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趣味多變人生 服務更增價值
2010/04/25 23:56:55瀏覽871|回應0|推薦8

趣味多變人生 服務更增價值

99.4.28  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暨長青學苑班代聯誼會  胖叔叔專題分享 

1.樂在服務?樂在學習?

  有一本書叫做「樂在工作」,今天班代聯誼會的目的之一是「樂在服務,樂在學習」,有些像是聯想自「樂在工作」;我看見「樂在工作」那本書的時候,是在軍中,因為軍中有發這本書給官兵看,我覺得「樂在工作」不太容易,特別是在職場上,因為有太多事物沒有趣味的,雖然我是在軍旅生涯上盡量創造樂趣,而且是從入伍開始就努力創造樂趣(利用午休寫信給所有認識的女孩子,好快樂期待收到回信),新聞系四年及研究所兩年把握機會嘗試創作(熬夜編報紙、編雜誌及剪輯電視報導),軍中職務各地調動體驗各地風情(租屋落地生根,走訪景點,設計及實施官兵旅遊活動),運用團康活動調劑枯燥生活(過年、節慶、SARS禁休假)但是不一定會被長官賞識,自我成長也斷斷續續,因為工作的重點和方向非我所能決定,只能被動地因應找尋樂趣,算是苦中作樂。但是志工的服務和學習就不一樣囉,因為志工是自己自願的,是自己選擇的,所以服務起來,學習起來,當然會更有樂趣,那是我們主動地去體驗的,所以我想把「樂在服務,樂在學習」更轉化強調為「在樂中服務,在樂中學習」。

2.為何「樂」這麼重要?什麼「樂」才值得追求?

  因為有樂趣才能長久,有樂趣才不會累;成功的人都不會把辛苦從事和付出的事情看作辛苦,因為其中享受到樂趣,這是外人不能體會的。有樂趣的事才值得做,有樂趣的事才會做好,不過樂趣必須要能長久快樂才是真樂趣,有些樂趣只是短暫樂趣,不值得追求。像賭錢有趣味嗎?如果輸了呢?喝酒有趣嗎?如果得病了呢?做官有趣味嗎?如果沒有官做的時候怎麼樣呢?談戀愛有趣嗎?如果愛不到呢?如果愛了又失戀了呢?那麼,到底什麼「樂」才值得追求呢?我覺得學習是有樂趣的,因為學無止境,學習成果可以累積;另外,我也覺得服務是有樂趣的,特別是以自己有興趣的專長來服務,更是有樂趣。

3.為何服務是有樂趣的?

  人生的需求是從安全、溫飽更向上提升到受人尊重和實現自我,這個需求過程是任何人都不會反對的,也是一定會追求的,只是有些人一輩子會搞錯手段或搞錯目標;有錢、有勢、有名、有利,就一定會受人尊重嗎?就一定是實現自我嗎?不一定對不對?如果不會受人尊重,不能實現自我,或是只是一時虛榮,不能長久,那怎麼會有樂趣呢?那為何服務是有樂趣的呢?這裡關係到一個人生密碼 - 人生下來都一樣,為何長大分成好幾種人(百世、一國、一鄉、一室、七尺、不具及異類之人)?是因為家世嗎?幸運嗎?學歷嗎?機會嗎?其實分享大家一個人生密碼的秘密,就是決定在「為公」多,還是「為私」多?是服務利人多,還是自私利己多?服務利人多,就天天有長進,自私利己多,就漸漸往下流。很奇怪嗎?不以為然嗎?和大多數人心目中的「成功」定義不太一樣對不對?努力讀書考試,贏取好學歷、好證照不是很重要嗎?努力賺錢買好房子、好車子不是很讚嗎?吃好穿好、享樂旅行不是快意人生嗎?都對,但請我們一起判斷一下,在作上述這些事情的同時,有沒有和服務的心連結,和服務的事連結?如果有,才會長進;即使同樣開一家小小的麵店,真正有服務的心和沒有服務的心就差很多;而志工,是最容易和服務畫上等號的;人生路上,有得也有失,但評估得失最重要的標準是「有沒有得到人的心」,而無償的服務,不為報酬的志工服務,是讓被服務的對象會「甘心」的重要條件,不過,是否真正有服務心和不夠有服務心的志工,還是會有差別,是否夠專業和不夠專業的志工,也是會有差別;差在那裡呢?簡單說,就是成長的多與少,樂趣的多與少。

4.如何讓服務更有樂趣?

  興趣結合專長,也要評估價值。首先,找對有興趣的服務方向,看看和自己既有的專長可否結合?最後評估一下服務的價值如何?(例如:我無心插柳的投入了說故事的服務,充分結合團康、音樂、寫作和研究的專長,讓說故事的服務成果還不錯,從聽故事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辛苦的媽媽和天使般的孩子身上看到了價值),接下來,要不斷地學習(時間和金錢投入有多少,成就就有多少),不斷地記錄(累積經驗,以電腦記錄,特別是Word日記,好找、好參考,也好修正,加上照片更快樂),不斷地發表(發表是學習和進步的好方法,如寫文章/部落格、演出、演講、導覽&服務/英語導覽和世運志工讓英語大進步、授課、分享、協助、指導),不斷地修正(觀察被服務對象或接收對象的回饋,謙虛受教、多方吸收、自我省察),最後當然更要認真地堅持品質(還可以作得更好一點嗎?這就是我某某某所能做的成果嗎?)。想要怎樣收穫,就要先怎樣栽;先流淚撒種,才能歡呼收割。說到這裡,好像很苦嘛,很辛苦嘛,真的有樂趣嗎?再重複一下,還是要確定,這是不是真正有興趣的服務方向?如果真的是,那麼在學習及付出過程,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都是自我實現和受人尊重的必經之路。

5.部落大學說故事班經營分享

  我為樂趣而說故事服務,為進步而記錄說故事心得,為分享而接受說故事課程邀請,為發表而記錄集結在部落格;意外接獲部落大學詢問竟演變成開班授課,有些麻煩但用心設計並施教,因此讓自己教學相長更進步;設計、企畫、準備、仔細打包上課所需用品、早早到課、寓教於樂、不斷嘗試新點子、充實課程內容;要求「準時是美德」,也是志工的精神,務必準時開課(兒美館說故事都是看著手錶準時開講);另外將文字檔案、音樂檔案、相片檔案盡力分享伙伴,讓學習便於參考,成果留下紀錄。

6.結語:人生是趣味多變的,服務會讓人生不斷增加價值

  紀政女士珍惜每一天每一刻,因為這每一天每一刻都是用她的生命交換來的。人生的每一步、下一步都可能是趣味多變的,而服務的人生觀會讓人生不斷增值。許多有過瀕死經驗的人,都曾被天使般的人問到:這一生做過那些事?同時在那一刻,突然瞭解到,原來人生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努力提昇自己的品德、精神和心靈上的層級和分數。朋友們,不是存款,不是虛名,不是物質享受,不是美色慾望,因為那些都會過去,只有無私的愛和精神能被記念在心中。小時候曾害怕過死亡這回事,直到爸爸告訴我,死亡有如睡眠,睡前有沒有盡心盡力不拖欠,會不會睡得安穩,就好像離開世界時會不會安詳而沒有遺憾一樣 - 朝聞道,夕死可矣;只要我們每天快樂、用心地做好所做的事,即使生命驟逝,也問心無愧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97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