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Silk road
2013/10/23 08:31:33瀏覽6611|回應0|推薦684

絲綢之路也。西漢武帝建元二年派遣張鶱從長安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至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就是今日的絲路中線;擴展與西域的交通,帶回了大量西方物產,促進了藝術與文化之交流,在民族交流史上開闢了新紀元,成就著名的【漢文化】。絲路是我嚮往已久的旅途,今夏逢華航取得直飛烏魯木齊的新航點,即刻把握此機緣,以圓我夢。

烏魯木齊,蒙古語意為【美麗的牧場】,位於新疆中部,天山北麓;居歐亞大陸腹地,為亞洲地理中心是謂『亞心之都』。烏魯木齊市為新疆首府,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的城市。地窩堡國際機場是中國五大國際機場之一,是通往中亞五國的門戶。世居在此就有13個民族,有漢族,維吾爾,蒙古,回族等極富有邊城風貌及多民族文化的奇特風采;市區內主要的旅遊重點有天池,天山天池 Heavenly Lake,大巴札最富有維吾爾族等民族特色,塔塔爾清真寺等,先慈信奉伊斯蘭教,來此倍感親切。

吐魯番古稱姑師,漢為車師前國,唐為高昌;是中國最低,最熱,最旱的獨特自然環境,神奇之地。百姓人家的庭院,都種有各種類葡萄,葡萄藤成了濃蔭蔽天,綠意盎然,清風習習的架下世界;累累的葡萄伸手可摘,同時欣賞歷史悠久的維吾爾傳統的舞蹈表演,賓主盡歡。

吐魯番的坎兒井多為清代所興建的,在地面由高至底打下井口,有豎井,明渠,暗渠和澇壩四部份組成,將高山雪水和地下潛流,逐漸引出地面為荒漠地區一種特殊灌溉系統;它與長城,運河並列古代三大工程,由此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與創意。

離開綠洲便是戈壁沙漠,整個山體由細米粒狀黃沙積聚兒成,表層是礫石,下層是細沙,蒼茫無邊就像是四周的天地交界處,望之有如茫茫大海似的,悠遠,超脫塵俗,神秘莫測。穿越戈壁便到敦煌莫高窟,它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迄今已有1643年了,壁畫中的舞娘,翻動著長長的束帶在圓形的地毯上跳『胡旋舞』,每一尊佛菩薩都有它的歷史背景,也都同樣的用著他們那份慈悲喜捨的眼目,眷視著芸芸眾生;莫高窟是古建築,雕塑,壁畫三者結合的藝術宮殿,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也最為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

祁連山位於甘肅省和青海省之間,滋潤著河西走廊,造就了『綠洲』,才使得河西的百姓生生不息,確保了絲綢之路的暢通。翻越祁連山脈可從張掖到西寧沿路上要越過好幾個海拔超過3800公尺的啞口景陽嶺,峨堡嶺等,整條山路風光非常漂亮,有連綿的雪山,葱綠的草原風吹如浪,大片的油麻菜花田,沿著公路邊盡情的綻放,花海萬里,遊蕩的鹿群及徘徊的綿羊,野趣濃烈,生態優美;牧民的帳篷,星羅棋佈,十足震撼人心,當真看盡了祁連山的壯麗景觀。

蘭州市建於公元前86年,至今已有二千多年,是甘肅省省會,古稱『金城』。以回民為主,蘭州拉麵及各類瓜果最為著名;它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城市,因而積有許多古老動人的人文歷史,還有雄渾秀麗兼具的自然風光,可欣賞黃河雄姿,尤其『黃河母親雕塑』最具意義,象徵著黃河哺育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茁壯成長的華夏子孫。

西安市,陝西省省會;歷史上為周,秦,漢,隋,唐等十三朝之古都,是建都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都城,精彩的歷史都在這兒上演著,自有【天然歷史博物館】美譽,與羅馬,雅典,開羅並稱世界四大古都。自公元1979年在西安市臨潼區東的下河村發覺了『秦始皇陵』便震驚世界,被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秦始皇陵目前僅出土三座,兵馬俑一號坑依實戰軍陣排列,成長方形的,以步兵為主,二號坑主要的是戰車騎兵,三號坑則是統帥大軍的指揮部,尚未完成的四號坑是地下兵團的中軍。秦俑俱有四大特色,『大』每件陶俑陶馬體型大,『多』數量多約8,000件,『精』精雕細刻,『美』千人千面栩栩如生,堪稱世界雕塑藝術中的珍寶,真可謂百聞不如一見。

兩千多年以前,張遷自長安往西行,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連接中,南,西亞和歐洲各地的一條交通大道,由於從這條古道上輸出了馳名全球的中國絲綢,竟發展出舉世聞名,偉大的『絲綢之路』。回想古人走這段路,一定是充滿艱辛,淒涼,蕭瑟,落寞與孤寂;時至今日,我看到的確是美景處處,驚喜連連,嘖嘖稱奇,讚嘆不已;除了有絢麗的天然美景外,還有特殊的歷史古蹟與人文風情。這趟知性之旅紙短路長,書不盡言,中華民族締造了八千年文化,五千年歷史,二千年人文及五百年的璀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ling101&aid=887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