慘的是比起其他人,他的經驗沒有那麼多

相對而言就變得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了

但但但但但但但是這也不全是他的問題啊!!!!

人家只是20出頭的年輕人

又是在離島長大的

真的本來就不一定會遇到那麼多事情

會感覺他太過天真也是因為身邊這群身世悲慘的朋友導致的吧XD

 

這麼一想就覺得這個角色其實挺可憐的

尤其是在劇末可被網友罵慘了:P

 

 

西崎(Nishizaki)

 

主角圈當中年紀最大的、最聰明的

也是身世最神秘的一個角色(應該吧)(如果不把幸福的安藤算進來的話)

 

小時候被媽媽虐待

但卻認為這是媽媽愛他的方式

讓他對「愛」的解讀與常人很不一樣(希美也超級不一樣的就是了)

 

先不談他的感情線

我覺得西崎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人

雖然他足不出戶,總是穿著長袖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實際上卻個可靠的大哥哥

總是想盡辦法解決身邊的人遇到的困難

整部劇中,他制定了兩個「N計畫」

第一個是保衛野原莊(Nobara)不被都更買走的計畫

第二個則是後面造成悲劇的拯救奈央子計畫

 

很心疼這個角色

即使身負著過去的陰影

還是希望為朋友多出一份力

甚至一開始還默默湊合安藤跟希美

(雖然看到結局我驚覺他轉站成希黨就是了(???)))))

 

在第一個N計畫中,他安排安藤跟希美去浮潛

安藤很不解的追問為甚麼西崎不一起來

西崎打趣地說什麼自己有三個乳頭所以不想穿泳褲

其實是因為不希望讓其他人看到自己身上的傷疤

 

不去解釋也許是擔心異樣的眼光

也許是不想給他人帶來麻煩

 

最重要的是他擔心得不到認同的看法

所以在看到奈央子有著與自己類似的遭遇時

他就起了憐憫心

然後這份心意不知道為什麼就轉變成愛情了唉

才因為這樣,而有了第二個N計畫

 

西崎是個明理的人

不會僅用自己既定的思維去看待事情

當他聽到希美對極致的愛的解讀是「分擔犯罪」時

他沒有覺得遇到怪人了(如果是安藤一定會覺得希美不要開玩笑了哈哈)

反而很認真思考這是怎樣的感覺

而在最後,他明白了希美的心情

所以他選擇向警方自首

因為他不想讓奈央子變成新聞上的殺人犯

這段挺有趣的

希美當初可以為了成瀨撒謊

卻不能接受西崎為了奈央子背黑鍋……

 

 

野口(Noguchi)、奈央子(Naoko)

 

這兩個也真的是太有病了

檯面上兩個人恩恩愛愛

私底下卻有著家暴的嫌疑

然而日劇並沒有明確交代家暴的因素

只隱晦地表達大概是因為野口先生工作越來越不順利的關係

諷刺的是,野口工作不順利

竟然是因為安藤工作太努力,讓上級看好小安藤而不看好老野口

 

野口的好勝心極強

也許這也和他的成長經歷有關係

但劇情並沒有說明

他的好勝心強到每次跟安藤玩將棋都想贏

並要求希美偷偷幫他解局

最後甚至壞掉

跟安藤賭如果贏了要把安藤送到遠遠的國外

 

奈央子果然是白切黑

前面看她很聽話乖乖的,中間又被家暴

怎料到她一直懷疑希美跟野口有一腿

向西崎求救的時候也不把話說明白

讓西崎以為他們兩個有可能

一廂情願地制定了計畫來救她

最後才發現是一場誤會,還奪走了兩條人命

 

其實他們還滿可憐的啦

當初是出去玩,被設計認識了安藤跟希美

誰知道這段友情會將彼此推向悲劇?

