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朝古都 - 南京
2015/09/01 18:06:04瀏覽1574|回應3|推薦137

大陸江南遊 - 6           完結篇  ( 中山陵 / 長江大橋 / 夫子廟

南京別稱金陵,為江蘇省省會,並為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曾是六朝古都,又是十朝都會,是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與歷史遺存的都市。這次走馬看花的江南遊,也在南京幾個著名景點稍作停留,帶回一些經歷與印象,留待日後慢慢回味。

中山陵是國父孫中山的陵墓,包括牌坊、陵門、碑亭、祭堂等主要建築,從低到高依次排列(也是從南至北)在紫金山南的緩坡上。

現在不允許開車進入陵區,須在山下搭乘接泊車,每人車費五元。
 

牌坊:上有國父手書『博愛』二字,是陵區的第一道建築,也是起點。
 

經過牌坊後,是近五百公尺緩坡的墓道,兩側綠意盎然。
 

陵門:中山陵的正門,也是第二道建築,門上石額上刻有國父手書『天下為公』四字。

陵門內部

由陵門內往外,望向碑亭。
 

碑亭:陵區內的第三道建築,內部立有花崗石的國父墓碑。
 

碑亭內是仰視祭堂最佳的觀景地點,所以裡面滿滿的人潮,只有外側的平台上,才比較清靜些。
 

陵區內的石階共有392級,全由花崗石砌成,特定級數的台階之後,會有一個平台出現。站在石階同一個地點,往下看是碑亭背面(左圖),往上看是祭堂(右圖)。
 

這種台階與平台交錯的設計,形成頗有特色的視覺效果:
向下俯視則只見平台,不見台階(左圖)。向上仰視只見台階,不見平台(右圖)。

 

再近點,是不是向上只見台階,不見平台?
 

是不是向下只見平台,不見台階?(我們所在的這一段除外)
 

祭堂:陵區的最高點,拱門上方的直額刻有國父手書『天地正氣』。
 

祭堂內地面為大理石,中央安放大理石的國父坐像,比台北國父紀念館的銅像小很多,墓室在祭堂後面。(堂內禁止攝影,只得站在門外拍照。)


夫子廟與秦淮河 夫子廟是位於秦淮河岸的南京孔廟,現在是著名的傳統古街及春節賞燈景點。

『古秦淮』的牌坊
 

往內則是行人徒步區,兩側大多是老字號的商店(左圖)。
牌坊往外是馬路,路旁停满了來自各地的遊覽車(右圖)。
 

街景

夫子廟正前方的『天下文樞』牌坊
 

因為廟前整休中及停留時間並不長,所以沒有進入參觀。
 

秦淮河畔
 

秦淮河上的畫舫
 

秦淮人家
 

長江大橋:  是第一座完全由中國設計建造的特大型橋樑,在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大橋分為上下兩層,上為公路,下為鐵路,曾以最長的公鐵兩用橋,登上金氏世界紀錄。

兩側的橋頭小堡,及堡頂的工農兵學商群雕。

登上橋頭大堡觀景拍照。
 

橋上有150對白玉蘭花型的路燈,頗有藝術氣息。
 

長江風光
 

鐵路引橋下的橋墩,為雙柱式框架結構,頗為壯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15:23

南京較有看頭的還有總統府、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這秦淮河畔的詩情畫意是不見了。

小完子(abjmcl) 於 2015-12-30 06:31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這是第一次到大陸旅遊,只跟著旅行團走馬看花,如您所提的總統府及紀念館,都沒安排參觀,而對秦淮河畔的風光頗為失望,還不如停留在印象裡就好。祝您新年快樂、平安如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14:22

十二年前,去過南京

看到六朝金粉的秦淮河頗失望

與詩詞中讀到的差距很大

但雨花石形如鵝蛋,色彩討喜

我買了幾個作為留念

小完子(abjmcl) 於 2015-09-07 05:54 回覆:

我也是有點失望,不過大陸的熱門景區,幾乎是人潮過多太吵,而且周遭環境搭配的也不協調,每當第一眼看到詩詞裡的景點時,常常令人錯愕與嘆息。

謝謝李安納,祝新週愉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18:42

循著階梯而上,雖然體費力

但也為了讓下階梯時輕鬆 一點

秦淮河畔是一段悠然的詩想

好美的風光~謝謝小完子

祝福您 順心愉快美好

小完子(abjmcl) 於 2015-09-06 09:50 回覆:

原以為秦淮河畔會是詩情畫意的景色,但是百聞不如一見,河畔與夫子廟四周的喧囂與雜亂,完全令人失去遊興和意境了。

在妳的文章中,見到美麗的妳與可愛外甥女間的互動,好溫馨喔!謝謝好友瑀璇,祝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