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堅持
2016/07/13 10:02:55瀏覽246|回應0|推薦2

一則堅持
螢火蟲,抓泥鰍,摸蛤兼洗褲,
這種情景是農村小時候的記憶,
曾幾何時這些都鎖在記憶裡,
現在的農民為了追求經濟效益,
使用化學肥料,農藥,除草劑螢火蟲,河溝的魚兒早已絕跡了!
為了喚起小時候的記憶2005年完成第二次微笑台灣319鄉,
在家鄉成立(三叔公生態園區),
從成立至今已十幾年整個園區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除草劑,
如今夏天夜晚螢火蟲園區滿天飛,
蛙鳴,鳥叫響徹雲霄是生物的庇護所,
除草用手工費時費力費錢財,
然蔬果有生命力就會聞到泥土的芳香,
然平時不常常整理一陣雨雜草半人高,
因此園區平常朋友要來參觀有難色,
自己還忙著旅遊與生意以致於園區一陣子像雜草叢生寸步難行,
鄰居說我回到園區除了除草還是除草,
看起來整個園區雜草叢生然隨時小可愛出現,
這是堅持不使用農藥小生物才能存活,
去年跟朋友一起租四分地朋友種白甘蔗,
而我種絲瓜整個園區成果纍纍,
絲瓜於人高讓朋友讚嘆不已,
一直需要長絲瓜的種子,
朋友很好奇一樣是分享我的絲瓜苗,
絲瓜怎麼像筷子粗問我為什麼,
半年來隔壁種葡萄已連續用除草劑幾次了,
而我堅持用割草機雖然很費時費力,
不使用除草劑蚯蚓蟋蟀在泥土裡活動,
增加泥土鬆動改善農作物產量,
且生長的蔬果食用安全且有生命力,
陽光,水,適當的施肥讓我第一次種出這麼亮麗的整人高的絲瓜,
如果常年使用除草劑土壤變質殘留於土壤裡的除草劑被果樹吸收,
藥物存留於果實裡我們吃它不是傷害到身體,
這是堅持不使用農藥,除草劑的只要原因,
不使用農藥,除草劑果實食用安全,
辛苦的代價是值得。
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雷雨 寫於三叔公生態園區 晚上9.30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6597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