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闌珊(二)
2010/03/13 23:49:21瀏覽749|回應6|推薦55
 

引用文章闌珊(一) 

  小草是個繡娘,遠近聞名的好手藝。繡的花草能引來蜂蝶棲息,繡的蜂蝶讓人忍不住來捉.繡的人好像在照鏡子一般。 
  雨春是位書生,十六歲考上了秀才,是蘭亭一處最有名的小才子。蘭亭因當年書聖寫蘭亭序而出名,雨春從小就習得一手好字,仿寫的蘭亭序與書聖所寫宛若雙胞胎。
  一個長的清秀聰慧,一個儒雅可親,時常隔著一道牆。你唸書我刺繡,妳泡茶我劈柴,兩小無猜,情若手足。閒時,雨春會為小草畫繡花圖樣, 小草則背新學的詩詞,土牆兩邊,一片溫馨。 

  時年為光緒三十年冬天,小草一十五歲,雨春一十八歲。雨春一直很期待考上舉人的,因為母親說過,小草兒雖不被朱家寵愛,朱家卻是大戶人家,斷不會把小草許給種田人家的。雖然哥哥生意有成,家中也算小康,但地位上還是配不上小草家的 。母親是特地和雨春提的,多年來看兩個孩子互相照顧,雖情竇未開,分明是你心中只有我,我心中只有妳。母親正好借機會刺激兒子的上進心,舉人就算是有了功名,才好和小草家提親的。
  本來在去年雨春就可以去參加鄉試。 沒想到一向身體健康的父親不過是受了風寒,延誤治療,竟然就此去世。父喪,不能赴考 ,少年得志受到這雙重的打擊,讓雨春一夜之間由不諳世事的書生長大了,更加懂得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份。
在最難熬的時光中,是小草溫柔的笑容支持著雨春,如果沒有小草,雨春也許頹廢不起。

  “小草是需要自己照顧的,自己是離不開小草的”雨春心中早有了這樣的體認。
  小草也很依賴雨春,娘這些年身體越來越衰弱,祖母依然不聞不問,一個小女孩要撐起母子倆的家計,孤苦伶仃的感覺。總想有棵大樹可依靠,雨春如父如兄如師如友,女孩兒心竅開的早,她心中早把雨春當做一生的伴了。只是娘時常嘆氣,一心希望小草能開心一世,卻又明知自己的婆婆勢利,看不上雨春的家境;一方面又怕兩人情不自禁出錯,防著很。
  不知這解怎打得開。所以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明年的鄉試上,希望雨春搏取功名,解決所有問題。

  光緒三十一年春,小草生日。
  雨春送了一對漂亮的紅鯉魚,嬌小靈活的身軀,豔紅似火的鱗片,十分少見。
  “這是今年池裡捕到的,很漂亮吧。又正好是一對。”
  小草好喜歡,找了個白玉缸裝著,又移入一些水草,把缸放在簷下,整日是捨不得把眼離開。
  娘取笑小草,“妳呀,再看下去就變魚精了。”

  小草害羞的抿著嘴笑了,“娘,這隻是娘,這隻是小草兒,我們一起游的好開心。”
  “妳唷,是想著這隻是雨春哥哥吧,哪會想到娘?”
  “娘,我不依,您怎這樣取笑女兒。”小草羞紅了臉,搖著娘的袖子,跺腳。

  朱少奶奶也自覺孟浪了,身為寡婦,怎可和女兒開這種玩笑?許是看女兒和雨春甜甜蜜蜜的小兒女姿態,想到早逝的丈夫,想到新婚的幸福一時失態了。四處看了看,深怕有奴僕經過,把話傳到婆婆耳中,那就惹事生非。還好後園本就少人來,破屋又在最偏僻處。上次不知哪個多嘴的。跟朱老夫人說小草行為不檢,公然和男人在街上摟抱。其實是自己生病,小草趕去延醫,不小心絆倒正好被雨春扶起罷了。老夫人居然叫朱少奶奶帶病跪在祠堂兩個時辰。若不是把小草當妖孽,不想她進府,怕小草也要遭殃。唉,這病呀從那日起就一直不斷根,若是就這樣走了 自己倒也解脫了.只是小草怎麼辦呀?

