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心得] SPIDER-MAN 3 (蜘蛛人3)
2015/07/14 00:42:44瀏覽901|回應0|推薦0

Forgive

 

其實我不是很清楚是不是每一部電影都有它想傳達的寓意

又或者就像是我們高中常常在辯論的

誰知道國文課本上的文章真的有這些隱喻

還是只是後人看了以後自己強加解釋的?

 

其實這答案大家心裡都有數

故事不一定包裹著寓意

但寓意卻反映出人心

 

沒事繞了這麼大一圈,其實我想說的是

很多人都說蜘蛛人系列的電影一再呈現一個話題:「選擇」

其實很多英雄片都很用心著墨在這個主題

究竟要當個英雄嗎?

究竟有沒有能力呢?

不停在各個疑惑中徘徊著

蜘蛛人彼得帕克也一直都在做選擇

只是因為這一集需要做選擇的人實在太多了

相較於大家

12集就一直在選擇

搞到現在居然倒退嚕的蜘蛛人就反倒讓人厭煩了

如果你是以期待著「蜘蛛人」的表現來看這部電影,多少會感到失望

但若是你看到的是整體劇中人物,我想一定會覺得這很精彩吧!

 

而此外

我在這一部卻看到了另一個讓我非常心動的課題

那就是「原諒」

 

換句話說就是我在電影中看到了原諒

代表著這是我一直都很重視的課題

 

奇怪印象中我以前看的時候只是覺得很難過而已(?)

 

 

雖然這是部已經下檔很久的電影

很多劇情都滿芭樂的

有的不是讓人看了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要不就是真的完全不知道這幕到底出來幹嘛的XD

突如其來的外星生物就不提了

撞到腦袋喪失記憶(接著又莫名其妙恢復記憶!!!)

搞小動作爭風吃醋(大男人學什麼後宮甄環啊!!!)

還有人只是陰謀被拆穿了就想殺人是怎樣!!!!!!(怨念深

 

斷!

其實只是個故事

也是不用在意這麼多啦哈哈

 

我想說的是,就是因為這部戲裡每個人的情緒都太強烈了

一下子就產生了仇恨

也才因此出現了這麼多的機會

讓我們看著他們一個個化解愛恨情仇(?)

 

 

作為父親

沙人為了醫治心愛的女兒而不惜犯險

黑蜘蛛(?)為了報仇而襲擊了他

而後興高采烈地跑去跟梅嬸說殺人兇手死了是蜘蛛人幹的YO

本來似乎是期待著看到梅嬸高興的笑容

卻沒想到梅嬸反問他怎麼回事

甚至告訴彼得一句:「我們沒有權利去決定一個人的生死。」

(我知道這句話現在很敏感,我沒有別的意思……)

 

在這一段

我多麼多麼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再看一次這部電影

也許我們在事情多到炸

搞定一個接著又來一個

永遠閒不下來的生活中都漸漸遺忘了這樣的心情

釋出一份原諒

給人一個機會

也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機會

 

梅嬸究竟是不是了解殺人的處境

又或者她只是放寬心了

並不代表她原諒了

 

怎樣都好

我知道對每個人來說

處理情緒的方法總是不大一樣

但梅嬸做到了

她或著轉換了心境,或者獲得了信念

讓自己脫離了仇恨與哀傷,過得自在快活

 

……每次在公開場合提到敏感的話題就會講得很含糊XD

 

 

今天早上在查節目表的時候發現今晚要播這部時

其實我心裡很掙扎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哈利這個角色

要看到他被老爹跟黑蜘蛛虐了一輪以後還要領便當

實在是太讓人心情難過了啊啊啊啊啊

 

我發現我一直都很喜歡屬性很像凡人

幾乎只是依靠裝備在戰鬥的角色(而且都很有錢(#))))

相較於那隻生命力超強的蜘蛛

在最後一戰的時候只能靠滑板在那邊飛來飛去

還要小心隨時有可能被沙人的飛拳K下來的綠魔實在是太令人憂心了QQ

 

說說綠惡魔家的盲點

老管家非要直到電影已經演到尾聲了

才跑來跟少爺說其實老爺不是被蜘蛛人殺的

他是被自己的滑板上的刀子刺死了

~~~~~~~~~~~~~~

你有看到你家少爺現在臉上是什麼風采嗎?!!!!

他前面為了報仇跑去找蜘蛛人打架撞到頭失去記憶

恢復記憶以後又再跟蜘蛛人幹了一架差點被炸死吼!!!!!

