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經絡拳經驗分享
2009/10/19 20:59:56瀏覽2632|回應0|推薦2

這一天,剛進辦公室,就聽到隔壁桌傳來組長胃痛要請假回家的消息,一開始我仍按表操課,開電腦、洗茶杯、泡茶、吃晚餐,做上班前的準備工作,後來又聽到他極不舒服,但得忍著處理事情,好早點回去;我一邊吃飯,一邊猶豫要不要伸出「援手」?之所猶豫,一是不知組長信不信這套?二是不知自己功力如何,能否手到病除?後來還是鼓起勇氣徵詢組長意見,同意讓我試試看,於是便大膽出手了。

我先確定他是胃痛後,從左大腿的胃經(胃在左側,打左邊效果比較快,參閱中里巴人『求醫不如求己』)開始慢慢、輕輕的敲下手,看他表情還好,沒有縮腿,問是否會痛?他答會痛,但仍能忍受,後來再加點勁,敲打一會,又在他的梁丘穴(急性胃痛可用)按壓,之後又再敲大小腿胃經及按壓足三里,不過兩分鐘左右,突然組長喊了一聲「好了」,我以為他是受不了才喊停,於是停了手,他接著說:「怎麼這麼神奇,不痛了」,速度之快,連我自己都嚇一下,旁邊的同事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紛紛打聽到底我施了什麼「魔法」,讓組長臉上有了笑容,跟兩分鐘前判若兩人。

胃經走向(梁丘穴在膝蓋上偏右側,此圖未標示)

之後,連他的右腿也一起敲,但發現他的右腿胃經比左腿還緊,又再用了些力敲了一會,他胃已不痛了,組長又能繼續工作了,但因之前會吐,他不放心,所以工作交代清楚後他還是先回家休息了。之後,我的「魔手傳奇」被同事傳開了,我一向低調,心想自己只不過幫忙打了幾下,就能讓人不吃藥而減輕痛苦,心裡雖也挺樂的,但還是不宜自滿,何況,自己仍在學習當中,還未出師,舉手之勞何足掛齒?沒想到同事到處宣傳,反而讓我難為情了。

我們這群晝伏夜出的報社工作者,因作息不正常、每天都與時間賽跑,工作甚為緊張,一進辦公室,就與電腦為伍,所以同事大都有胃痛胃脹、頭痛,肩頸痠痛、胸口悶等毛病,現在常會有不舒服同事,三不五時會央求我打兩下,如果時間允許,我很樂意伸手援助打她幾下,有的很能忍痛,有的唉唉叫,還說「奇怪,被打還要說謝謝」,但打後的舒服,都覺得這頓討打是值得的。

有回有位同事落枕,脖子轉不了,那天剛好我休假,隔天她來找我,我順著她的手臂小腸經及三焦經敲打,打了一會兒,她試著轉動頭,已漸漸能右轉45度,而後順手連大腸經、肺經敲一敲,尤其肩貞處,她感到非常的痛,我不知這方法對不對,只覺得她的手臂腫脹,氣應該積在那兒,所以順勢打一打,打了約十分鐘,她已能左右轉動,雖還無法立即回復到原來的自在,但已舒緩很多。

小腸經走向

大腸經走向

有次一位同事肩頸痠痛、胸悶喘不過氣來,我幫她敲捏小腸及三焦經、大腸經,敲了一會,她比較舒服了,但還是覺得胸悶,我又敲打胸前及手臂肺經、心包經,按其勞宮穴之後,她才覺得氣順了,隔天,她掀開袖子,上臂竟有多處瘀紫,可見她瘀積的有多嚴重。

三焦經走向

肺經走向

心包經

電腦族大都會肩頸痠,手臂痛等職業病,很多人上臂摸起來都很僵硬,敲其大腸經也都非常的痛,有些人覺得奇怪,頭痛為何敲手臂也會痛,殊不知,這都是同一條經絡的走向,不打痛點,就找上下經脈下手,也能達到疏通之效。

其實敲打經絡,個人覺得還是自己敲自己比較好(除非自己打不到的地方),這樣才知其輕重,也才能體會敲打的感覺舒適與否?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是長期日積月累下來的疲勞痠痛,經絡是活的,會隨我們的生活習慣及姿勢而緊繃,不良習慣造成的痠痛,非一日可解決,如果本身能學幾招,勤快的敲打,一定會有成果,身體也會回報你。

現在,有些同事一上班就先嚷著要掛號,但等我忙完也過了午夜12點半了,只不知,這時候再敲打適合否?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但看同事不舒服,也不管這麼多了,先敲了再說吧!

經絡參考圖取自http://www.dharma.com.tw/M1ChiFar.htm

宣印經絡拳相關資訊請參閱身心喜悅協會http://www.blissland.org/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tan&aid=34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