  “小草呀,這可是好兆頭。紅鯉魚美到這樣也抓得到,應該是預示著雨春這孩子能魚躍龍門,而且還抓到一對,希望是好事成雙。”
  小草甜甜的笑了,癡癡的望著魚,突然不做聲的跑屋裡,拿出了紙筆,描圖。
  “娘,雨春哥哥說下個月要去省城了。”
  “考試不是八月嗎?怎這早去?”
  “平春大哥添了個小孩,田伯母要去照看一陣子。雨春哥說就陪伯母早點去,順便在省城多攻幾月書。 ”
  “這一去要好幾個月吧。”
  “嗯,雨春哥哥說考完試就會回來。”
  朱少奶奶覺得有些焦慮,總像會發生甚麼事一樣,卻又抓不到頭緒。


  三月,雨春母子去了省城,把家托付給小草兒母女。
  日子在勞累與無聊中匆匆的過去,小草兒除了趕工做活計,也偷閒繡著那一幅雙鯉魚絹帕:兩隻紅鯉魚追趕著,一叢水草兒綠的喜人。倒也覺時間很快,一日一日算著雨春回蘭亭的日子,只是娘的病一直好不了,大熱天也穿著薄襖,一夜咳個不停。小草很是擔心。
  五月初五那天,娘早上起不了床,一直不停的咳著,好似把心肝都咳了出來,直把小草的心也咳碎了。她輕輕的幫娘撫著背,娘瘦得皮包骨頭。 熬了藥,娘吞了一口就吐出,順帶咳出一抹殷紅,就不省人事了。

  “娘……”小草嚇壞了,畢竟還是一個十五歲的孩子,怎麼辦?雨春哥哥又不在,怎麼辦?情急之下,小草打開通往正院的角門,直往熱鬧處跑去。
  廳堂上一片喜洋洋。小草掙脫了僕婦的阻,闖進了廳堂。
  朱老太太就在這樣的狀況下第一次見到了小草。小草撲倒地上,磕頭哀求著:“祖母大人,救救小草的娘,求求您……”
  朱老太太震驚的看著這張和自己極為相似的臉。原來,小草居然長得像祖母,不知不覺,血緣使然吧,剛硬的心突然軟化了。

  “姑奶奶,就先讓孩子起來吧。”另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提醒著朱老太太。
  慌亂中,小草並沒注意到座中兩個少年,正好奇的盯著自己。原來,今天是朱老太太宴請娘家嫂子過節的日子。
  當下,朱老太太叫人為少奶奶延請名醫,只是病已拖延太久,病入膏肓,看來是時日無多了。
  老太太對小草的一點憐惜馬上又化為烏有,“真是剋父妨親的妖孽。”

  誰知道偏惹出了另一段孽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3851363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14 13:49

原來吃太飽,是創作靈泉....

我也要試~

煙(abc3854240) 於 2010-03-15 00:46 回覆:

別試

我已騎虎難下

還玩壞了電腦


pau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4 11:42

像悠悠的二胡娓娓道來,淡淡的憂,為後面的風雨撲陳,煙的故事好聽。

再說tani,天底下就有這樣不講理的,自己看故事入戲還怪說故事的故事講的好。

話說回來,別人世界人事物的運作痕跡又何必一定要和自己的經驗相符呢?

