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蠻有緣的繪本 - 小獅子討厭
2010/05/15 23:36:50瀏覽2425|回應0|推薦17

 蠻有緣的繪本 小獅子討厭

  四年多前,我開始到小學擔任彩虹說故事志工,當時拿到的故事材料是一張張的文字,從沒看過繪本,只好憑著想像來說演故事,就這樣產生了幾個小朋友和我都很喜歡的故事:像是「毛毛蟲與蝌蚪」、「小獅子討厭」、「吹牛大王」和「小白鴿信差 (迴響)」。

  我覺得繪本大部份的力量是來自圖畫,很多故事情節都藏在圖畫裡,所以上述那四個我常說但沒看過繪本的故事,常讓我很好奇繪本是什麼模樣,但因為是許多年前的出版品,所以並不容易看到。

  

                               3_0

  其中,「小獅子討厭」這個故事裡有一隻不喜歡自己、脾氣也不好的獅子,我就自己想像他應該是看起來不太開心。這隻小獅子名叫「朗尼」,因為常常愛講「討厭啦!」,所以被家人故意改叫作「討厭」。小獅子「討厭」不喜歡當獅子,卻羨慕大象和猴子,他從獅子學校裡逃學出來,跑進森林找大象和猴子,沒想到反而是大象讚美他會用爪子畫畫,猴子羨慕他吼聲好大,於是讓小獅子「討厭」開始欣賞自己了,也很慚愧以前對親友和老師的態度太惡劣,他希望大家原諒他,因為小獅子朗尼開始接受自己,並且喜歡自己是一隻獅子了。

  

  

  

討厭討厭真討厭,獅子朗尼最愛唸;想學猴子和大象,反被羨慕才發現!

  當我在故事裡說演小獅子、大象和猴子時,使用不同的聲音表情,讓故事更生動有趣些,為了練習其中有段「猴子請小獅子幫忙大吼一下,好叫醫生過來為小猴子看病」的情節,有天早晨,我一面在街上健走,一面練習說這故事,正說到「於是小獅子開始嘗試他生平的第一次獅子吼-『咳咳咳,ㄎ˙ ㄠˋ~ ㄨ』」的時候,身旁正巧一位老大哥快走經過,當場被我嚇得往旁邊閃開三步,從此後我就特別注意在練習說故事時,旁邊是否有人太接近,同時每次說到「小獅子討厭」時,都會想到那位被嚇到的仁兄。

  後來有一年我去新加坡玩,在鳥園的紀念品商店看到好多可愛的絨毛玩偶,於是習慣性地就依照喜愛的故事內容尋找玩偶,沒想到竟然看到一隻不開心的小獅子,完全符合「小獅子討厭」的個性,沒多久,又找到大小相同的大象和猴子,就這樣,「小獅子討厭」的三位主角全部都到齊了。

        今年,我難得去找牙醫補牙,就在住家附近五十公尺之內,但從未去光顧,雖然這牙醫酷酷的,不太多講治療內容,但是他不收「資深」榮民的自付額,所以每次帶健保卡去都免錢,因此就開心地連續去了幾次;當即將完成補牙的最後一次,我在等候區隨意翻著書架上的書籍,先看完一本繪本,再拿起旁邊另一本繪本突然,我眼睛一亮,腦門一震,天啊,「小獅子討厭」!終於看到你了,壞脾氣小獅子原來是這般模樣!它是在十二年前(1998年)出版,好像是來自德國的翻譯繪本(原文書名是Der Kleine Löwe Garnichtgern”o”上面還有兩點的,我看要請教 zoyo 爸媽了),我一面翻,一面想,待會兒要如何向牙醫或要或買的來獲得這本喜愛繪本。

  當牙醫在幫我補牙時,我滿腦都在想「小獅子討厭」;補完牙後,立即向牙醫表明擔任說故事志工的身份,希望獲得「小獅子討厭」,價購也可以,可惜因為仍有病人候診,所以牙醫要我明日再來,他要回家問太座。

  好事多磨,一夜過去,牙醫診所開門不久,我立即登門請示;牙醫一見我就說:「你拿去吧,不是別人寄放的,我太太說可以給你。」我連忙道謝,並說會用來為許多小朋友說這故事。

  翻閱著似乎熟悉又陌生的繪本「小獅子討厭」,感覺真特別;小獅子朗尼啊,小獅子朗尼,你一點兒都不討厭,我一定會好好愛護你,因為我們倆還真有緣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03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