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鄧麗君點歌本
2010/05/10 00:26:15瀏覽3125|回應1|推薦15

鄧麗君一走十五年,好快。

每次去KTV,總還是會點幾首她的歌來唱唱。

沒有特別提醒,真的已經忘記,她已經離世的事實,

總認為她應該是在香港或是在日本某個地方,

過著隱居般的生活吧。

不是特別迷戀她的聲音,

不是風風火火追的她的專輯,

也不是有著粉絲般的熱情,

圍著她所有一切而心動著。

但很奇怪,她每首歌我都會唱,

而且都不用看歌詞。

好像,從有記憶以來,她就是一直在我的身邊,

婉婉約約、溫溫柔柔,娓娓道來所有悲歡離合。

十五年後,電視新聞依舊流水帳似的報導著她的生平。

奇怪,他們說的緋聞我一個也想不起來,

倒是一首首的歌曲,配著一幕幕的記憶,

從心底掀起來時,翻江倒海。

《我只在乎你》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裡。

日子過的怎麼樣,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許認識某一人,過個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會不會,也有愛情甜如蜜….

在北京生活那幾年,特別迷戀這首歌,

每次去錢櫃,總要拿這首歌開場子。

現在卻想不起來,迷戀的心情從何而起,

這首歌卻從此生根。

後來,再聽這首歌,都聞到那段日子,

空氣裡黏乎乎的溫度。

千言萬語

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他圍繞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禱,快趕走愛的寂寞。

那天起,你對我說,永遠的愛著我。

千言和萬語,隨浮雲掠過。

一直很愛很愛這首歌,從小學到現在。

這首歌的鄧麗君,聲音仍有著天真稚嫩的傻氣。

還有濃的化不開的深情。

小時候,是無病呻吟強說愁,

長大後聽這首歌,竟覺得有些微微微微地,心酸酸。

唉,人生阿。

1975甄珍、秦祥林、謝賢版電影一簾幽夢插曲。

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塚,

若能相知又相逢,共此一簾幽夢。

因為音樂而讓這部電影不朽吧。

甜蜜蜜

阿,在夢裡。

夢裡、夢裡見過你。

甜蜜,笑的多甜蜜。

是你、是你,夢見的就是你。

李翹與黎小軍。

紐約街頭狂奔,最後在唐人街的音響店,

看著櫥窗的電視機,播報鄧麗君過世的新聞,

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兩首音樂接力著,

不論幾度重映,當張曼玉與黎明從不同的方向走過來,

你問我愛你有幾分,愛你有多深..的歌聲想起,

我就開始,噴淚。

1997,甜蜜蜜,

還記得這鏡頭嗎?

我心目中最柔情萬種的電影。

因為鄧麗君。

海韻

阿,不是海浪,是我美麗衣裳飄蕩,

縱然,天邊有黑霧,

也要像那海鷗,飛翔。

這首歌,應該是認定鄧麗君是大歌星的最初印像吧,

當時覺得這首歌超正,現在還是覺得很正,

一點都沒有退潮流。

剛查了下資料,是1974李行電影海韻的主題曲,

想了又想,對這部電影真的沒半點印像。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問我愛你有說深,我愛你有幾分,

我的情也真,我的愛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

O年代,流行音樂成了靡靡之音,

蔣經國一聲令下,全體推動淨化歌曲,

這首歌,就是流傳到現在,唯一一首還存活的淨化歌曲。

其實,不記得誰是原唱,

但確實是小鄧唱紅的。

我想,全世界的華人應該都會唱這首歌吧。

尤其在電影《甜蜜蜜》裡頭,這首歌簡直是動聽到破錶阿。

《路邊野花不要採》

送你送到小村外,有句話兒要交待,

雖然已經是百花開,路邊的野花你不要採。

記著我的心,記著我的愛,

記著有我天天在等待。

有一陣子也是在KTV必點之大合唱歌曲,

因為有個哥兒們暈船當中,

所次每次去唱歌,兄弟姐妹們總要圍著他,

邊唱邊比蓮花指,帶配樂還帶伴奏,

數度意猶未盡,

每次都要,「再唱一遍吧!」

就噹了噹噹噹,噹了噹又唱起來了。

《虞美人-幾多愁》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是《淡淡幽情》這張專輯我最愛的一首歌,

