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個月目睹臺灣電子媒體及論壇之怪現狀
2011/05/13 06:02:13瀏覽1438|回應5|推薦12

      像我這種的中國大陸的人,從小受到的教育是說"臺灣人是我們的同胞手足(互敬互愛是想當然的啦),臺灣島是中國的寶島"。直到高中後去美國讀書,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瀏覽到臺灣的電子媒體後,然後一發不可收拾,在隨後的半年裏面混跡於臺灣各大電子媒體及論壇,我才驚覺:原來不少臺灣人竟然如此之敵視甚至仇視大陸人。我自己對老共所實施的教育開始有些不滿起來。為何?各位且耐住性子,且聽我慢慢道來。

    比起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無聊臺灣媒體長年累月地挑起兩岸仇恨來,大陸媒體對臺灣簡直太過善良友善了。


    除非是影響很大的事件,否則大陸官方是不允許大陸報章媒體報道臺灣的負面新聞的,大陸的媒體更不會對大陸百姓說'不少臺灣會敵視甚至惡意辱罵大陸人',所以造成的結果是: 大陸的百姓,如出國前的我,都還很傻很天真地認為'島上的人民對大陸人也情同手足'。只有大陸的個別論壇如'天涯'才有些人會零星的討論些臺灣的'反中嫌陸'之類的事件。我猜大陸是要營造'兩岸一家親'的氛圍,所以才會刻意地隱瞞或回避臺灣對大陸的種種不堪。這樣看來,在某種程度上最呵護臺灣的不是國,民兩黨,而是老共才對。

    對於臺灣'反中嫌陸'的情節,我甚是不解:因為絕大部分的大陸百姓不是共產黨員,有些臺灣人對共產黨有什麽不滿,我個人絕對理解並予以尊重,但幹嘛把情緒延及到無辜的大陸百姓身上?莫非臺灣百姓都是黨員不成?再說,共產黨員裏面也有好有壞,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

    下面我例舉一些在臺灣網絡上經常出現的,屬於是大陸中小學生都能知道或推論出正確結論的有趣現象,但某些臺灣人怎麽就搞不明白呢?或揣著明白裝糊塗?姑且命名為"六個月目睹臺灣電子媒體及論壇之怪現狀"(請恕我才疏學淺,下面言語如有不周詳之處,還望各位不吝賜教,我在此先行謝過了!)

1.大陸到處是黑心商品,有毒食品,吃了會死人,用了會爆炸


    試問:大陸推行計劃生育,控制人口增速,如果黑心有毒商品占大部分的話,幾十年過去了,13億百姓到今天也應該所剩無幾了吧?可是呢?大部分人不都活的好好的? 據說大陸百姓的平均壽命現在是70多歲。

2.以偏概全

    某些臺灣網友聽周遭的朋友說或自己去大陸旅行時有過不愉快的經歷,然後推斷出大陸人都不好,素質低


    這就如同我同學有一年暑假結伴去羅馬玩,遇到小偷,難道因此就能武斷地說整個意大利人都是小偷?張銘清先生被臺灣的王先生推到,難道臺灣人都像王先生一樣沒有素養?難道從越南抓獲的臺灣詐騙團夥的事件就能推說臺灣人皆是如此?根本不是這樣子嘛。管中窺豹豈可知全豹?

3.大陸人沒文化和教養?


    首先,大陸面積這麽大,加上高等教育推行的是精英制,所以大學的入學競爭非常激烈,以前的升學率是20%左右,現在這78年才升到47%左右。總不能像臺灣一樣7分就能上大學,高等教育是普及了,但效果好壞我想你們比我更清楚。文化的提升也需要時間,不是嗎?大象轉個身和兔子轉個身花的時間能一樣嗎?


