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闌珊(五)
2010/03/17 22:20:30瀏覽610|回應0|推薦42
  從馬車停在蘭亭街上,雨春的心就一陣莫名的緊張。午後的風,熱熱的吹著,絲毫不能減去煩躁,空氣中一份黏黏的酸味。
  母親正坐在廳堂,一杯茶已是涼透了,卻還做勢要飲。庭院外傳來女孩子的喚聲,“孫少奶奶,孫少爺已經準備要回府了,快點走吧。”
  另一個熟悉的聲音應著“好。”只一字,卻是那樣牽動了雨春的心。那一字中,藏著只有雨春知道的悲哀、傷感、愁悶、無助。
  雨春衝到牆邊,有一個穿著大紅繡衣的背影正要穿進角門。“小……”話咽在喉頭。
  那背影卻是聽到了,停住了腳步,似乎遲疑了很久,其實是馬上回過頭來。
  是小草。一樣的臉,不一樣的打扮。雙眸蓄淚,嘴唇微顫,和雨春對望著。
  那一刻,世界停止了,無聲、無風、無任何人……

  “對不起。
  “妳幸福嗎?”

  其實沒有人說話,小草馬上被侍女帶走了。雨春呆立在牆邊,頭腦是一片空白。
  不知過了多久,母親把一塊絹帕塞在雨春手中。下意識的展開,兩隻紅鯉魚在水草中嬉戲,有一枝荷在風中顫顫。那花心,特別的紅,像鮮血一樣紅。
  母親指著簷下的白玉缸,“那天我回家,看到白玉缸,應該是小草兒送過來的。可是裡面沒魚,地上卻有一隻,可能是跳出來的。”
  雨春想起出門前小草說,“我娘說紅鯉魚美到這樣也抓得到,應該是預示著你能魚躍龍門,而且還抓到一對,希望是好事成雙。” 雨春慘然一笑,龍門呢?好事呢?這美夢真是太美又醒得太快,醒得不知痛了。
  “您為何沒叫阿福回去?”
  “正要考試,再說你回來也來不及,今天是滿月歸寧。” 

  雨春默默的回到自己房中,直到第二日的清晨。他照常在樹下打拳,照常看書,照常去巡視田園和魚塘,彷彿啥事都沒發生。但母親卻明白,兒子心中有一處已死掉,兒子的人生有一大半已封閉。她無力把兒子從自閉狀態中拉出。所以,當平春幫雨春爭取到去東洋留學的機會,而雨春拒絕時,母親沒有勉強。因為她不知怎回答雨春的話,“我留洋換取功名就能娶回小草嗎?”母親也在雨春拒絕娶親時沉默了。“您能幫我找到第二個小草嗎?”母親真覺得是天意吧,是命中注定雨春欠小草般,所以只能在旁邊看著小草結婚,聽著小草生了一個兒子,望著小草有時陪著顧家姑爺回朱府的日子。 
  在對雨春徹底失望時,母親問雨春,“這樣守著有甚麼意義?”
  雨春沉默良久,“母親,功名真是誤人,父親的去世延誤了我去參加科考,而終於要去考卻又廢除了科舉。母親,是功名之心誤了我,我只想這一輩子靜靜看小草能幸福,我不想在她需要我時,我不在她的周邊。” 
  “她有丈夫,有兒子。”
  “母親,我沒有希望她發生不幸的,但我就是無法讓自己想像萬一她有需要我時,我不在。”

  時間就這樣靜靜的過去,1908年11月14日,光緒帝愛新覺羅載湉死。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帶著清王朝的末代皇帝溥儀,在養心殿裡,“揮淚對宮娥”,舉行了最後一次朝見禮儀。1915 年紹興發生了一件大事,對別人來說,只是一場動亂;對小草而言,卻又成了生命中最難熬的一年。 
  王金發發起了杭州暴動;革命黨人在浙江四處起義;而許多暴民也混水摸魚四處打劫,顧府和朱府同時遭難。當日,小草正帶著兒子回娘家看臥病在床的祖母,當暴民開始衝進朱家時,雨春突然出現在朱家,背著奄奄一息的朱老夫人,帶著小草母子躲入田家,逃個一劫。而顧府卻被燒個精光,反抗的顧玉書當場被砍傷,葬身火海。 
  暴亂很快平息。
  小草的繼兄自從去西洋後音訊全無,據說是花天酒地中與人結仇,魂斷異域。朱老太太臨終之時,握著小草的手,“最終,還是只有妳送我上山。命呀,奶奶對不起妳。” 
  小草哭得肝腸寸斷。 
  “顧家和朱家都交給妳了。”朱老太太抱恨而逝。

  那年,小草二十六歲,兒子元義八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386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