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則帥的未來文豪──椲樵
2006/10/18 08:02:28瀏覽1084|回應6|推薦11

  「總有一天,我要打倒田中芳樹!」

  當椲樵以極度自信的口氣說出這句話時,正在啜飲咖啡的我差點沒被上頭的奶泡嗆到。

  天哪,我聽過當作家是因為沒別的事情可做的,也聽過是謀求養家餬口賺獎金的、當然也有是想當聖人先哲那樣雋美永恆的,卻第一次聽到寫作是為了要打敗某個名作家的。

  「你知道『田中芳樹』是誰喔?」

  我試探性地發問,搞不好椲樵腦袋裡的「田中」和我想的不一樣,豈料,他仍滿滿自豪的語氣說:

  「就是以《銀河英雄傳說》、《亞爾斯蘭戰記》等小說聞名的日本作家啊!」

  「那你還想打倒他?」我的好奇心被引起了。

  「是啊!」椲樵輕輕地嗅一下空氣中的煙味,陶醉似地開口:「所以,我得成為東亞文豪!」

  那張略微削瘦的臉看不出妄想症的傾向,倒是充滿年輕人鬥志昂揚的氣宇軒昂,這回,連我也信了三分,出口卻是提醒他現實慘況:

  「可你連一本書都還沒出?」

  「那是因為我正在累積能量。」

  椲樵說著,然後,開始分享他的「小說類型」論、「多重筆鋒」試寫、「小說動線」觀、「鏡頭運用」法……

  是的,這就是我和椲樵第一次見面的經過。

  當時,才剛想朝著作家之路走的我,戰戰兢兢,對前方意識不明,急著找個人來撥雲見日。

  透過參加網路上的寫作會──圓夢,認識該時的會長──椲樵,發現他對文章的賞析頗有一套,文彩璘班,更熱心助人學文,心生佩服之下,想請教相關的寫作技巧,而他,竟二話不說、分文未取便陪我到咖啡廳度過一下午,一個充滿文學、志氣、理念、夢想的下午。

  「家裡的人怎麼看呢?」

  我想到當初讓我乖乖地當個上班族的理由──為了要填飽肚子,如果他有家人奉養,當然能全力投入小說。

  「斷絕經濟來源,極盡冷嘲熱諷之能事。」他笑著回答,聽不出無奈。

  「可是作家好像不賺錢?」

  「是啊,所以常常餓肚子,」他低語,像在回憶辛苦的片段,「我還曾經到公園裡撿人家餵鴿子的土司邊果腹咧!」

  我睜大雙眼,瞪著,腦中已經想不到其他詞彙來形容這樣的情景,現在這個年代,還有人會為了理想而餓肚子?

  「你有沒有投稿給報紙?」我知道小說要過稿難,但報紙相對要求低,以他的實力應該可以當報上常客。

  「有啊,N年前常寫,一次賺個幾百元,但現在不幹了。」

  「為什麼?」

  「因為太沒格調。」

  我眼前立刻飛過去一隻蒼蠅……

  「為什麼沒格調?」

  「因為我是以小說為主,是要打倒田中芳樹的人,不能將精力賴在報紙上啊!」

  我點點頭,倒不是同意椲樵的邏輯,而是欽佩這樣的志氣,因為我做不到!可是,我也同時擔心這樣的生活態度,怕他還來不及成為文豪就先變成街頭流浪漢。

  幸好他沒有成為流浪漢。

  他成為宬緯出版社的總編。

  與「椲樵總編」再次見面時,他瘦了,長及腰的頭髮剪短,問為什麼要剪?他只是笑笑說:

  「這樣見發行商的時候比較正式。」

  語調中沒有任何地不悅與受迫感。

  從這樣的回答中,我知道,他開始務實,開始學習在現實社會中生存。似乎加入出版業的過程裡,椲樵逐漸看清現實,學習向經濟利益靠攏,不再是個只有理想的青年。

  我有點擔心。

  擔心以前那個理想青年消失。

  尤其他告訴我:文筆要「親民」,故事不一定要有「難度」,最重要的是小說「暢銷」。甚至練習寫當下新世代讀者間最紅的「火星文」,還說:

  「火星文很難雋永,我深信不移,雋永是地球血統的DNA。所以我得像調雞尾酒一樣,找出有火星王道力量兼有地球魔道筆力的規格。」

  不過,這個椲樵總編又補了一句話,讓我知道他的夢還沒消失:

  「目前台灣僅存,風格偏硬的華文本土店頭科奇幻書系,可能只剩你眼前這一枚銀宙の城。」

  他的意思很清楚,要用其他的書系來賺錢,來補貼這個自己理想中的書系。

  然後,還補了一句:「想成為文豪,得先統治火星人。」

  我笑了。

  因為,他的夢還沒滅,椲樵依舊是個有夢則帥的男人。

   相關連結:椲樵的神月工坊
   椲樵的第一本出版著作:小丑紳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472388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給聲人葉震
2006/12/25 14:16

不曉得為什麼,我自己也是邊看邊笑,哈哈XD


聲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為什麼?
2006/11/04 00:51

看完文章後,有一種想要大笑的感覺,豪氣的笑,像個戰士。

葉震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則美
2006/10/28 15:50

說實話,本來我想套用廣告台詞「有夢則美」的,但想想椲樵是男生,還是用帥好點XD

我覺得夢想是枯燥生命歷程中的調味劑,有人可以不靠這個過活,就像粗茶淡飯一般,但我深信有夢想日子會更美好,就像有點鹽肉反而更美味一樣。

願意的朋友就一起努力吧!人生只有一回呢!^^


椲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有夢
2006/10/24 13:37

大家也一起朝夢想邁進吧──喝!!! (熱血~~~)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8 23:40

 

  大家都是對文學懷抱熱情和理想的人

  那麼‧一塊加油噢!

               ─*亞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10/18 10:44
人因夢想而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