    再有,"文化程度 教養"。高知識的人犯罪的也不在少數。有的農民沒有多少文化,但純真質樸,比起某些道貌岸然的知識分子反而顯得可愛許多。

4.大陸傳統文化都被文化大革命毀壞殆盡


    一種臺灣人自我催眠,自我陶醉式的可笑的想法。


    以我自己為例,我父母很小的時候也都經歷過文化大革命,但他們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而放松對子女的中國傳統文化和道德的教育。這些珍貴的中華傳統教育現在也一樣由我的父母傳承到我身上,我很慶幸自己能獲得如此寶貴的財富,我也要把它傳承下去。
   

    回想中國歷史,古往今來,諸如"秦始皇焚書坑儒"這樣的運動不可謂不多吧,結果呢?中國傳統文化是否因此失傳?所以,一次區區的文化大革命就能把幾億同胞的文化徹底摧毀?那你們也太小看中華文化頑強的生命力了。要知道目前世界上唯一僅存的文明就是中華文明,其他的文明不是灰飛煙滅就是物是人非了。

5.閩南語?臺語?


    我在北美地區待了多年了,從一開始住過的美國白人寄宿家庭,到之後陸陸續續結交的不少白人同學,還真沒有人說自己說的是美國語或加拿大語。所謂'美語'都是我們非英文國家的人為了區分'英國英語'和'美國英語'才創造出來的。兩者除了語調和習慣用法上有些許差別外基本沒太大分別。我從沒有去過英國,照某些臺灣人的逻辑,我學的美國英語應該聽不懂BBC制作的節目,但到目前為止我還真沒有什麽聽不懂的問題。可我就想不明白:為什麽有些臺灣同胞口口聲聲說臺語和閩南語是兩種不同的語言?

    難道“98%多的閩南語 +不到2%外來語 一种新的語言'臺語' ”?這豈不是比南韓人搶奪中國文化遺產的行為來得更惡劣?至少人家還發明了XXOO的拼音文字不是?而且我這邊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朋友會說自己說的是'福建話'或'閩南話',香港的朋友也不會說自己說的是'香港話'而是'廣東話'。如果非要說有臺語的話,我認為阿美族,泰雅族等原住民朋友的語言才當之無愧吧。

6."臺灣人" 是臺灣原住民?福建人?客家人?


    臺灣有些人老是說自己和中國大陸人沒有歷史和血緣的淵源。有日裔臺灣林姓學者還煞有介事地拋出'矮黑人'的概念。禁不禁得起推敲就見仁見智了,反正我孤陋寡聞,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此論調。


    難道這些說自己是矮黑人後裔的人是臺灣的原住民朋友?還是臺灣人的祖先是東海傲來洲人士?亦或是火星人最初就登陸到這個島上?以在下愚見,臺灣真正主人應該是島上的原住民朋友。其他的不管是什麽人,大部分不過是從大陸移居過來的漢人。不過有些漢人的後代先移到島上之後就開始驅逐原住民朋友,把他們趕到山上,然後這些人開始扮演上帝的角色去斷定後來者的省籍身份,如蔡女士等人,好笑吧?乞丐趕走了廟公,不還是乞丐嘛。

7.繁體字?正體字?


    看不懂繁體字就看不懂老祖先留下的文書?這個觀點也蠻搞笑的。


    中國的文字發展演化了千年以上,最正統的中國字應該不是象形文字就是甲骨文吧?難不成我們現在每個人都要去學象形文字,甲骨文,否則就被扣上'非正統'的帽子?至於簡體字,繁體字,孰正孰非,我不想探討(因為其中意識形態的問題太露骨),只要大家都看的懂不就成了。我認為'識繁書簡'這個想法很不錯。但如果擔心老祖宗的文化遺產後人不認得,我倒覺得這有些杞人憂天。我們那些研究古代文化的學者和大學歷史系,考古系的學子們是吃乾飯的嗎?

8.學習中國文化,拜中國神祗,過中國習俗,寫中國字,說中國話,卻罵中國人?


    關於這一有趣的現象,我百思不得其解。臺灣人對媽祖娘娘,濟公和尚,關公,哪咤,月老,保生大帝等等的中國神明不可謂不虔誠。清明,重陽,端午,春節也忙得不亦樂乎,提筆或在電腦上用倉頡輸入法打文章,以及平日說的閩南腔國語,或是客家話,閩南語,這些哪個不是中國的文化?可笑的是有些自詡為修養比大陸人高,飽讀聖賢書的臺灣人怎麽沒有學到書中精華?連'謙卑'都不懂嗎?難道經濟比別人發達就可以高高在上?難怪在臺灣有不少人依然深深得眷戀著美國和日本,卻不屑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再說,國家/地區之間經濟的相對狀況也非一成不變,誰知道廿年,卅年,一甲子後的臺灣和大陸,兩者孰會執世界經濟之牛耳呢?我個人倒是希望大陸臺灣一起攜手前進,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也有幸參與並見證中華之崛起之榮景,豈不是一大幸事?

