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就像上餐館
2008/10/16 22:53:26瀏覽483|回應1|推薦8

本文是一會好友而有所啟發,是一位好友而提筆寫作。

政治就像上餐館,民主自由的制度就是有選擇館子的自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集權專制的制度就是獨占的館子,餵你什麼就吃什麼。

吃著鹿港蚵仔煎,聽著一位好友的話,IDEAL仔細玩味。

一個多月前,和一個多年沒電話連絡的朋友聊天,他是當初留學時認識的中國青年,185公分的瀋陽出身,北方人豪邁豁達的個性正是他的寫照,在求學過程中IDEAL以及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來自世界各地(主要是來自南歐和南美),而這位瀋陽來的同學都是大家一致推崇的他是有正義感不拘小節的好漢。

還記的IDEAL第一次在蒙特婁遇到他時,他爽朗的笑聲還在耳邊迴響。

民主的社會主義是什麼樣子?這是我來加國最希望看到的。

幾年過去,一直都沒有聽到他對加國的看法,但是IDEAL不急,知道他還在摸索,等到他有一個結論時,自然會跟IDEAL說。

接到他的電話,說到國慶連假要到台灣來看IDEAL,當然IDEAL一方面高興,一方面挖空心思要讓他驚奇一番,IDEAL是中部人,老家在彰化,當然跟學校請了幾天假,帶他吃北斗肉圓,彰化老鼠麵,黑肉麵,鱔魚麵,還有外地人不知的彰化素麵和涼圓。最後一站,當然是鹿港蚵仔煎,一向是IDEAL最喜歡的。

他吃著吃著,隨口說了一句:

政治就像上餐館,民主自由的制度就是有選擇館子的自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集權專制的制度就是獨占的館子,餵你什麼就吃什麼。

他看IDEAL一眼,說:

加國換上哈伯,就不喜歡Liberal。台灣換上馬英九,就不喜歡民進黨。不知何年中國才能…

IDEAL接不上話,只好勸上一杯酒。

他臨走前,跟IDEAL說:

「和你上了那麼多的館子,就知道台灣為什麼有寶島之稱。

他離開了的桃園機場IDEAL在一次回想他的那句話:

「和你上了那麼多的館子,就知道台灣為什麼有寶島之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304297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位集權國家出來的導演說
2008/10/17 01:19

自由民主非常可愛,也像叢林有好多可以選擇的食物,可以自由的在樹叢上跳來跳去,但是不小心掉了下去,那虎豹狼犬可多了,隨時可被吃掉

集權治度像動物園的籠子,有固定的食物可以吃,只是不能隨意選擇、到處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