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西出埃及記的謊言神話之一!
2022/08/15 00:46:29瀏覽593|回應0|推薦0

以色列考古學家:摩西出埃及記是虛假神話!

以色列新聞網

以色列考古研究人員發現,沒有證據表明逾越節故事中所敘述的舊約聖經中的摩西出埃及記發生過,反而是埃及人在那段時期一直統治著以色列人,但是埃及人後來因戰事而逐漸離開那裏。

Assaf Kamer報導

與《聖經》中講述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故事相反,主流考古學家的普遍觀點恰恰相反:古埃及人是統治迦南地的人,他們才是離開以色列地返回埃及的人。而不是以色列人逃離埃及。

  特拉維夫大學的Israel Finkelstein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聖經考古學專家,他解釋了他們大學考古隊70年來挖掘的聖經中出埃及記故事的歷史背景。

 "在青銅時代晚期,從西元前15世紀到12世紀,埃及人一直統治著以色列的土地。當然,在埃及統治以色列350或400年後,埃及文化的影響進入了以色列土地的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然後發生了兩件與這個問題有關的事情:古代中東地區的城市中心以及埃及王國和帝國因外患完全崩潰,然後埃及人退出了以色列!" 

Prof. Israel Finkelstein, Tel Aviv University (Photo: Uri Davidovich and Yogev Atias)

特拉維夫大學以色列-芬克爾斯坦教授 (Photo: Uri Davidovich and Yogev Atias)

   根據考古發現,《舊約聖經》中出埃及記故事的時間段,實際上是埃及人統治了以色列的土地。有很多物質證據散落在全國各地。埃及政權在以色列的一個突出例子是大型拉美西斯堡壘,其遺跡隱藏在老雅法(Old Jaffa)山頂下。以色列文物局(IAA)

的高級考古學家伊紮克-帕茲博士(Dr. Yitzhak Paz)

說:"三千五百年前,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堡壘,是埃及在以色列統治的一部分。埃及要塞大門的具體修復工作是基於發現了一些具有紀念意義的原始大門的遺跡。大門上有銘文,從中可以得知它是在法老拉美西斯二世(Pharaoh Ramses II.)統治時期建造的"

Yitzhak Paz,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expert (Photo: Uri Davidovich and Yogev Atias)

以色列文物局專家

 以色列文物局的考古學家Diego Barkan在一次發掘中,在特拉維夫市中心發現了一個古埃及釀酒廠,這讓以色列考古界的許多人感到驚訝。"就在5500年前,特拉維夫市中心的哈馬斯格街和伊紮克-薩德街之間有一個埃及釀酒廠。我們發現了幾十個古埃及人生產啤酒的粘土罐子的遺跡。

  "埃及人並不像我們今天這樣喝啤酒;啤酒是基本食物和營養的一部分,甚至是兒童的食物。在特拉維夫市中心發現一個如此古老的埃及啤酒廠是非常令人驚訝的,大約在出埃及記的兩千年前。現代特拉維夫的聚會者在艾倫比街浸泡啤酒的這一當地傳統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傳統--一個有5500年歷史的傳統

(Photo: Uri Davidovich and Yogev Atias)

根據研究人員的物理發現,埃及人統治著以色列的土地,而以色列人並沒有離開埃及,所以問題仍然存在。猶太民族是如何形成的?

  芬克爾斯坦教授解釋了大學研究主流中盛行的假說:"古代以色列大約是在埃及人統治以色列接近結束的時候才產生

。在《聖經》文本之外,有一個非常古老的埃及銘文,其中提到了以色列,它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3世紀末。

 當時,在以色列土地的中部山區,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定居過程。數以百計的農耕村落被建立起來,這就是幾個世紀後創建以色列和猶大王國的人口,所以你可以稱之為古代以色列。但它主要是由原來以色列迦南地的當地人口產生的。" 也就是以色列人原是迦南族部落之一

the Israel Museum, Pharoah in Canaan (Photo: Eli Posner)以色列博物館迦南法老

傲然陳列在雅法老城中央的埃及象形文字,揭露了埃及人在與《舊約聖經》中出埃及的故事大致相同的時期內佔領以色列土地的一小部分故事。

 帕斯博士破譯了古代象形圖。"在下面我們看到了法老的名字,古埃及的國王~美西斯。我們看到埃及神「拉」的符號,頭上有太陽。我們看到代表MS的符號,看起來像希伯來語的字母shin,但倒過來了,下面有代表S音的線條。".

 帕斯博士補充說:"考古70年根本沒有任何考古學證據證明有摩西出埃及事件,出埃及記說有60萬青年參加了這一事件,這意味著包括家人在內約有200萬人,但原因很簡單,在埃及進行的所有(文件詳實的文書記錄)中,沒有一項調查可發現這一時期的任何活動。也沒任何考古挖掘出的証物,可証明舊約聖經中描述的出埃及事件,這是一個從未發生過的事件。

  "作為一個考古學家和科學家,我只能根據調查結果來判斷,而這些調查結果並不支持有出埃及記的神話。事實是,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埃及檔案描述如此規模的出埃及的歷史事件。

或許少部份人離開了,人們回去了,人們逃離了,但規模非常小,沒有達到《聖經》中描述的200萬人的規模

芬克爾斯坦教授強調了將《聖經》文本與同一時期的科學研究進行比較的問題性。"絕對清楚的是,描述出埃及故事的聖經文本的作者沒有認識青銅時代晚期以色列的現實,因為他們不知道埃及人對以色列居住地當時的統治! 因此,很明顯,這是一個有多個層次的文本,不一定是在同一時期寫的。

"最新的考古證據表明,以色列的迦南王國的崩潰是漫長的,至少有100年;也就是說,這不是一個集團的軍事行動,由一個將軍帶領他們進行征服,導致青銅時代晚期的所有迦南城市的毀滅。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們應該直接拒絕《舊約》故事的歷史。如果沒有那個時代的銘文,考古學無法回答X人或摩西或雅各是否是歷史人物;考古學無法對這樣的問題給出答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684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