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老板喬布斯:篤信佛教曾到印度修行
2011/01/27 16:26:44瀏覽724|回應0|推薦0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蘋果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喬布斯前日再度宣佈因病休假,有人猜測其可能是胰腺癌復發。

報導稱,對許多科技迷來說,喬布斯是「科技救世主」。他被形容為「天生推銷員」、「現實扭曲力場魔術師」,只要他站在講臺上,就能令消費者不由自主地嚮往產品。

年僅55歲的喬布斯前半生充滿傳奇,1955年生於舊金山,不到一週大便給人領養,年少輟學,篤信佛教的他20歲曾剃頭到印度修行,21歲成立蘋果電腦(蘋果公司前身),曾因權力鬥爭而被趕出公司,在外打拚10多年。1997年,個人事業有成的他回歸蘋果,隨即發揮驚人創意,為這家公司以至全球消費市場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他更成為4項產品的標誌。

除Macintosh電腦外,自2001年起,喬布斯相繼推出iPod、iPhone和iPad,令蘋果從電腦製造商,搖身變成跨媒體產品巨頭。喬布斯重返蘋果短短12年間,「激進並成功地」將音樂、電影及手提電話3大市場重新洗牌。 

有國外媒體認為,蘋果就是喬布斯,「蘋果市值1400億美元,沒了喬布斯的蘋果還值錢嗎?這是一間以他的個性和精神形成的公司。」

==========

喬布斯十大語錄

【文章摘要】藉著iPhone、iPad和iPod幾大產品線,喬布斯已經被上升到大神的級別了,不過他還是會說人話的,近日國外媒體總結了他在2010年的十大語錄,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藉著iPhone、iPad和iPod幾大產品線,喬布斯已經被上升到大神的級別了,不過他還是會說人話的,近日國外媒體總結了他在2010年的十大語錄,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2010年苹果史蒂夫·乔布斯十大语录


  10:「這不是一個血汗工廠,當你走進這個工廠,天哪,他們有餐廳,電影院,醫院和游泳池。這樣的條件對於工廠來說,是相當不錯的」——喬布斯在富士康自殺醜聞傳出後參觀富士康之後說的。

  9:「難道你希望我們是一家韓國公司而不是美國公司?難道你寧願我們就這樣停止創新?」——喬布斯對天線門事件的護短說辭。

  8:「我收到了不少郵件,但我不能一一回覆這些郵件——因為我有自己的工作。但有些人把郵件貼到網絡上,這是很不禮貌的」——在天線門的新聞發佈會上,喬布什提到他收到很多關於iPhone 4信號不好的郵件。

  7:「我認真想過這個問題,而我的結論是:隨著我們的不斷壯大,在這個世界上擁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的時候,我們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核心價值,那將是最壞的事情。我不能這麼做,我寧可不干。」——Gizmodo.com曝光了iPhone 4之後,很多人告訴喬布斯應該「由著它去」時,喬布斯認為的確應該就這樣算了,並做出如此回應。

  6:「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我們跟微軟有過平台上的競爭,可能我們就是因為這樣才輸掉的吧?」——當喬布斯被問及他是否認為谷歌和微軟的競爭已經上升到平台間的競爭時做出的回應。

  
5:「你要搞清楚,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搜索引擎的業務,是他們開展了手機業務。他們想要殺死iPhone,我們不會讓他們得逞的!」
——喬布斯談及Android平台時的慷慨陳詞。

  4:「讓我安靜會吧」——喬布斯給長島大學學生Chelsea Isaacs的回郵,這個女學生發了一系列的郵件與喬布斯展開辯論,最後幫主無奈求饒了。

  3:「生命如此脆弱,聽到你女朋友的消息,我很難過。」——很難得喬布斯展現了他溫柔的一面,這是一位果粉在電子郵件中感謝喬布斯對推動加州參議院通過器官捐贈發案做出的努力,這位果粉的女朋友剛剛因為肝臟感染黑色素瘤而去世。

  2:「最近我的性生活還是很不錯的,你呢?」——喬布斯在D8大會上被主持人Walt Mossberg問到他與谷歌創始人施密特的關係時的回答,刻意避開討論這個問題(施密特是蘋果前員工)。

  1:「我們並不是完美的」——喬布斯在天線門新聞發佈會上做出的道歉
=====
蘋果前CEO約翰·斯庫利(John Sculley)

  導讀:美國媒體今天刊登了對蘋果前CEO約翰·斯庫利(John Sculley)的專訪。斯庫利在專訪中談論了蘋果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賴以成功的12條原則。

  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1983年,喬布斯從百事公司挖來了斯庫利。他當時對斯庫利說的話已經成為一條名言:“你是希望一輩子賣糖水,還是希望抓住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機會?”