 

 

整個電視劇是將案發前主角們年輕時代的互動和2014年老警察開始接觸長大的主角們的經過交錯呈現

不忍說我從第一集就差不多站定成瀨希美這對了吧XD

但那是因為我不知道後面安藤會這麼努力XDD

 

關於這點我覺得超遺憾的是剛看劇的時候

雖然一開始我滿喜歡安藤傻氣傻氣的陽光感

但是第六集發現原來他是鎖門的那個就印象改觀了

所以有關他的戲份其實我記得比較清楚的

也只有一到五集他跟西崎搞笑的部分XD

 

啊他也是滿很體貼的啦

大家都知道西崎怕火

有一次安藤在家裡煮東西

西崎一進門,安藤就立馬把兩個瓦斯爐都關了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希美跟西崎吵架時的安排也很棒

希美得知西崎就是外傳奈央子婚外情的對象時

很不能接受這件事,兩個人因此意見不合

怒火中燒的希美沒想太多

就在西崎面前扭開瓦斯爐

西崎看到火馬上遮著臉轉身

希美這才驚醒把火關掉,說了一聲抱歉

西崎則沒再說什麼就離開了希美的房間

 

覺得這劇的人基本上都病得不清

看到第六集希美收到奈央子送的化妝檯就想到小三然後崩潰

實在#E%FGYHO)&*%(TFC$%#$%&^&

是有沒有這麼誇張這麼容易就想到……

 

不過同一集希美也說了一句感人的話

以往她總是一有錢就買很多食材做很多吃的囤在冰箱

但這次她卻對關心她的爺爺說:

「想到世界這麼寬廣,冰箱的空隙就不值一提了。」

還有後面「只有依靠他人,被他人依靠才是真正的獨當一面」

都可以看出來她從年少的陰影中走出來

真正開始為了自己、為了N而活

 

 

結果我很廢地打了四千多個字的心得才要進入跟標題有關的話題嗎XD

 

希美對極致的愛的解讀是「分擔犯罪,並默默離開」

最初看到的是在她誤以為成瀨是縱火犯時

她跳出來製造不在場證明

卻為了避免兩人被懷疑,從此再也不跟成瀨講話

(成瀨超無辜的,但他明白希美的用心,反而很感謝對方QQ)

 

接著是在第二個N計畫失敗時

希美知道是安藤故意把門鎖上讓大家出不去

請成瀨在錄口供的時候不要告訴警察這件事

這時的安藤正沉淪在希美遇到危險選擇向成瀨求救的哀傷當中

但成瀨卻已經明白這時候希美心中想保護的是安藤這個「N

 

其實希美對安藤的溺愛在劇中不難發現

第一次N計畫的時候

希美就要求不要讓安藤和野口先生的互動太超過

避免影響到他未來職場上的發展

第二次N計畫的時候也不打算告訴安藤

甚至在事發後安藤想進來時

也把他擋在門外,不想讓他見到裡面的慘狀

是不想讓這個人捲入這場事件中?

還是明白安藤從中作梗所以不想讓他知道自己間接造成了悲劇?

 

(我不把她下跪請求野口先生不要把安藤外派到國外算在其中)

(因為那個時候希美其實是想要幫西崎多拖延一點時間)

(幫安藤請求反而像是順水推車而已)

 

在得知自己得了絕症之後

希美唯一沒有把病情告知的對象就是安藤

若是安藤知道希美活不久了

一定會陪在希美身邊吧

希美可不希望自己成為他的拖油瓶

對希美來說,安藤就像另一個自己(另一個Nozomi)

年輕有活動,為了理想在打拼

她大概是想著如果自己做不到的,就請安藤完成吧

如同他們兩個人彷彿別具意義的名字

合在一起就變成了「希望」

帶給夢想無限行動力的可能性!

