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
2007/03/26 03:23:21瀏覽346|回應1|推薦8

什麼是孩子?一種會拼命長大的怪獸。明明你昨天還抱著他,今天卻覺淂已經快抱不動了。

天真的孩子總嘰嘰喳喳的說著自己的想法與疑問。

七歲的Joe一臉驕傲地描述自己英勇地把父親幹掉的事蹟。喔,我是說在PSII打格鬥遊戲啦!我則在一旁拼命讚嘆他的智力過人,竟然連父親也不是對手。

七歲的Josh則委屈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向我哭訴,他父親如何如何地可惡贏了他兩場遊戲機的足球比賽。我只好安慰他,放學以後在家裡多練習,有一天一定可以打敗父親。

John一生下來就不良於行,手腳不聽使喚。平常人走路用手寫字做事都像家常便飯般的容易,但他卻要用比別人超過十倍的專心度用大腦控制四肢的行動,只要稍微一分心,手中的杯子就會掉落。他在地上爬行到了七歲,前一陣子接受腿部肌肉肌腱的手術,使原本彎曲無法站立的雙腳可以直立,他現在開始學走路,步步艱辛並且需要相當大的專心度才能不跌倒,他走得很慢,仍沒有信心沒有任何輔助地行走。對待他的各種行動,需要相當耐心的引導。他不時乞求他人的協助,但那樣對他不好,他無法學會自己行動,所以父母對他比較嚴厲,但也多了很多鼓勵。

他的父母是十分有耐心的,而我對於他常咿咿嗚嗚地乞求幫助,通常是講道理讓他自己去做。因為他乞求幫助的事情,都是他能夠做得到的,只是因為懶惰的關係,有人幫忙速度就會快許多,但是唯有不斷的練習可以使他進步,有一天可以過和平常人一樣的生活。

四歲的Sasha最喜歡說me too,什麼都要學哥哥,哥哥有什麼他也要,要不到就吵,典型的么子個性。他超上相,一頭波浪卷髮像個漂亮的洋娃娃,在鏡頭前永遠保持微笑,超棒的模特兒。他可以安靜跟自己玩,跟自己說話,看著玩具娃娃就有說不停的話、說不停的故事,他的世界充滿想像力。

六歲的Julius喜歡把東西比喻成番茄,像蕃茄的星星、像蕃茄的眼球,然後就咯咯地笑了起來。我想,他可能對文學很有興趣,於是從小就開始玩起文字遊戲。

第一次見到Julius的時候,他就跟我說了星星與蕃茄的故事。問了他生日是什麼時候,他說我太晚來,剛好錯過了他的生日,於是我只好道歉,結果我也很幸運地得到他的原諒。

他總是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睛,眨著眼,搧搧長長睫毛,來討取他所想要的。例如說,他會說他很無聊,可不可以陪他玩,或者是說,他想要的玩具被弟弟拿去玩,他不好意思搶,只好來告狀。幸好Sasha很好說話,給他一個聽起來合理的理由他就會把玩具放手。例如說,每人玩十分鐘,時間到就換人。但這個規則對於吝於分享的小孩就不管用了,得用威脅才行。

Julius嘴巴很甜,善於察言觀色,他常會對我說I love you.原因是因為他知道那樣的話我會很喜歡他並且陪他玩。他也會稱讚我的裙子以及我的髮飾漂亮,總之,他是很有眼光的小孩。

Julius說,他看過星星漸漸變大的事情,我說我沒看過,他就在那裡用他那小小手掌握著拳頭慢慢一段一段開啟,然後用眼睛往那個漸漸變大的小洞看去,他說如果我按照他的方法去看星星,就可以看到星星漸漸變大。我半信半疑地點點頭。

孩子,一種拼命長大的怪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photo&aid=845361

 回應文章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
2007/06/26 02:31

是天使與魔鬼的綜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