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拇趾外翻矯正記事(3)--療養篇
2012/03/23 23:53:29瀏覽32189|回應13|推薦2

手術清醒後被推回病房,又照了一次x光片,大陣仗的搬床挪動,其實,此時我是清醒的,借張輪椅不就得了?何必大費周章,勞師動眾的,而且在我被推回病房前,應該就可先前往x光室的,不必來回奔波,醫院難道不能簡化流程嗎?

回到病房,護士一直問我上廁所沒?我不懂為什麼,是怕我半身麻醉未退嗎?總之一直問到我上過廁所方休。包著石膏的腳,穿上石膏鞋,勉強可用腳跟走到廁所,如此,就不必有人陪在醫院過夜了。 

腳有點脹痛,因為有鋼針的關係,拇趾及小指有被拉扯的感覺,不怎麼舒服,但還能接受,我必須把腳架高,不然會腫得更難受。朋友帶來自製豐盛午餐,飽餐一頓後吃了止痛藥,妹去逛街,我好像可以休息了....zzzz。

開了刀,我可以合理的蹺二郎腿,現在這條腿最大,愛放哪就放哪,沒人會抗議,也因為它,讓我短暫享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動口不動手,讓人伺候的感受。不過,我大概沒那種命,還是覺得能自由行走、一切靠自己比較舒坦,那種事事得依賴別人的感覺不太好受。

開刀第二天,可以出院了,請妹辦好出院手續,拿了消炎止痛藥(護士說釋醫師的病患都自費),結帳花了7千多元,(2人房自費一天2200x2,加上醫療手術費等,沒打生長因子,省1萬8千元),姪女借來輪椅,坐著輪椅下樓,感覺自己真的是病人了。

回家後,只要坐著,腳就一定抬高,因為行動真的不便,儘量減少走動,但洗澡是個大麻煩,雖然是冬天,但不能光擦澡,腳不能碰水,只好用塑膠袋套好抬高,脹痛在所難免。因為包著石膏,不必換藥,不必照顧傷口,這期間反而是術後最輕鬆的時候,只是得忍受它的痛及行動的不便。

熬了10天,在上班前一天,終於可拆石膏了。這天我帶著相機到門診,想把拆石膏的過程拍下來,醫師拿出像鋸齒的切刀,還在我皮膚畫了一下,告訴我它是安全的不用怕,只見他從腳的兩側切開,再把石膏翹開,然後拆除厚厚的一層棉花,我看到了傷口處有血漬,腳踝處因腳消腫後石膏變大,邊緣變硬磨破了表皮,好醜的一隻腳,花花的,我看到了兩個釘子把拇趾及小趾被拉得好開,醫師說現在不要管它的形狀,這只是過程,一切都會慢慢復原。(照片有點可怕,要有心裡準備)

 

護士幫我包紮傷口,並教我如何換藥,(先用酒精消毒,再擦碘酒,然後用紗布包好即可),要每天換藥,並保持乾躁,也就是說不能碰到水,也不能淋到雨,他們幫我包得大好大一包,像兩隻裹著白糖的糖葫蘆掛在那兒,害我帶去的夾腳拖根本塞不進去,只好又穿著石膏鞋回家....雖然拆了石膏,行動並沒有更敏捷。

 

要上班了,不知自己能不能開車?試踩油門、煞車檔,好像還行,於是就大膽開上路了。上班前自己評估過,(剛好調到白天部門支援)若搭捷運,得走一大段到捷運站,又得換公車,一跛一跛的,反而更麻煩,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開車最省事。

 

  

在報社,我把電腦主機台當墊腳板,上個廁所,倒個水,都走得像烏龜一樣,行動緩慢,有同事很好奇,問我為何只傷到大小兩趾,中間3趾卻安然無恙?我只好把開刀原因再說一遍。我每天重複做一樣的動作,換藥、按摩、抬高,就等時間一天一天的流逝,換取我的復原。我從來沒有像這一刻,這麼期待時間的巨輪快快滾動.....

