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闌珊(三)
2010/03/14 23:45:35瀏覽676|回應0|推薦44
終於,熬過了半月,朱家少奶奶握著女兒的手,無限牽掛的離開了人世間。
  小草惶惶然的,一身孝衣,跪在靈堂中。娘走了,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人陪小草了,下意識的摸了一下胸口的玉觀音,那是上次雨春去省城帶回來的。雨春哥哥說,祂會像他一樣,永遠陪著小草的。可是,雨春哥哥怎麼還不回來?祖母總是冷冰冰的看著小草,過繼來的哥哥雖然還算和善,卻不像雨春哥那般親切。我以後該怎麼辦?小草心中的惶恐無以放下。

  祖母喚小草去大廳,廳堂中坐著顧老太太--祖母的娘家嫂子,還有一個少年。小草怯生生的上前行禮。
  “妳娘也走了,妳今年也十六歲了吧。”祖母難得的慈顏悅色,心裡卻一陣痛。兒子也走了十六年了,都是這個妖孽剋死的。這妖孽該逐出家門才對,可偏偏姪孫看上她,說非她不娶。而娘家嫂子居然也同意,顧老太太是這樣說的:“我也早年就夫亡子喪,媳婦更是生產就離世,那我家玉書的命不是更糟嗎?再說,會不會是我的命太硬,才剋夫剋子?玉書身體弱,又個性太過陰柔,我怕娶個不熟悉人家的孩子,會被欺負。難得他喜歡小草,我也對她投緣,妳就依了玉書吧。”
  小草靜靜的站著,那份嬌柔恬靜,連朱老太太也覺得莫名其妙的安心下來,更別說顧家祖孫滿心的喜愛了。

  “舅奶奶心疼妳,妳以後就去舅奶奶家吧。要好好伺奉舅奶奶。” 
  小草不明白祖母的話,但莫名的感到一陣心慌。“祖母,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我會繡花會做所有家事。”
  “妳別不知好歹。”朱老太太瞬間又揚聲責罵,“妳娘走了,雖說女孩兒不一定要守孝三年,但我們朱家詩禮傳家,也斷斷要妳守個三年的。
  小草這才明白祖母的意思,是要把她嫁給顧家呀。“不,我不要出嫁,我要為娘守孝三年。”胸口的玉觀音冰涼涼的,雨春哥哥,快回來幫草兒呀。小草的臉一片蒼白。
  “守三年當老姑娘嗎?誰還會娶妳這剋……”朱老太太尖刻的說著,意識到自己有所失態,硬生生的把話吞回去。“舅奶奶疼妳,妳就準備一下,趕在百日內成婚。我已擇好吉日,八月初六就是好日子,我們朱家也不會苛待妳,嫁妝土地我都會幫妳盤算……”

  小草聽到成婚二字已昏了頭,根本沒聽清老太太說的一大串,“我不要嫁我不要嫁”,她狂叫著,胸口的玉觀音似乎寒的如冰。小草跪倒在地,她以為她喊了說了,其實卻只是呢喃般自言。
  朱老太太根本沒聽,或是根本沒想聽。她沒看出小草的不對勁,還在自個說著,“妳也不用跪了,今兒起搬到東樓住,看妳那個沒福氣的娘應是啥也沒給妳備下,真不知她怎教養妳的。下去吧,不用跪了。”
  小草在聽到罵娘時,心頭強烈的抗議著,“我娘很好,把我教得很好,我……”卻甚麼也沒說,直接往地上癱軟下去,人事不知了。

  真正清醒過來已是三天後的清晨。小草掙開眼,不是從小看慣的黑黑的屋樑,窗明几淨好像書中說的小姐閨房。一個ㄚ環打扮的姐姐端著一個白磁碗正推門進來,那門是雕花的,上面還糊著雪白的絹紗。 
  “小姐妳醒了,小蝶來伺候您吃藥。”
  原來ㄚ環叫小蝶,比小草的名更像小姐吧。小草心中自嘲著,長到十六歲,幾時當過小姐?連ㄚ環的衣裙都比我亮麗。“我怎會在這?”小草邊喝藥邊問,“這是哪裡?” 
  “以後這就是小姐的閨房阿,小蝶是專門伺候您的。老太太也說了,以後小蝶就跟到顧家去呢。” 

  顧家!小草本來很昏昏的頭馬上清醒。原來自己真的許給顧家了,這不是夢呀。“我怎躺在這?” 
  “那天小姐昏在大廳,還是顧少爺背到這呢。顧少爺很體貼,前兩日都有來看望您,還坐窗前那好幾個時辰呢。今天是老太太不許他來了,老太太說,要成婚了也要避避嫌。”
  小蝶非常善談,講了一大堆這三日的事。小草呆坐在床上,一切都成定局了嗎?雨春哥哥怎辦?卻沒想到自己怎辦。 
 
  強撐著無力的病體,小草回到後園老屋。
  依在牆頭,田家的庭院空寂無人。滿地的桐葉,不知哪裡來的一隻野貓聽到聲響,從門洞中突然鑽出。
ㄝ 雨春哥哥還是沒回來。 
  一到屋前就驚住了,白玉缸裡一隻魚飄在水面,另一隻還在圍著追逐,時而碰觸一下,似乎是在呼喚沉睡的伴侶。魚死了。小草木然的把牠撈出,摘了一片荷葉裹緊,在梅樹下挖了一個小穴,葬了。竟然沒有掉淚。小草覺得自己葬掉的是一段歲月、一段感情、一個夢想、是快樂的自己。
  只三日未回,屋子似乎更破敗了。是因為沒有娘的身影了吧。娘的繡花架還擺在床前,和小草的並排放著。繃架上正是那幅快要完工的雙魚圖,一對鯉魚幾株碧草。小草呆呆的就坐下繼續著最後的刺鏽,熟練的挑、拉、纏、刺,看似聚精會神,卻是神魂失措。呀的一聲,白色的絹帕上留下了一大滴的鮮血。原來,扎到手了。霎時間淚流滿面,撲在床上痛哭。  

  不是手痛,是心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385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