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山保育涵養生機
2007/04/13 13:24:00瀏覽568|回應0|推薦5
 
 在上個月23日至25日,我受邀到日月潭為一個國中小校長的營隊主講「原住民文化的生態觀」,之後與好友到山地部落─谷關,當朋友敘述谷關溫泉區的被開
發狀況,我於是想到,就像華西街搬到這裏來一樣,我反射性的說出了這樣的一段話,不曉得要再死多少人,人們才會真正的認識台灣,才會開始學習愛台灣、愛我們的土地,不到一週的時間「桃芝」颱風來了,發生了這麼重大的災難,身為部落工作隊的我,實在是非常的痛心,台灣發生過多少次這種人為的天災、災難,可是我們一直沒有從這些災難中記取教訓,身為部落工作隊的我在進行災區重建工作,雖然一再的呼籲,以我們原住民長期生活在山裡的經驗與認知呼籲,在地震的災情還未結束,在災區的部落的人們應設立一些循環機制,可是人微言輕,由於原住民在這個土地上也從來未被重視過,很多的政策,其實是嚴重侵犯了台灣的先天體質,所以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災難。



  災情至今,很多的言論紛紛出籠,從我來看這次的桃芝風災,它有三個很重要的因素:

  一、台灣原有的體質性因素。

 
 二、長期以來從大量移民進入台灣之後,這個土地上的競爭開發,還有土地政策,其實這都不是以真正的台灣觀點在經營台灣,這是長期所累積下來的結果,從日
據時代大量的砍伐森林,國民黨政府的林業及農業政策,一直到今天資本主義下的大量開發,所有的山地資源不斷的消耗,例如:溫泉區的開發、高經濟價值的蔬果
栽種...等,而且是以重機械全面剔光頭式的在開發山林,一直到今天。

  三、災情的嚴重有一部份也是因為九二一地震後整個地質都尚未達
到一個穩定的狀態,主要是這幾點因素所造成的原因。我想從這次災變以後,有很多可悲的事,在每次災變中,人們都沒有從裡頭得到一些教訓,反而變成了政客利
用來謀求自己利益及互推責任的一個工具,從這次南投及花蓮的地方首長被如此的批評,其實如果說他們有罪,我覺得罪並不在事發的當天,而是在於事情的預防措
施及對颱風的認知,以及每次在下大雨或颱風前的評估跟演練,其實這些事他們都沒有去做,才會釀成這麼大的災害,這整個的狀況,其實並沒有所謂的環境72小
時,因為人是掉到泥沼裡,特別在夜間根本沒有機會去搶救,大家只能靠運氣求生存,再加上山區的地形並非每一個人都熟悉,所以機會是很渺茫的。我們可以去批
評他的是災後的救急等等,在大災難之後的總體指揮系統並沒有被建立。

  對於災後的重建問題,我覺得必須做非常慎重的一個國土重劃工作,
因為基本上來講地震帶對人的影響並不是一兩年就可以結束的,這些情況並不可能在短時間改變的,特別在進入WTO後應該要考慮到屬於大量漢人介入到山地部落
去開發的這個部份,其實應該逐年的將他們撤出,尤其現在很積極在全面性開發的溫泉觀光區,正在大興土木,這應當立刻將之停止。原住民的部份我不太贊成全面
性的遷村,基本上來講,原住民比漢人來講比較沒有在平地謀生的經驗。在國土重建之後會有一些安全地帶,其實應該去破除所謂的國有林地或承租出去的農場及實
驗林等等,這都可以做為讓原住民生活的一個保留區,政府應該是做這樣的一個考量。更迫切希望的是原住民本身在有了這些的經歷後,應重新再認識祖先所遺留下
的智慧,懂得如何去跟大地合諧相處。

  漢人至今應該逐步從山林裡退出,因為我們也已經看到,不論多麼高經濟價值的作物,面對自然的反撲,這些生產永遠是脆弱的。其實台灣若要多元永續的發展,應該給原住民一些自治的空間去解決台灣總體生態的契機。

   ---部落工作隊召集人 莫那能2001.10.2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homeweb&aid=89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