南唐李後主,本就不是做皇帝的料,

被拱上這個位子,

結果,政治搞的亂七八糟,

跟大小周后到是名垂青史。

寫詞是一等一的才高八斗,

亡國後的作品,字字血淚,

他也因為這首詞,惹毛了宋太宗,

沒多久就將他以千機毒死了。

這首歌,鄧麗君唱的特別動人,

沒有男子漢的慷慨激昂,

卻有著幽盡歲月的深深無奈。

《獨上西樓》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勾,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這首歌也是李後主的詞,

我發現才高八斗都無法形容這個詞人的才情。

我特別喜歡鄧麗君開始那幾句沒有音樂的獨唱,

真功夫阿。

原鄉人

我張開一雙翅膀,背馱著一個希望,

飛過那陌生的城池,去到我嚮往的地方。

1980電影《原鄉人》主題曲,

秦漢、林鳳嬌,

描述客家美濃作家鍾理和與鍾平妹的故事。

電影本身就很精彩,

《原鄉人》更是不論走到哪個世代,

都是經典,超好聽。

《原鄉情濃》

山上有路,路難行咧,

彎彎曲曲,一層又一層咧,

小哥要去看小妹咧,

不怕山高路不平咧。

電影《原鄉人》插曲,

俏皮可愛,很有客家山歌的風情,

這部電影的音樂真是令人懷念再三。

《你怎麼說》

我沒忘記,你忘記我,

連名字你都說錯,

證明你一直都是在騙我,

看今天你怎麼說。

這首歌很奇怪,

我不管哪一個年代的哥兒們,

都特別喜歡唱這首歌,

而且都不會像鄧麗君唱的如此清柔悠揚,

總是要用盡力氣,一字一句撕吼著,

管他好不好聽,音準不準。

最後一句,更是

大聲呼喊,

《把我的愛情還給我。》

彩雲飛

問彩雲何處飛,願乘風永追隨,

有奇緣能相聚,死亦無悔。

我柔情深似海,你癡心可問天。

誓相守、常繾綣,歲歲年年。

這首歌也屬華語世界國歌級的歌了吧,

1973電影彩雲飛的插曲,

主題曲是尤雅主唱,一樣的歌詞,

不一樣的曲調。

不過那不重要,

這首歌真好聽阿。

晶晶

晶晶、晶晶,孤零零,

像天邊的一顆寒星,

為了尋找母親,

人海茫茫四處飄零,

晶晶、晶晶。

對,1969中視開播,

中國電視史第一部連續劇主題曲,

就是鄧麗君主唱。

那年代過來的人,音符都在腦袋瓜子裡跳動著吧。

何日君再來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淚灑相思帶,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其實我反而對這首的FU沒那麼深,

但無論如何,

這首歌,歷史上一定要記上一筆,

在兩岸不斷彼此厭惡,互相抵毀的年代,

這首歌卻穿越重重封鎖,

牽動所有中國人的心。

也或許,時候到了吧,

何日君再來,

成為一根導火線。

其實還有好多歌,

小城故事、假如我是真的、天涯歌女、漫步人生路、忘記他、在水一方、奈何、再見我的愛人、南海姑娘….

原來,鄧麗君一直都沒有離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4018341

 回應文章

小A
何日君再來
2010/05/10 13:19

何日君再來應該是小鄧翻唱的吧

該歌曲在1937年就出生了,是周璇的傳世名曲,後經李香蘭翻唱成名

謝敏(ahming) 於 2010-05-10 14:43 回覆:
其實很多歌都是鄧麗君翻唱的,尤其是一些小調民謠之類的。她翻唱,然後唱成她自己的歌,還紅翻了天,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