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登軍事護台承諾是失言?那是對美國憲政體制的腦霧無知,更低估美國憲政體制的總統實權。(上)
2022/05/29 23:14:21瀏覽1168|回應2|推薦35

自由開講》拜登護台承諾是失言?勿低估美國憲政體制的總統實權

2022/05/28 15:36

邱志偉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受訪時表示,當中國對台動武,美國願意進行「軍事干預」。此話一出,再度引發各界爭論。雖然白宮澄清,美國政策沒有改變,但這已經是拜登在其任內,短短一年多時間,已經第三次表態對台海安全,不再保持戰略模糊各方不該低估拜登的決心,亦不應視為推台灣入險境。

 

首先,針對拜登是美國總統,若對美國憲政體制有基本認識,就應該了解美國是總統制國家,可不是台灣半總統制行政權還需和行政院長共享的狀態美國總統本身就是行政首長兼三軍統帥,是執行政策、調派軍隊唯一領導。若認為白宮聲明就能否決拜登立場,那是對美國憲政體制的無知,也不了解美國總統的實權。

 

尤其是若台海真的不幸爆發衝突,美國總統是有直接發佈軍令的權力,甚至美國總統可以直接對任何一個國家宣戰。雖然目前美國總統拜登支持宣戰權應該受限,但是美國總統作為直接指揮軍隊的最高指揮官這點,倒是完全無庸置疑。

 

我們還可以從歷史上的真實案例而論,在美國總統柯林頓任內,經國會決議之後,美國總統排除行政體系的質疑下,直接批准給與李登輝總統訪美的簽證。之後台海危機之際,柯林頓總統又直接調派二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甚至自波斯灣直駛台海,確保中共解放軍不輕舉妄動而這個過程,完全是美國總統可以直接指揮決策。部分人刻意將拜登所言引導至失言、意外,根本是不了解美國總統的真實權力。

 

而且以當前美國民意,不但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非常支持,也對台海安全非常關切,美國民意更是反中來到最高點,同時近年民調已顯示,美國人民對為台灣而戰表態支持顯見美國總統的決策背後,不只是有個人意志支撐,更重要是有強大民意背書。美國作為民主國家,民意支持本就是所有政策的核心根本。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942238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9409y&aid=174651553

 回應文章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黨中有卓越論述辯證內涵與能力,又有深厚民意基礎的優秀立委,是小英總統的最愛~~^^
2022/05/29 23:43

經歷

大學講師

南華大學旅遊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立法院洪奇昌國會助理

高雄縣政府機要室秘書

高雄縣政府新聞室主任

高雄縣民政處處長

(2007年3月7日-2010年12月24日)

高雄市民政局局長

(2010年12月25日-2011年3月21日)

立法院(第8屆)委員

(2012年2月1日-2016年1月31日)

立法院(第9屆)委員

(2016年2月1日-2020年1月31日)

立法院(第10屆)委員

(2020年2月1日-2024年1月31日)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ab9409y) 於 2022-05-29 23:46 回覆:

2020年區域立法委員選舉

合併 2020年高雄市第二選舉區立法委員選舉結果
號次候選人政黨得票數得票率當選標記
1黃韻涵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70,867票35.40%
2邱志偉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126,469票63.17%當選
3李柏融 台灣維新2,871票1.43%
選舉日期2020年1月11日選舉人數260,269人
投票率78.40%投票人數有效:200,207人
無效:3,848人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邱志偉學歷
2022/05/29 23:36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碩士

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法學碩士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