熬過了一天又一天,一星期又一星期,1/2日,在手術後的一個月,又回到了醫院,我滿心期待此時能解禁-拔鋼針,我也深具信心的向親朋好友告知我將重獲自由,可是..當醫生一看片子,就要我2個星期後再來,我當場好失望好受挫,這是對我沒打生長因子的懲罰嗎?真想求醫師當場拔鋼針,心裡已告訢自己千百次「要拆鋼針了」,沒想到是這樣的結果,有點不能接受這事實。

唉,但為了「美好的將來」,最後我還是忍住了,並為自己心裡建設:「再忍2星期吧,幾10年都過去了,別前功盡棄啊!」

在這期間,骨頭有時會抽痛,腳也會腫脹,寫信問醫師,說這是正常現象;每次回診,醫師雖然都開止痛藥給我,但我除了打石膏期間吃了一星期,之後除非痛到無法忍受才會吃一顆,所以之後我都主動請醫師免開藥,免得浪費醫療資源。此時,開刀的傷口也慢慢癒合結疤了,除了打鋼針處還需要包紮外,經歷脫皮、結痂階段,腳已慢慢的浮現原形「能看了」

這樣我又忍了兩個星期,但就在要拔針的前夕,我回老家,連撞了兩次,痛得我哇哇大叫;更離譜的是,居然在換藥時勾到鋼針,小指的鋼針竟被我拉起來約5公分長,自己都嚇了一大跳,只好慢慢把它推回去......,我每天都小心翼翼,沒想到最後還是凸槌,真是晚節不保啊。

熬了一個半月,終於拔了鋼針,小指部份,醫生很粗魯的用力一拉,拇趾則拿著鉗子拔,難怪醫生寫"拔針",果然是用拔的,害我一聲哀號,還好只是痛一下下。但針拔了,並沒有獲得自由,拔針之後開始穿上拇趾外翻矯正器,除了洗澡,24小時不離身,約要一個月,又是另一個酷刑,不過可喜的事,我可以較自在的走路了,也不怕撞到鋼針, 只是依然只能穿夾腳拖。

 

這之後的一個月,我除了洗澡,真的是矯正器不離身,只希望它儘快復原,雖然骨頭依然有時抽痛,腳也還有一點點腫,但我慢慢的嘗試走路運動,也三不五時按摩轉動它,讓它儘快恢復正常功能。

 

 一個月後再回診,醫師說可以脫掉矯正器了,但若發現它又有點外翻時,要趕緊戴上;我自己折衷使用,外出不戴,在家及睡覺時還是乖乖的戴上,務必讓它儘量「完美」

朋友都問:手術痛嗎?或許就像一般手術一樣吧,傷好了,也忘了痛是怎麼一回事了。

不方便的三個月已安然度過,另一隻腳,等著受刑.....

 

這是術後3個半月的腳型,何時能恢復正常?就讓時間告訴我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tan&aid=61228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moir book
2023/11/05 21:14
Great article, Thanks a lot pertaining to expressing This specific know-how. Outstandingly prepared content, only when most web owners presented a similar a higher level written content because you, the world wide web has to be superior position. Remember to continue! memoir book writing services(jackbacha2@gmail.com)

Jeani790412
2014/10/15 11:11

HI,

我本身也有這個問題,正在找尋適合的矯正器,想請問一下有人用過這家麼? 我看很多人推薦,感覺起來上班走路比較方便? 你現在上班有穿矯正器麼?不穿會跑回去麼?

https://tw.mall.yahoo.com/item/p075055491149 


queeniewu
2014/07/19 11:01
妳好:
(1)請問如果外翻還不是很嚴重配載矯正器有效果
嗎?
(2)請問一般醫療用品店賣的矯正器就可以了嗎?
謝謝你~(queeniewu717@yahoo.com.tw)

lin
2014/01/10 20:40
你好,請問你開刀後是多久腳變回原來的大小呢?
因為我目前開刀已經過了五個多月了,不過開刀的那隻腳還是看起來比較腫……(pandasot@yahoo.com.tw)

雪莉
2013/11/21 17:27

小芯 - 請問你的拇指示僵硬狀態嘛?因為我現在是自己復健加上看中醫刮按摩,但是已經開刀一年多了 很小的細節還是沒有恢復.

