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拇趾外翻矯正記事(2)--初診開刀篇
2012/02/16 23:46:09瀏覽17256|回應0|推薦2

10月31日準時到新光醫院報到,因是初診,要先填資料、量身高體重血壓,眼看快要輪到我了,心裡急得很,血壓居然飆到150/90,天啊,怎麼回事?我沒有高血壓啊?為何一下飆這麼高?可以合理懷疑是白袍恐懼症嗎?我前後量了3次,還是一樣高,這下合理懷疑是機器出了問題,而我擔心會影響我的開刀,但志工說只是參考值,那就好,趕快趕赴門診,正巧輪到我了。

因拇趾外翻程度已屬嚴重級,已不是能不能、該不該開刀的問題了,所以我就單刀直入,直問釋高上醫師有關開刀的各種狀況及復原情形;雖然問診人潮絡繹不絕,但釋醫師一直很有耐心,很親切的回答所有問題,讓原本擔心碰到態度冷酷、敷衍病患的醫生的我,放了一百二十個心。

其實開刀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原以為只要10分鐘就可搞定一切,不必照顧傷口,不必養傷,不必禁足,不必等待復原期,開完就可趴趴走....,事實並不然。

第一次看診,先照x光片後再看結果定論,因兩腳都準備開,所以兩腳都照,正面先照一張,側面再一張,第一次的門診就此結束,四星期後再看報告。醫生給了我名片,要我先上他的部落格看,先了解情況,好有個心理準備。

等待期間有點不耐煩,一度想提前去看診,後來想想,幾十年都過了,不差這一個月吧,所以還是耐著性子等到11月28日才就診。當天進診間,醫生看了片子後說,我不只拇趾外翻,小指也內翻,兩隻腳趾都要動手術。問何時可開?醫生說最快12/3,慢則要排到明年三、四月,因為等開刀的人太多了,而12/3日,是因他取消出國,才有空檔排進去;問題來得太快,一下子就得面臨開刀,我又有點猶豫了。

不禁在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我是幸運嗎?」不必漫長的等待,想了想,好吧,既然要做就當作一切上天都已安排好了,準備請假手術去吧。12/2手術前一天下午,我背了背包,有度假的感覺,一個人搭公車前往醫院報到,到醫院先做術前檢查,照X光,聽完護士的叮囑,晚上12點後要禁食,然後就算辦完住院手續,之後就沒事了。

醫師查房時問我手術時要不要打「生長因子」?什麼是生長因子?醫師答說:「那是促進骨頭生長的一種激素,打了骨頭會長得比較快,但要自費一劑1萬8千元,開刀的同時,就要打了」,因事前問過當護士的姪女,她說其實骨頭自己會長,可以不用打,而且自恃自己平日有運動,應該沒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就決定不打。其實對於手術,我還是了解得不夠透徹,雖然看了一堆資訊,在腦子裡還是理不清,一直認為它只是個小手術而已,直到我進了開刀房....

12/3一大早就被隔壁病友吵醒,今天不能吃不能喝,只好到樓下買報紙療飢,然後開始一連串的問答「叫什麼名字?」、「今天要開什麼刀?」、「開那一隻腳?」問到開刀前都還在問,醫師說為求謹慎,「你今天只能忍受『一直被問』」,開刀前醫師還跟我說說笑笑,知道我在報社上班,直說要做口碑,他說10分鐘就好了,我回答他「請你慢慢做,我不趕時間」,在昏迷前,我還問了他一個很無厘頭的問題「釋醫師,請問你釋是本姓嗎?還是皈依佛門了?」哈,當然是本姓,是我想太多。

護士問我待會開刀,要不要跟醫師聊天?啥,聊天?有沒有聽錯?我怕醫師會分心,(事後朋友說醫師不跟我聊天,也會跟護士聊啊,那是我多慮了?)所以他們幫我喬好姿勢後,就給我吸了兩口「不知何物」的氣體,之後我就昏了,等我醒來已是2小時過後,睜開第一眼就看見右腳包了一大包,才體認到這是真的,我回不去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tan&aid=597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