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頁台北 之 台北一夜(看!)
2010/03/30 01:25:28瀏覽3678|回應1|推薦8

一頁台北  台北一夜

青春抉擇。清純浪漫。輕蠢荒謬

  今夜在高雄,欣賞電影「一頁台北 Au Revoir Taipei 」(榮獲 2010 柏林影展亞洲最佳電影,導演:陳駿霖)首映場,淺笑、爆笑,也沈浸於爵士樂之中,品味片中人物的青春抉擇、清純浪漫和輕蠢荒謬。

  Au Revoir 是法語「再見」的意思,因為男主角小凱的女友遠去巴黎,倆人在台北巷弄的夜色中離別再見,無法同去的小凱開始努力自學法語,期望有天也能去法國。

  這是青春愛情的力量,清純而浪漫,也像爵士樂,隨性而自由。

  由於故事發生在台北的街巷之中,而都市夜晚的書店、超商、旅店、夜市、捷運以及公園,都還在滿足人們不同的需求,所以翻開這一頁的台北,活在這一夜的台北,不同軸線的人物角色可以相互交錯,再加入年輕人的執著、抉擇、輕蠢和荒謬,更使得本片故事令人苑爾和迴想。

  

              

  

  書店店員Susie(郭采潔飾演)對心已不在台北的小凱(姚淳耀飾演)萌生好奇與好感,就在今夜過後,小凱即將飛往巴黎,此時小凱不小心陷入了警察與混混的追緝危機,Susie 願意為這段未知結果的情緣付出多少呢?

  小凱為了挽回遠去法國的戀情,不惜向道上大哥借錢,並幫忙攜帶不明包裏,只為飛去法國一會提出分手的女友,當面對遠距離漸消逝的戀情,以及近距離城市裡的情緣,他將作何抉擇呢?

  另外,幾個輕蠢的少年仔,有的是傻楞楞地暗戀超商女同事卻不敢開口,有的是小混混幻想幹票大買賣,卻又怕痛或狠不下心,甚至荒謬地和綁票對象賭起麻將、聊起愛情,最後還想體驗當一下警察呢。

  有句話說,「人不輕狂枉少年」,或是「轟轟烈烈愛一場」,當這一頁、這一夜的台北青春故事,在輕柔歌曲中落幕之後,看倌們回顧自個兒人生的過往,對於這兩句話,是否曾經實踐?是否仍然認同?在衡量所回應的得失結果之後,是否發現,「狂」與「愛」之間,有無「痴」與「真」,有無「誠」與「善」,那就是「後悔莫及」或是「沒有遺憾」的差別關鍵了

【延伸附記】

 

  

   

  一頁台北」得到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台北捷運公司的大力協助,充分配合提供捷運站及列車作為電影場景,拍攝是利用深夜至清晨的捷運停駛空檔進行;500位乘客演員都要瞭解劇情,並熟悉走位,如此才能營造出捷運站乘客穿梭流動、列車進站離站,以及行駛車廂內的追逐場面。

  而電影中的配樂是採用浪漫抒情的爵士曲風,並在演藝廳現場直接合奏並收音,特別能烘托出臨場隨性的輕鬆氛圍。電影音樂由徐文作曲,並邀請台灣爵士樂界首選的小提琴手侯勇光、吉他手莊智淵、爵士鋼琴手杜迺迪,以及貝斯手程杰和鼓手林偉中等人共同參與。   

「一頁台北」主題曲(曲/徐文。詞/郭采潔。演唱/郭采潔)  

為什麼 這個晚上遲到 兩三分鐘 我在這裡等著 每天等著 你發現沒有

我看過 你手裡拿著的 常常看的 好像讓你變得 有點快樂 我也要快樂

也許今天 靠近一點 如果可能 以後變成我們  想得我都笑了

算了 反正你又走了 (反正你又走遠了)

我聽說 我經過你身邊 聽你在說 你想去的巴黎 是誰的巴黎 但我在這裡

為什麼 你離開了之後 我會寂寞 其實這種感覺 也很不錯 等你  發現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897129

 回應文章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頁台北....
2010/03/30 16:36
我也想去看這部......^^
Uncle Fat(abi803) 於 2010-03-30 21:38 回覆:
祝福 青春 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