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應
2014/03/16 14:36:46瀏覽148|回應0|推薦6

多年前看過一篇小故事,甚覺有趣,難忘在心。今依記憶寫下與諸友共品。

  一市井小民阿宏誠拜佛祖。一日,村淹水,水淹至膝,村民荒竄奔逃。一民甲逃經宏處,見其在內無有逃意,便告宏曰:「宏也!速離!水患甚大哉!」宏對曰:「非也!吾平日拜佛祖至誠,若有難,佛必救我,汝去!」

  後水淹至胸,宏跳於木桌上浮晃,未有離意。一民乙經看,大叫曰:「宏也!速去!不及恐有危命之險。」宏再曰:「非也!吾平日拜佛祖至誠,若有難,佛必救我,汝去!」

  後水淹滅屋,宏躲屋上,一民丙划船前救曰:「宏也!上船速離,否恐命滅。」宏一而再曰:「非也!吾平日拜佛祖至誠,若有難,佛必救我,汝去!」丙慨然而去。

  須臾,宏遭滅絕。魂在一境,嚷見佛祖。佛現,宏指大罵:「吾拜汝甚誠!汝忍絕無祐?何得今遭水滅亡身?!」佛告曰:「吾佛命三人前去救汝,汝不信,後遭滅,吾佛奈何?」

 慎矣!人同宏之固陋亦多矣!總以為拜佛甚誠,或作諸善甚大,必得佛之祐而輕他人善告。

~~~~~~~~~~~~~~~~~~~~~~~~~~~~~~~~~~~~~~~~~~~~~~~~~~~~~~

  有或曰:「汝來告我此事,何無感應於我?我何信汝?」

  一月三訪,酒肉物食。一月三訪,乃告同一諫言,豈常人之為?平靜之湖,薄葉落之即能使湖有所感應;風大浪大之潮水,便縱有巨石落其內,亦難有所感。非無感應之訊息,實乃雜事紛擾,心念不靜,致使葉、石不覺。

    蓋佛曰:「緣。」

                                     

                                                                                                    禪瓖2014.1.6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1176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