  喬布斯和斯庫利作為聯席CEO共同運營蘋果,為蘋果帶來了世界級的技術、世界級的廣告,以及世界級的設計。然而雙方的合作關係並未持續太長時間,外界普遍認為,斯庫利通過在董事會的鬥爭將喬布斯趕出了蘋果。

  這是斯庫利首次談論喬布斯成功的秘訣。在1993年離開蘋果之後,斯庫利第一次談論有關喬布斯的話題。斯庫利表示:“在早年與喬布斯的共事中,我獲得了許多産品開發和營銷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此後的工作中,喬布斯也堅持了他最初的原則。”

  斯庫利表示:“我認為喬布斯最初的原則一直沒有改變,不過他在應用這些原則時越來越好。”他還表示:“我現在與喬布斯沒有任何聯繫。他仍然對22年前被蘋果掃地出門耿耿於懷而我在蘋果的經歷已經成為歷史。”

蘋果CEO喬布斯漫畫
蘋果CEO喬布斯漫畫

  斯庫利在接受採訪時談到了使喬布斯成功的12條原則:

  1.漂亮的設計

  斯庫利表示,他和喬布斯都喜歡漂亮的設計,而喬布斯還認為,應當從用戶體驗的角度去開始設計。他們曾學習意大利設計師,包括汽車設計師。他們學習汽車各方面的設計,包括舒適性、材料和顔色等,當時在硅谷沒有人這樣做。斯庫利表示,這樣做並不是他的想法,而是喬布斯的想法,不過當時他的專業背景是設計。蘋果所做的並不僅僅是計算機,還包括産品設計和營銷設計,這是一個有關公司定位的問題。

  2.用戶體驗

  喬布斯總是會考慮這樣的問題,即産品的用戶體驗是怎樣?用戶體驗是一個端到端的系統,也與産品的製造、供應鏈、營銷和零售有關。

  3.不進行小組討論

  喬布斯曾表示:“如果一個人根本不知道基於圖形的計算機是什麼,我怎麼可能詢問他基於圖形的計算機應該是什麼樣?之前沒有人見過這樣的東西。”喬布斯認為,向他人展示一款計算器無助於解釋計算機的工作方式,因為跨越太大。

  4.完美主義

  喬布斯認為每一步都必須做好,他對一切事都講究方法,並且非常謹慎。喬布斯實際上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5.前瞻性

  喬布斯認為,計算機將成為消費類産品。在80年代早期,這是一個令人吃驚的想法,因為當時人們認為個人電腦只是體積小一點的大型機。這也是 IBM的看法。另一些人則認為,個人電腦可能類似游戲機,因為當時已有數款游戲機面市。但喬布斯的看法完全不同,他認為電腦將改變世界,幫助人們獲得此前不敢想象的能力。電腦並不是游戲機,也不是將大型機小型化。

  6.最小化

  喬布斯的方法與衆不同的一點在於,他認為最重要的決定不是你應當做哪些事,而是你不應當做哪些事。他是一個最小化主義者。喬布斯總是在削減一些元素,使産品達到最簡的水平。當然,喬布斯並不是讓産品過分簡單化,他只是使複雜的系統簡化。

  7.招聘最優秀的人才

  喬布斯總能找到最優秀、最聰明的人。他有領袖氣質,能吸引他人加入他的團隊。此外,他也能在沒有實際産品的情況下使人們接受他的看法。喬布斯總是去接觸那些他認為在某一領域最優秀的人才。他總是親自負責自己團隊的招聘,而不是將招聘工作交給其他人去做。

  8.完善細節

  喬布斯的一個理念是“改變世界”,另一方面喬布斯也非常關注細節,例如如何開發産品,如何設計軟件、硬件和系統,以及産品應當有什麼周邊設備。他總是親自參與廣告、設計和一切事情。

  9.保持較小的規模

  喬布斯不喜歡大公司,他認為大公司充滿官僚主義,缺乏效率。他將這些公司稱作“笨蛋”。喬布斯曾經認為,Mac團隊的成員不應該超過100人,因此如果有人想加入,那麼必須有人離開。喬布斯曾表示:“我無法記住超過100個名字,而我只希望與熟悉的人共事。因此如果規模超過100個人,那麼我們必須改變組織架構,而我無法以那樣的方式工作。我喜歡的工作方式是我能接觸到所有事。”

  10.拒絶糟糕的工作

  斯庫利認為,蘋果就像一間藝術家的工作室,而喬布斯則是一名熟練的工匠。一名工程師曾經向喬布斯展示剛剛寫好的軟件代碼,而喬布斯在瀏覽了之後就表示:“還不夠好。”喬布斯總是迫使他人做到他們能達到的最好水平,因此蘋果的員工總是能完成一些他們原本認為無法完成的工作。

  11.良好的品味

  喬布斯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等人的一個主要區別在於,喬布斯有良好的品味。蓋茲等人總是關注那些能佔領市場的産品,推出的産品總是為了搶佔市場。但喬布斯從不這樣做,他認為應當做到完美。

  12.從系統角度考慮問題

  iPod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反映了喬布斯對用戶體驗,以及整個端到端系統的關注。喬布斯總是關注端到端系統,他並不是一名設計師,而是出色的系統思考者。這在其他公司不多見,他們只希望做自己需要做的那一部分,並將其他部分外包出去。(李慧)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483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