~~~~~~~~~~~~~~~~~

明明有機會阻止這些的泥腫摸不早點縮啊!!!

 

不過其實很多人很在意的另一個盲點

反倒替我解答了這個疑問

 

有人說

為什麼前面彼得一再解釋自己無意害他父親,哈利就是不肯聽

而這時候老管家只說了這麼幾句話

哈利就願意跑到戰鬥現場為彼得殉情(不是(#)))

 

這場景有沒有感覺很熟悉?

其實這個現象在你我的生活中處處可見

A心情不好,朋友B朋友C朋友D苦命勸說都聽不進去

這時候來了一個莫名其妙的路人E講了差不多的話

結果A馬上想開了

朋友B朋友C朋友D當下整個很想掐死A!!!!!

我想問題不在於E說了什麼

而是E就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給予了猶豫不決的A最後狠狠的一劑強心針

 

就像是哈利一直掙扎著與青梅竹馬(誤植)的爭鬥

而在最後彼得來請求他(卻被他打槍以後)

老管家就給了他最後的強心針

 

甚至我覺得

哈利只是找不到一個具體、恰當的理由

足以讓他表現出對蜘蛛人的不計前嫌

什麼諒解什麼寬恕他或許早就做到了

他需要的是一個藉口

一個可以具體證明他不需要殺蜘蛛人來報仇的藉口

 

這很矛盾

在我們懷抱著原諒的心情的同時

也同想必須背負另一個壓力

那就是期望著你去做些抱負什麼的的那些人給予的壓力

哈利可以不殺彼得

但這樣他就沒辦法向死去的父親交代了

而老管家這時候的話正好給他了一個逃避的藉口

其實說好聽一點

不正是給了他一個做自己的空間?

 

覺得好笑的是

彼得間接害死綠魔

哈利又是追殺又是挑撥彼得跟瑪麗珍的感情

彼得講了一堆難聽得話殺透了哈利的心就算了

還把炸彈打回去炸壞人家的臉

到頭來他們到底是誰原諒了誰

這對冤家,如果不是因為哈利領了便當

我相信他們未來的路(我是說友誼(#))))一定會走得很精彩XD

 

 

劇末彼得與沙人的對話也讓人很感動

但是因為我真的沒想到我會廢話這麼多()

所以我覺得忍痛省略了QQ(明明是因為想說別的(#)))

 

但我要說一聲

我真的很不爽為甚麼戰鬥結束以後

彼得居然留在原地跟沙人抬槓

他是忘記剛剛他的好基友幫自己擋了一劍還摔下去了嗎??!!!!!

哈利躺在瑪麗珍懷裡那段太過倉促草率讓我覺得很可惜

如果可以再多營造一點氣氛

我相信這部片可以賺更多人的眼淚!!!

 

 

其實現在才是迷妹時間(?)

排除劇情,我要來說說聲光效果到底讓人多爽(???)

 

覺得最酷的是最後打外星生物那一段

鐵管插下去繞著圈敲打真的很震撼

而且我很喜歡前面大鐘後面發現外星生物弱點這樣的小伏筆~

 

彼得黑掉那一段真的演得超好!!!

Tobey Maguire的舞技好得沒話說啊XD

至少他把現場氣氛帶動得超HIGH!!!

看他披頭散髮扭來扭去的就覺得心情很好XDDD

在舞廳爭風吃醋那段也很炫麗啊~!!!

而且接下來因為瑪麗珍一句「Who are you」瞬間被打醒的轉變也很強!!!

然後還是不得不說彼得跑去找哈利打架,把人家狠狠摔倒以後

說了一大串你爸爸鄙視你啊這種傷人的話實在太霸氣(?)!!!!!

回應他的是哈利那個羞憤的眼神超讓人心疼的QQQQ

結果彼得卻只丟下炸彈

也不管哈利死活就走人

渣啊!!!!!!!!!!()

 

最後我要哀悼一下可憐的小小記者

這人會不會太衰了!!!

只是因為跟彼得競爭最後落得被外星生物利用

然後還被炸彈炸得死翹翹

根本就是被人設計去變成壞人

然後以壞人可悲的方式領便當的被害者啊!!!

這讓我想到昨天看麥克邁的時候也有這個感覺

哈爾本性不壞的好嗎

他只是好死不死得到超能力

內心的慾望才被無限擴張的

 

也就是說

擁有超能力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良知

善用超能力而不為惡使自己步入地獄

是每個超能力者都必須面臨的挑戰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llusion&aid=258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