煙(abc3854240) 於 2010-03-15 00:45 回覆:

別人世界人事物的運作痕跡又何必一定要和自己的經驗相符呢

說的真好

不過

也時覺得真正傳世的東西都是因為說出了大多數人的共有的情緒

可以說 共業吧

感謝paua 和tani


tanif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時按奈不住
2010/03/14 10:51

不好意思打攪,如阿九說的,請繼續寫。

曾經對愛情、對自己都有期許,只是一路尋尋覓覓跌跌撞撞走來,不論是被負還是負人,對於已不再敢奢求千年約定、七世夫妻這樣生死纏綿的凡夫來說,累積的挫折讓我開始懷疑其實該用看武俠小說的心態看愛情故事,但如果是這樣,可從來沒人告訴我真實世界並非如此,這次會忍不住抱怨,也是突然發現這樣的故事被煙說的太動人,居然看著看著會期待故事主角能熬過層層欄阻,白頭偕老。

讓不該抱希望的又重新有期待,究竟是好作家的功還是過?

煙(abc3854240) 於 2010-03-15 00:42 回覆:

我倒是很傻很幼稚的愛看愛情小說呢

幸福的 就當做看個開心

不幸的 借此哭哭莫名其妙的鬱悶

我的故事動人嗎

聽了真開心 我想 我就該繼續寫下去吧

不要老是虎頭蛇尾的

謝謝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被算命的說過的命中帶剋的
2010/03/14 10:08

煙煙啊

妳的小草讓我想起許純美的女兒小雲,

爸爸過世,被算命的說剋母,被送給人養,流落在大賣場免費吃住。

插播而已,請繼續寫~~

煙(abc3854240) 於 2010-03-14 23:57 回覆:

謝謝謝謝

我繼續努力去

只是 嗚 電腦壞了

我的電腦壞了

我寫的第四篇 被吃掉了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惻隱
2010/03/14 04:17
我倒是揪起心來看了。這世上也有的是兩小無猜,青梅竹馬,良緣走散,好事多磨,柳暗花明,白頭到老的好姻緣。只不過,快樂的人都更甘於平凡淡定的去過自己的幸福,才留給了傷心人寫盡他們的斷腸離傷,故事又多是天崩地裂的感同身受,得以流傳。而這兩樣都該是信,都該是經曆了,才活得真實豐富的。

只希望煙格主,筆下留情,別讓這小女子受太多的苦情或折磨,令人看了不忍。

別笑我太當真了。

注定的敏脆,令我寫不出悲苦的事。我一看到孤苦零丁的人或小貓小狗,心裡就隱隱的疼和緊,生怕她們會被傷到,自己幫不到,便更是看了難過,不如不知的無奈。生活中,這樣的事太多了,再讀這樣的故事,難免更要逃躲和感傷。

又擔心又想知,後來呢...
煙(abc3854240) 於 2010-03-14 23:55 回覆:

看得出東方的多愁 惻隱之心 在妳的詩中畫中已讀到妳柔軟的心

正如妳說的

快樂的人都更甘於平凡淡定的去過自己的幸福,才留給了傷心人寫盡他們的斷腸離傷

因為身在福中不知福

人們總在別人的傷情中 才發現自己平凡的幸福

因為人心不足 總會有種種失意

所以傷心的文字更易引起共鳴


tanif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來沒親眼見過
2010/03/14 01:24

郎才女貌,情投意合,因緣際會,各散西東,朝朝暮暮,魂縈夢繫,但造化弄人,再相會時,人事已非。

可能是太老了,太世故,太無情,不太相信古今中外的男女會這樣,沒錯我們都讀過很多類似的故事,可是我從來沒親眼見過,隨著對人性的了解,也越來越不相信這種事會存在,人類是會失望,但適應力強的我們move on。

煙(abc3854240) 於 2010-03-14 23:51 回覆:

不知怎總覺得

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 這是假的

而夢想成空 愛戀夭折 卻是常常看到的

所以 我覺得 造化弄人,再相會時,人事已非 這樣的事情應該有的

如果您說 未曾見過 真的是您的幸運呢

純屬虛構的故事啦 感恩您的來臨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