9.民主乎?民粹乎?


    大陸沒有民主,這絕對是事實。但臺灣的民主在我看來却像邯鄲學步,西方的民主只學了個皮毛,但卻把中國的優良傳統丟得七七八八。所以臺灣政壇和選舉期間才會出現一些非常有趣的現象。還有,我知道,種族問題和性別問題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這樣的民主國家絕對是個taboo,但臺灣人怎麽這麽愛給人貼標簽,又愛講髒話,與是乎,什麼“本省人,外省人,紅帽子,藍帽子,綠帽子(抱歉,莫誤解),LP,趕羚羊,幹”一時間漫天飛舞。更夸張的是,完事後,還一幅若無其事的樣子。頂多被迫道歉了事,連後果都不用承擔。看來,在民主的道路上,臺灣同胞仍是'路漫漫其修遠'。加油啊,希望能給我們大陸人民樹立一個真正的民主典範,千萬不要落得像菲律賓那樣的下場。

    啰啰唆唆寫了這一堆,望各位看官高擡貴手,不要對在下放飛刀冷箭,否則除非我學會段譽的"淩波微步",要不然豈能全身而退?不過,君子坦蕩蕩,既然上述所說皆為事實,雖刀光劍影,又有何懼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teddy&aid=5205643
 引用者清單(1)  
2011/06/24 03:18 【abcteddy 的部落格】 兩岸遣詞用語真的大不同?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2:46
台灣媒體為爭取讀者,多譁眾取寵.最簡單的了解是,為了生存,不然可能倒斃.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4-01-09 02:34 回覆:

感謝前輩的光臨并留下您寶貴的見解。

商業社會,為了競爭,出奇招本無可厚非。但臺灣的媒體人已經把新聞業的“客觀,公正,及時”的自律法則拋諸於腦後,為了收視率和廣告收入,可以出賣良心,蔑視風俗倫理。甚至可以制造新聞。

難怪臺灣的新聞媒體業 會被形容成“制造業”呢。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當真誰發瘋
2013/02/24 07:50

台灣媒體因為競爭激烈有些媒體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http://blog.udn.com/tzongchuhu/7220385

從前蔣介石時代台灣人被灌輸的信息是: 大陸同胞是生活在水深火熱的鐵幕之中, 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

也熟知毛澤東統治大陸後對地主的血腥迫害殺戮,以及後來的許多大規模的政治鬥爭,文化革命更是使

大陸成為人間地獄 共產黨的統治令人恐怖

那年代大陸對人民灌輸的應該也是: 台灣人是窮得吃香蕉皮吧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2-28 00:31 回覆:

感謝前輩大駕光臨,并分享您的經歷。

其實,我覺得,兩岸中國人應該摒棄政治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偏見,畢竟絕大多數的兩岸百姓都是無黨派的人士,政治上的很多事情其實是很黑暗的,在那裡面呆得越久,心理就越失衡甚至扭曲。

作為普通百姓,我們互敬互愛,過好我們自己的生活就好了。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2 03:51
....沮喪~!自動選字真雞婆.誰要"拚ㄆㄢˋ圖"....偶的意思是"叛徒"啦~!
總之.如"史屁伯"先生所言."一樣米養百樣人"......台灣的自由和"多元".是以往繁榮的來源.也是今日亂象的根源.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2-02-17 00:05 回覆:
我也會經常打錯字,甚至有些字都不太會寫了。電腦惹得禍,哈哈

包容多樣性很好,是臺灣值得稱贊的地方。但臺灣並沒有真正的做到這個,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而且有些臺灣人視野狹隘,被洗腦仍不自知(和大陸一樣)。這才是可悲的地方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2 03:38
....說真格的...您到底是大陸人還是台灣人?偶在文中看起來您既像大陸人.繁(正??)體字又像台灣人般學得不錯.不過這不重要啦.至少是個"識正"的"Earthman".


