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月亮
2014/02/18 16:34:06瀏覽252|回應0|推薦31

這三年來身體健康好轉了許多,整個人也變得年輕,自己本來也沒發覺這樣的事,但,走在街上,越來越多人叫我「妹妹」,連一看就知年紀比我小的也叫我「妹妹」。一整個人,像坐時光倒退車,從極度疲憊衰弱到看似50來歲的老婦退回到被誤以為是大學生的年紀。一些長輩問我的第一句話常是:「妳畢業了嗎?」這讓我十分不好意思。

 

  起初聽見,覺得很喪。 「妹妹」似乎意味著小到不太懂事的年紀,會急著告訴對方:我已經不小了。熟一點的,便附上名字。但是,這樣的事,仍然層出不窮。後來,我並從這兩個字,學習到「謙卑」及「無知」。謙卑那個卑字,是微小的,排在後面的,沒有競爭性的;無知則代表一無所知到隨時有容納一切的空杯心態。當我隨順因緣,將自己變成了這個「妹妹」的代名詞,所有的自尊都已放下,沒有任何的意見、想法、執著的去接受周遭人事物對我的一切應對。

 

  意外的是,當這個因應機轉發生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會變得融洽。我總是靜靜聽人說話,然後再道謝的那個。不管對方說的話是不是非常地正確,但,心裡頭總是一份感激,感激他願意花時間、心思關心自己的心意。

 

  假日在家,筆一上手,白紙一攤,便是千頭萬緒,文思泉湧;想說的話,像是永遠說不完似的。有時我會在想,自己似乎是天生不適合「說」話,只適合「寫」話的人。我是個性情中人,只要少說話,就能少結下口舌衝突的惡緣;這對心直口快的我,是最好的磨練。文章寫得有傷害,還有潤飾的機會;話一說出口,便似覆水難收,後悔也是來不及。

 

  喜歡獨自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月光下,看著那黑暗中的一點明亮。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自己那麼喜歡月亮。一個夜晚,突然徹覺:有人討厭太陽,當他太亮、太熱、太刺眼的時候,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沒有人會討厭月亮,她從來不去刺激別人、傷害別人,她總是那樣柔柔地帶給每一個夜歸的人一點光亮。

 

  走在街上靜默地面對人群的我,和一筆在手侃侃而談的我,似乎是兩種不同個性的靈魂。但,我希望將這兩種不同的靈魂都化成了月亮,儘量不要傷害到別人,去尊重別人、愛別人,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人。

 

  這並不容易,然而我卻願意將它視成自己一生的功課,不斷的去練習再練習,琢磨再琢磨

 

 

                                                                                                       圖文/布衣.禪瓖  2013.12.14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1121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