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元五角的省思
2015/08/28 11:27:53瀏覽120|回應0|推薦1

一元五角的省思
一元五角如果放置在牆角落也許沒有人會刻意去檢起來,
因為現在的一元五角買不到什麼東西連小孩也不會再意,
然一元五角在60年前一甲子的時代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現在的人叫了整桌的美食有時候只吃了六七分其他不是包回去不然餐廳當廚餘,
讓我的時空回到60年前的時光隧道,
本來也不可能為一元五角有多大的漣漪,
62年前因姑丈的一句話才沾上一元五角的省思,
小時候出生在鄉下家裡的貧窮小孩子跟本感覺不出來,
飯來張口整天與隔壁同年紀小孩每天無憂無慮的玩在一起,
大人為三餐的焦慮小孩感染不到,
到了七歲才知道家是多麼貧窮連住家的土地是租的,
小孩子都聽大人的安排更不敢捨望自己的方向沒有自己的想法。
小學六年級下學期因姑丈的一句話改變了一生,
家父答應姑丈的一句話才有機會參加升學班,
人家升學班從小一就開始準備,
而我快升學才半年的時間進度跟本趕不上,
進度趕不上常常被老師體罰雙腳被老師用籐條處罰60年後還再痛。
匆匆忙忙的參加考試成績不可能會好,
只能考取家鄉附近的~永靖初農就讀,
初農三年的時光靠著一元五角讓我享受中餐的溫飽,
一碗白飯五毛錢兩碗白飯一塊錢加上一碗豆腐湯五毛錢,
豆腐捨不得吃再加湯因加湯不要錢,
就這樣一元五角陪伴三年的時光,
想想自己蠻幸運大哥二哥國小畢業就出外當學徒,
弟弟妹妹沾了我的光才有機會升學,
如果不是姑丈一句話我們都沒有機會讀到高農,
小時候的記憶煤油燈,螢火蟲,土塊屋,河川有魚,摸蛤兼洗褲是我童年的回憶。
有時候看到用餐很奢侈感覺很心痛。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2889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