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海人生
2014/04/10 11:34:59瀏覽102|回應0|推薦3
海海人生
這是討海人與人生起起落落的心情寫照,
出生在富貴人家一生榮華富貴體會不出海海人生的真蹄,
如果出生在貧困的家庭三餐不續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更能體會海海人生的意境,
當我們哇哇落地偶然的來到世間即將接受一連串的遭遇,
小時候不知道天高地厚整天無憂無慮與同濟玩在一起,
到了七歲就讀小學心智成長才意會家是多麼貧困,
鄉下住家是租的貧困到最起碼立足之地都沒有,
媒油燈,土塊屋,螢火蟲,釣青蛙,割草養豬是童年的記憶。
父親是排行老二不會因家貧而喪志凡是要靠自己才有貴人相助,
14歲到員林中藥行打雜當學徒第一個月領到薪資半走半跑全數交給祖母,
勤奮的工作很得老東家的器重一面學習一面累積作人處事的經驗,
多年後成家向他人商借800元結婚費用,800元在日本統治時代是天文數字,
經過多年的學習累積經驗後來與三位朋友在員林合開《四光中藥行》
當父親生意有了成長之後體會貧窮家庭的滋味每年年底份付村幹事調查那些鄉親比較貧困,
米店寄放了幾千斤米請村幹事一一分發給貧窮的 鄉親得於溫飽,
當時我七歲偷偷聽到大人的對話這幕情景一直深藏內心深處,
小時候父親每晚由鎮上回來都會跟家父睡在言談中多少體會大人內心世界,
大人的一言一行是我成長的指南針吸取寶貴的人生經驗,對我父親的感受《勤儉持家,樂善好施》,
2005年第二次完成微笑台灣319鄉時為實現深藏內心50年的夢想在家鄉成立《三叔公生態園區》,
目的在延續父親的愛每年冬至之前一個星期日招待家扶家庭到園區接受中興獅子會與空中大學慈愛社的愛與關懷。
24歲結婚於民國59年創業因怕與老東家生意有衝突本來學大卡車的材料之後結婚時到新莊太子汽車學小型車種,
剛創業時沒有資金父親要我與內人金飾賣了當營業資本,剛創業沒顧客與資金而支票帶著身邊萬一買賣不能簽帳而開支票給上游,
經營了一兩年沒有起色還一度向大哥商借四萬元應急,父親知道後要我不用還,但我的原則借的還是該還,
創業難守業更難,1999年9月21日全台大地震造成無數的災情,南投中寮鄉整條市街房屋倒塌無一幸免,
雖然921我不是直接受災戶然往後台灣經濟蕭條,無形中影響到生意的成長,
這十幾年一直挖東牆補西牆又要開模具準備外銷 向銀行借貸千多萬,
大眾銀行發現我的經濟狀況不良直接停止信用卡的往來,然我的付款並沒有越期這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人生就像爬一座高山途中遇到曲曲折折,過著起起伏伏然它是成長經驗的累積,
這十幾年來讓我嚐盡人生的辛酸,然我不放棄的個性使然咬緊牙關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
勞心勞力讓我累壞了身體十二指腸的潰瘍兩年的治療又發現肝臟約有4公分的血管瘤,
血管瘤醫生說沒有藥可治療當時嚇壞了我的家人,5~6公分就會破裂而約翰走路,
這個突如其來的病變並沒有嚇壞了我,只能靠自己身體的抵抗力勝過它就會相安無事,
如今每半年要做腹部超音波看狀況,醫生說好好相處就不要動它,
如今已過9年的歲月也讓我提會隨時會走的心裡準備將公司的大小事由兒子傳承,
如今一面工作與旅遊並進過著海海人生流浪四方。
《2014年4月10日》寫於台北的家,星期四,天氣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1239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