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拇趾外翻矯正記事(1)-動念篇
2012/02/09 21:03:48瀏覽10149|回應0|推薦3

「拇趾外翻微創手術,只要10分鐘,門診可做,術後即可走路......。」

看到這樣的訴求,我眼睛一亮,對天生一對醜腳ㄚ的我,不啻是個好消息!

從最早明星比莉、徐若瑄開拇趾外翻手術的消息,我就比一般人投注更多的關懷,也比一般人還注意他們的復原狀況,只因我們有共同的痛。 

微創,是近幾年最夯的手術技術,傷口小復原快,受到很多病患的喜愛,我的拇趾外翻來自遺傳,從小就讓我很自卑,不敢在別人面前脫鞋子,若不得已得脫鞋,不是穿襪子,就是躲躲藏藏,生怕別人看到一雙與眾不同的醜腳ㄚ,晃論穿露五趾的涼鞋、夾腳拖了;現在有微創手術,對我而言真是一大福音,動手術的念頭,漸漸地在心底萌生。

微創手術是近一年才用在拇趾外翻手術的,傳統的大拇趾外翻矯正手術,要切除骨頭和軟組織,傷口約20公分,且要住院4天,約3周後才能行走,3至6個月才完全恢復,諸多不便,上班族的我,因而怯步,遲遲不敢行動。

而微創手術,醫生說是「經皮截骨」,在趾骨基部開一公分的傷口,將骨頭截斷推回,再放置一根鋼釘矯正,不切除任何組織,手術只要10分鐘(醫生動刀時間,不包括麻醉等準備工作),術後馬上可行走(上石膏,穿石膏鞋),4至6周將鋼釘取出即復原,但鋼釘未取出前,手術部位不可碰水,且半年內要穿開放式鞋子(即夾腳拖),不可穿包鞋,還要配合使用矯正器,矯正器不戴之後,有時還要配合使用矯正襪,以免復發。哇!一階段一階段的復原過程,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原先以為只要10分鐘,就可馬上變成一雙美腳,其實並不然,不免嘲笑自己的想法太過天真了。

但既然要做,傷口小復原快的微創手術,就一定列為首選了。看著網路各路資訊,比較地緣、時間、醫術等種種因素,之後就鎖定選擇去年4月甫發表微創手術,已成功完成2千多例的新光醫院釋高上醫生了,但他的門診實在太熱門 ,非常難掛上,門診時間跟我的上班時間又有衝突,是要先到新光還是遠東診所看啊?一直無法下決心,也猶豫要選擇何時看診、動手術?春天春暖花開,適合出遊,不適合悶在家裡;夏天活動多;秋天秋高氣爽,賞景最佳,出遊最棒;冬天太冷,穿夾腳拖合適嗎?唉,好像都沒有合宜的時間。因此,又拖了一段時間。

看了許多網路的文章,流覽了多次釋醫生的門診掛號,終於選到了10/31這天還有空缺,先初診讓醫生看過後,一切再說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tan&aid=594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