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2.22民歌四十高峰會
2015/03/07 16:33:58瀏覽1012|回應2|推薦16

總是要等好久好久,才等來個二十年。

但一過了二十,怎麼三十、四十都跟打噴涕似的一下就到了。

只是,每一個十年,總是要少個好幾人。

今年不見黃大城,場子裡清唱起他的「漁唱」,

還是忍不住眼淚滴滴答答的掉下來。

號稱唱了五十幾首歌,每一首歌我都會唱,都會唱。

就連超冷門的「今年湖畔會很冷」,

那種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的轉音編譜,

我還是都唱在點上,想來大腦皮層,保養依舊不錯。

滿場中年男女,還有花白老翁老婦,民歌的世代有這麼久以前嗎?

還是我就是年齡到了不肯承認,唉,終於也到了要聽懷念老歌的時候了。

人一回憶起從前,那就真的是,老了。

老了就老了吧,民歌十年,就是大概從1975-1984,

但真正發光發熱,也就是從1977-1980,不到五年的時間。

那是一個多麼讓人意氣風發的歲月,

「唱自己的歌」,連slogan都喊的如此理直氣壯。

沒有這場運動,那來後頭台灣華語歌曲可以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種場子,就是標準的超大型卡拉OK。

個個身懷絕技,從頭唱到尾。

胡德夫真的算是第一代民歌手了,匆匆、牛背上的小孩,都是燦爛的印記。

但其實我最喜歡他的「大武山」。

因為他與李雙澤、楊弦登高起義,才有後來的金韻獎、民謠風、大學城。

我很喜歡楊弦,雖然他音色不佳、音準不好,但我就是很喜歡他聲音中的質樸。「鄉愁四韻-中國現代民歌」,改編自余光中的詩。

因為楊弦,我就在國際學舍書展買了余光中詩集,

跟著大詩人,小小年紀一起回憶起他的鄉愁。

「不知道時間是火燄還是漩渦,只知道他從指隙間溜走,

留下一隻空空的手,老的握不成一把拳頭。」

楊弦的歌每首都超難唱,

現在也只有殷正洋還能唱一下他的「迴旋曲」了。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美聲如殷正洋,

他唱這首歌,就是沒有楊弦歌聲的那股,

那股,迴旋的味道。

後來有吳楚楚、韓正皓、陳屏等共同出了創作合輯,

其實記的人不多。

不過我超喜歡吳楚楚的「好了歌」與「你的歌」,

陳屏的「夜的海邊」也非常好聽。

陳屏去哪了呢?

多年以後,吳楚楚與彭國華創立了飛碟唱片,

蘇芮、蔡琴、黃鶯鶯、王芷蕾、王傑、張雨生,獨領風騷。

王瑞瑜應該算是與趙樹海同一輩份的民歌手,

比胡德夫、吳楚楚晚一點點,

但又比金韻獎早一些些。

他當年的「春風」也是很紅的,

他的嗓音唱起情歌,特別動人,

我以為他會唱「子夜徘徊」。

他是真的比趙樹海會唱多了。

真正把民歌這把火點起來的,就是1977的金韻獎。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國中時第一次從廣播中聽到邰肇玫與施碧梧的「如果」,

剎那間驚為天人的震撼。

「如果你是朝露,我願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雲,我願是那小雨。」

這,這什麼歌?怎麼會有這樣的歌呢?

金韻獎第一集與第三集應該是史上最強校園民歌合輯了。

第一集說起來並不成熟,可是人家就是經典阿。

「再別康橋」、「如果」與「小茉莉」應該是最紅的歌了,

不過我比較喜歡陳明韶的「情深無邊」與張智曾、曾若玄的「青鳥」,還有劉蒼苔的「滿庭芳草綠」。

「滿庭芳草綠,故人久別重相遇。悠悠經年,感君常涕泣。」

這張專輯還有一首閩南語歌曲,簡上仁的「正月調」,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就是從這首歌來的。

然後我終於把初一到十五的民俗搞了個一清二楚。

金韻獎第一屆冠軍歌手是陳明韶,那種吹氣式的嗓音,

風告訴我、下雨天的周末、讓我們看雲去是她的代表作。

另一位超紅的歌手就是包美聖了,

「捉泥鰍」簡直就是紅翻了一整個天。

其次應該是看我聽我、小茉莉。

包美聖唱了很多古詩詞改編的歌曲,

雨霖鈴、釵頭鳳、喜只喜的今宵夜、楓橋夜泊,都是好歌。

不過我最喜歡她的「那一盆火」。

第二屆冠軍歌手是齊豫,

這屆就恐怖了,王夢麟、李建復、黃大城、木吉他。

除了已逝的黃大城,

木吉他出了個教父李宗盛,其他都算舉足輕重的地位。

齊豫不多說了,自然而然從民歌跨入流行,再進入宗教音樂。

他與李泰祥,都是音樂界的絕響,那一個天作之合。

金韻獎第三集我認為是最出色的一張金韻獎,

歌手與歌曲之整齊、豐富與多樣。

李建復「龍的傳人」一唱三十年,

其實我比較喜歡他的歸、旅星、老歌手、曠野寄情、歸去來兮、漁樵問答、忘川。

李建復後來與蔡琴、蘇來、許乃勝成立「天水樂集」,

實驗性的出了兩張唱片,雖然慘賠,

但革命嘛!哪有不花錢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21340047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16:00

看到您的新貼文,真高興別來無恙!

以前每一回民歌X十,我不能去看都覺得遺憾,但是現在已經不遺憾了,因為那些歌手,多半跟民歌沒沾過半點關係,民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歌,還是保留個我們吧!

陳屏後來出了事,這裡還可以聽到他的錄音:

http://blog.xuite.net/maxineroselin/twblog/146305286-%E5%A4%9C%E7%9A%84%E6%B5%B7%E9%82%8A%2B%E5%8D%88%E5%A4%9C%E9%9B%B6%E6%99%82%E7%9A%84%E8%A1%97%E4%B8%8A%EF%BD%9E%E9%99%B3%E5%B1%8F

同時還有一位叫魏宗坤,知名曲「屋頂下的詩人」,很有頹廢的浪漫情懷;略晚有位叫吳統雄(現任教於世新),他的「墟」非常好聽。幾乎同時有潘麗莉,數年前過世了,幾乎沒有人報導,我曾為一文懷念她的「長島午夜」。

http://classic-blog.udn.com/10inch/7065077

包美聖嫁給新竹的科技人,她不只唱古詩詞有韻味,唱新詩詞也很好。徐志摩的「梅雪爭春」就是她唱的,極好聽。當時徐志摩的詩也有多首被譜曲,快樂的雪花,再別康橋,秘魔崖之夜等等都是。

我對民歌的「懸格」頗高,我始終認為失去清純感,走向流行潮流的,就不該叫民歌。當然這裡講的民歌,是指我們那個年代的民歌。我印象裡,最後一個可以算是清純民歌手的,應該算是蕭白凱,他的滬杭車中,也是徐志摩的詩。

會談民歌的人,有兩個要件,第一是懷舊的,第二是至少五十歲的:)

田英奇

謝敏(ahming) 於 2015-03-24 17:55 回覆:

剛剛才發現這篇文章沒po完

想去修改,改了十遍都改不過來,

分段也改不了,

唉。


sain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1:25

感謝分享, 彷彿走入歷史, 耳中迴響的盡是民歌旋律, 感謝!

不過可否讓我小小更正? 因為[誰來海邊]是邱晨與陳明韶合作的歌, 若是陳屏的歌應是[夜的海邊], 只因為陳屏的這首歌是個人當年的主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