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闌珊(六)
2010/03/18 23:13:07瀏覽810|回應5|推薦39
引用文章闌珊(五) 

元義最喜歡娘了。娘總是和顏悅色,會做出漂亮的衣裳,還煮一手好菜。娘把一個家管理的條條有理。娘會陪著元義讀書,每個夜晚和娘一起看書閒話的時間,是元義最期待的。

  元義也常想起爹。爹走時元義已八歲,已有許多鮮明的記憶。爹的懷抱爹的手,偶爾夢中見到爹大聲說著街上的趣事,而娘抱著自己,淺淺的笑著。

  元義最怕的人則是雨春叔叔。他總是不茍言笑,靜靜的站在學校門口,對每一個向他鞠躬行禮的孩子揮揮手。雨春叔叔是學校的校長,風度翩翩,學問淵博。他總是關心每一個學生,對元義是特別的嚴格,總是在放學後,叫到校長室,練寫字 背書 作文 他沒有娶妻,街上的人背後常議論他,有得說他當年考試無望,悟了,只差沒出家;有的說他心愛的女人拋棄他,所以厭惡女人;有的說他有隱疾,不能對人言。 
  元義卻是知道雨春叔叔心思的。雖然他從沒有到家中,也沒有和娘親口說話,有時娘要請教意見,總是叫元義轉達。元義卻是懂雨春叔叔和娘之間有一條無形的牽絆的。他總是立在院中思索,卻是在望著娘的影子。娘住在西樓,夜裡燈影在窗上印著,元義常看到遠遠的花園旁那個倚牆獨立的人,常令元義想到那首詩: 

  幾回花下坐吹簫,
  銀漢紅牆入望遙。
  似此星辰非昨夜,
  為誰風露立中宵。 ……

  小蝶阿姨隱隱約約說過一些娘的往事,元義想,娘是喜歡雨春叔叔的。有一次他在娘的妝匣中看到娘手抄的詩: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慢慢的,元義覺得他能了解為誰風露立中宵的心情,也能了解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的沉痛。十三歲的元義問小蝶,“為什麼娘不嫁給雨春叔叔?”小蝶阿姨笑了,抱著元義,“你真是一個好孩子。”

  十六歲時元義問娘,“再找一個爹回家吧。”娘呆住了。
  “娘做錯甚麼嗎?”
  “娘,妳還要雨春叔叔等你多久?”
  小草的臉一片煞白。 
  “娘,我喜歡雨春叔叔。”元義知道自己嚇到了娘,“爹走的那天,是雨春叔叔救了我們。我覺得,他就像我另一個爹。”
  小草搖搖頭,“娘配不上雨春叔叔,以後你別亂說了。”

  十八歲元義準備出洋留學前夕,他去向雨春母子辭別。田奶奶非常捨不得的千叮囑萬囑咐,還塞了好幾個求來的平安符。 
  元義要回家時,對雨春說,“雨春叔叔,您打算幾時娶我娘呀?” 
  “你……”雨春憋紅了臉,揚起巴掌準備打下去,“我和你娘是清白的。” 
  “我知道啦。”元義笑著擋住雨春的手,“您不喜歡我娘嗎?不想娶她嗎?還是您已經死心呢?”

  雨春看著這個自己一手教養大的男孩,讀懂了他眼中的誠摯,這個孩子長大了。看看遙遙處那扇窗,窗紙中映出那個依然婀娜多姿的身影,低聲吟道,“心似年年春草綠。”
  “我把娘交給您了”。

  時間還是一樣的過,小草守著家業,雨春守著牆,月光從牆東到牆西,枯葉落了一年又一年。

  1930年春天,小草四十一歲生日那天,元義回來了,還帶回了一個意想不到的人:小草的繼兄。那年繼兄出洋,被人詐騙,淪落在巴黎街頭,無錢也無顏回鄉。元義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遇到了他,萬里鄉音格外親,交談之下,才知道竟然是自己未曾謀面的舅父 。
  小草很高興繼兄回家,這下子朱家的擔子終於可以放下。元義抱著娘,“娘,我長大了,顧家有我 ,朱家有舅舅, 您可以去為自己活了 ”
  小草若有所思 。
  “您不相信雨春叔叔的心嗎?”
  小草忙搖頭 。
  “不要怕人家閒話,時代不同了 我相信爹有妳為他守了一十五年,爹會心疼的,更知足了。再說,古人也說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就說是我這兒子容不下一個娘吧。呵呵 。”
  小草羞紅了臉。“你這孩子……”
  “而且還有一條唷,長兄如父,舅舅也贊同呢。”

  元義去看望田奶奶和雨春。
  “您怎沒照顧好娘?”
  雨春搖搖頭。
  元義笑說,“您呀,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呀。阿,不是,是急死我這當兒子的。”
  雨春臉色通紅。
  元義就跑去找田奶奶說悄悄話去,說得田奶奶笑開了臉,笑出了眼淚。

  正月十五的晚上,街上花燈明亮,人來人往熱鬧極了。難得出門的田母也被元義和小蝶們帶著逛花市去了。雨春不想出門,也沒人邀他 。
一如既往,院牆邊獨立。
  燈影晃動,那個人似乎正立在窗旁。滿月的光格外清明,碧空如洗 ,這樣的夜好美。
  樓上的燈突然暗了。
  雨春訝異的看到,牆那邊的花園裡,角門緩緩的推開,有一個女子,緩緩的走來。
  遙遠的星光與燈光在她身後交織一片,而她的眼中有閃閃的淚光。

  雨春彷彿看到八歲的小草兒甜笑著唸著詩,十六歲的小草兒依依不捨說著再見,穿嫁衣的小草兒孤單的背影……朦朧中,所有的影子重疊在一起。

  不知是誰在牆外念著詩,“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耶 終於完工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3866053

 回應文章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11:07
滾滾紅塵,一流清泉。
煙(abc3854240) 於 2014-03-06 20:30 回覆:

故事嗎

煙(abc3854240) 於 2014-03-06 20:30 回覆:

故事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0/03/20 21:17

好看


blue phoenix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0/03/19 21:46

完工啦~

是否要放煙火ㄌㄟ..........


tanif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2010/03/19 18:45
真是了不起,那樣的時代有這樣的結局。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煙拍拍手
2010/03/19 07:49

這是值得推薦的小說

有時代浪漫的愛情,

純純的愛比鑚石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