您的年紀輕輕....頑皮程度倒和偶這鍋屬"貓"的不相上下.哈哈....只是本人"偶"文采不佳.只能胡說八道.您的意見有些偶很認同.有些持保留或小反對態度.不過那有閒功夫時可以鬥嘴(逗鍵盤)....不用扯嗓互罵潑水抹"那個"......是不是???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2-02-14 00:32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及留下精彩的見解

套用一句臺灣很夯的閩南話說:我是正港的大陸郎(“夯”我們北方方言也用,不過我們那邊的本意是指“力氣很大”,或者“沒頭腦只有蠻力的那種人”)。其實民主最可貴之處在於多樣性和包容。但前提是不可以恣意亂言,胡說八道,侮辱旁人。臺灣的民主是呆式民主,學人家美國的還只學會半套,現在落了個邯鄲學步,可惜。

至於繁體字,我雖然30歲不到(按大陸的說法是80後,按臺灣的說法就是七年級生人。)但識繁書簡都沒問題啦,因為我上小學的時候,學校要求學生學寫毛筆字,在加上家裏不少繁體的藏書,所以繁體字也會寫不少呢。其實大陸是簡繁並用的(官方文件當然是簡體),您隨便找個大陸出的字典,裏面的簡體字旁邊都有註有相對應的繁體字。至於臺灣現在用的註音,大陸70歲以上的人不少都懂,至少我爺爺就會,不過他說是那是民國拼音。大陸的字典後面也都有民國拼音和漢語拼音的對照表。我記得小時候家裏還有一部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的非常古老的民國時期的字典呢。

我寫blog純粹是打發時間,尤其長期在國外求學,加上本人學理科,所以覺得閑暇時寫一下文章可以防止自己中文水平退化。以前我從沒有逛過臺灣網站的,只是一年多以前,由於機緣巧合而闖了進來(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哈哈,那是Ms. Tsai,不是我啦。)。從此看到一些時事就會隨便塗鴉,亂寫一通。我GF覺得我這樣自找麻煩,叫我不要寫,好在她只能講中文但卻看不懂漢字,所以我寫什麼她也看不懂的。

大陸很大,每個地方的文化差異的很大,不少省份甚至有3-4種以上的方言,所以在大陸最流行的其實是普通話。如果不說普通話的話,很多不同地方來的人是沒有辦法暢通交流的,結果就會雞同鴨講。最近臺灣新聞說馬先生提到兩岸用語差異,然後例舉“出喇叭”,“沒下巴”這兩種說法。其實我這個大陸北方人也是頭一次聽說,但不排除這是大陸某地方的用語,但我敢說很多大陸人都如我一般是頭一次知道這種說法。看來不僅兩岸間需要多多交流,大陸各地方也需要好好溝通,哈哈。

最後,也歡迎您能常來敝blog指教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2 03:25
嗯....同志~!這個....."禮失而求諸野"....在下不"輪"不"累"的比喻....像偶這樣住在台灣的澎湖認為.....本是同根生.所以優勢和劣根性就別總是五十步笑百步.以偏概全了.文革十年.現尊孔....台灣把歐美"先進"國的"民主"的"本土"化得很深啦....橘逾淮而為枳嘛.....把人家的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民主文化和自家祖先的傳統大業加起來....然後只要一點人為的偏頗歧見.就愈演愈烈....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共戴天.....何必呢?像中國人或大陸人.只不過是廣義或狹義的稱呼而已.沒必要楚河漢界涇渭分明....阿唷...您看偶越扯越遠.真是的.搞到最後通通像在罵自己.也成愛台拚圖一鍋.哈哈....那....偶說偶是銀河系人.好像也不對吼??搞不好我們自己的銀河系本身.就還有另存生命的星球.Earth也不是那麼獨一無二.每個人也不過活這麼一次.有啥好抓住不放怒目相向的??......當然.上述有些廢話也可以用"台"語(或稱"閩南"語)來表達啦....偶話多.快閃....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