請問你在哪裡找到其他復健方式?

萬靈仙丹(aatan) 於 2013-12-23 23:32 回覆:

開刀已兩年多,其實有些細微的動作,是沒有那麼靈活,我都自已按摩復建,偶而去做腳底按摩,有些地方還是會痛,尤其開刀傷口處,姆指與腳底板連接處,都有痛點,只有自己不斷的按摩,讓它活化,好像也只能這樣了,


小芯(可)
2013/10/06 20:34

很多同事、朋友都有這姆趾外翻的狀況(包括一位女同事的先生先是先天性的),看我開刀治療也想去,但我實在不知該不該推自己的醫生給他們參考於是整理了文章給他們參考【這是很笨的我,都開完刀了才在網路找文章,再讓我選擇,我不會選這位醫生,因為實在是太辛苦了,不管方法是否錯誤,我的腳沒有成功是事實】大家有需求的一定要做好功課,以免後悔!


小芯(可)
2013/10/06 20:25

to 2樓. 羅山

曾有前面病患復原的很好,很快就可以跑步,但她是穿著醫師指定的矯正器跑

根據此位醫師矯正器的用法是開刀截骨後內推,再用鋼丁從大姆趾後插到腳盤位置

  1. 約1週後拆石膏、折線
  2. 約1個月後拆鋼丁
  3. 拆完鋼丁後戴醫師指定配合廠商的矯正器(1,500/個)約3個月以上,到醫師評估可畢業止

小芯
2013/10/06 18:50

醫生說鞋子不能穿舊的!但我雖然全部重買,腳也並沒有因為開刀而變小!鞋子穿不住,走路走不久!

我的同事及保險經紀人分別給其他兩位醫生開刀,都是用打釘子固定的方式,他們好的快也沒有我們這麼慘痛的經驗,最終仍沒有達到效果

我本來是為了想完美美的高根鞋才去開的,結果腳反而比以前更慘,現在的鞋子不超過1.5cm就算了,平常假日只有夾腳拖最能滿足我的腳~舒服,可是有些場合並不適合,我只能像烏龜那位走路,慢慢走就痛的慢、痛的少,以日本人的走法,我覺得我的腳像再斷一次一樣!!!我現在看的醫生說他幫我們這位醫生收太多尾了,問我能不能幫幫忙救救大家,減少受害者!但我怕被告!只能表達開刀過程~復原有多痛苦。


小芯
2013/10/06 18:42
大家好,我也是受害者之一,2012年5月開的(是天生的角度),我很後悔我沒有選徐若瑄那位醫生,當時的我害怕腳裡打鋼釘,自行上網選了這位醫生(錯誤的認為沒有釘子是比較好的,其實很容易角度再回來),我以為廣告大就是正確的(推10~15分開完刀之微創手術),我心跳太快,所以昏睡了,沒有聽到開刀的過程,我很勇敢的兩腳一起開,醫生說會有2~3天很辛苦,真的,我痛到想死,沒有辦法入眠,整晚看網路電視打發時間,白天累了再小睡一下,休了半個月,也帶著腳上的鋼丁半個月,中間還扭傷腳及拔完釘子就摔車,很慘!曾回診看到病患腳無法上、下動,我猜想應是沒有勤復健,包括我剛開始醫生及助理醫生也沒有教我如何正確復健,三個月過去了,是我們自己在網路上參考其他醫生的衛教才知道正確的復健應是上、下大力扳動,結果我太晚正確復健已經沒有救了,我的腳很直!很彊硬!靈活度超差,現在去別的醫生那看,正在勤復健三個月(洗澡後腳大姆趾: 1. 用力上、下扳動、2. 往外扳動、3.用力墊腳走路),若還是一樣會再重新開刀修補勒帶。

雪莉
2013/08/25 20:50

我也完全同意, 若是再一次,我想會再去找其他醫生問問看...

去年10月動刀到現在,還不能做瑜珈的一些動作,因為姆指根本還有很多神經肌肉都還在僵硬...

連要趴地板撐著都不行,不知道你現在恢復得如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