 

總而言之,希美保護了安藤

這樣的保護,說明了希美喜歡著安藤,愛護著安藤

 

但在最後,她選擇了來到成瀨身邊

無論發生了什麼事

最後的最後

希美都會選擇依靠成瀨

除了家人,她也只依靠成瀨

她對這個人的感覺也許不是對安藤那種喜歡

但絕對內化到心裡頭乃至整個人生了

如果沒有當初阻止她縱火的他

沒有當初讓她誤會卻反而紓解了她的壓力的他

不會有後來在東京闖出一片天的希美

 

希美一開始是不希望成瀨被牽扯進第二個N計畫的

但她卻沒有阻止西崎

聽到成瀨答應並且提供現成支援以後

也沒有再說任何請成瀨退出的話

 

成瀨也是毫無怨言

在發現計畫失敗以後,現場一片凌亂

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問怎麼了

而是拿走希美手上沾染鮮血的毛巾

不論這個動作代表了什麼

他讓自己置身在這個案件當中了

他讓自己和希美身處在同一個犯罪嫌疑當中了

 

安藤像是希美捧在手心中保護的情人

成瀨則是能夠託付依靠的歸屬

 

就比如說

如果安藤跟成瀨都掉到大海裡溺水了

希美大概會跳下去救安藤上岸

然後再跳回去和成瀨一起死吧……

 

所以

到底哪一種表現才是真正歸屬的真愛呢?

 

 

簡而言之這是一部主題雖然有點懸疑

但實際讓看了會覺得自己很幸福

然後看到主角們的互動很可愛就覺得自己更幸福的一部戲

而且看著這些經歷悲慘的角色們努力活出自我

也會因此萌生不少行動力!!!

 

看到第九集

終於終於看到壓抑十幾年的成瀨終於跟希美表白了

真的是會幸福到忘記案件根本還沒解開XDDD

成瀨真的好溫柔啊

安藤是連交往都還沒有就直接向希美求婚

成瀨則只是問了希美要不要跟自己一起回島上

 


希美:你還記得你的野心嗎?

成瀨:哪一個?

希美:要活得比老婆久

成瀨:…………

希美:如果我們在一起,我就可以幫你實現你的野心了呢

成瀨:才不呢,搞不好有治好妳的辦法!

 

這段什麼啊

伏筆服了十集,在這時候虐死人QAQQQ

希美走到這時候妳終於可以休息了!!!

 


推這首BGM!!!

讓人想到兩人高中時代什麼變故都還沒發生的純真生活QQ

 

無關緊要的心得

 

片中偶爾有人刷夜人月

什麼鬼啊超白癡的XDD

比夜神朋還要白癡XDDD

 

我覺得西崎超可愛的 <3 o:p="">

尤其是奈央子每次想要偷掀他袖子他就會很快縮起來!!!

還有看到火就會遲疑也超可愛!!!

如果不是安藤有時候太白目(

我還滿喜歡他跟安藤當個好基友的哈哈

 



最後結論就是每集片尾會一直從不同的視角重播案發現場

背景音樂是聖誕歌

所以不要因此對聖誕歌產生陰影XDD

然後全劇美景滿多的

丟幾張XD

想到一開始看劇真的是為了窪田

不過後面真的是被各種感動QQ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llusion&aid=32821721

 回應文章

JCK
2018/04/15 22:57
也是成瀨希美派 你的感想寫得很棒

因為unnatural 發現漥田演技超棒
才回過頭看當初好評的 Nのために
你的標題「喜歡是保護,愛是並肩作戰」下得真好!
我發現是安藤上鎖鏈後整個直接把他出局
真的是很要不得的忌妒心啊

成瀨默默守護了希美十幾年
最後要她一起回島上那邊我真是感動不已
終於說出口了啊啊啊 姊姊感到欣慰
然後最後希美把歸屬託付給成瀨
相擁那段配上瀨戶內海的美景
成瀨看到希美出現時的表情好棒
漥田真的很會演 微小細節都顧到 真的演技派!

最喜歡的一段是前面成瀨離開島上
希美跑去送他時 兩個人大吼互相鼓勵
配上silly 這BGM真是催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