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耕耘多年的網站10月將關門了-作文六級風
2022/06/23 08:37:56瀏覽200|回應0|推薦4
這個耕耘多年的網站十月要關門了
各位可去逛逛 若有需要可下載儲存資料
http://teacher.hlc.edu.tw/?id=340&m=%BD%D0%BF%E9%A4J%B5n%A4J%B1b%B8%B9



例一

※與「朋友」有關的成語 姓名
1. 泛泛之交:普通膚淺的交情。 2.一面之交:只有見過一次面的交情。比喻相交不深。
3. 刎頸之交: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亦作「刎頸至交」。
4. 點頭之交:交情僅止於相見時點頭招呼而已。 5. 八拜之交: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
6. 管鮑之交:春秋時代齊國 管仲和鮑叔牙相交至深。比喻友情深厚。
7. 患難之交:共同經歷困苦艱難而互相扶持的好朋友。 8. 生死之交:可以共生死、共患難的交誼。
9. 總角之交:從小便相契要好的朋友。 10. 莫逆之交:心意相投,至好無嫌的朋友。
11. 忘年之交:不拘年歲行輩而結交為友。 12.膠漆相投:朋友像漆和膠黏著。比喻情誼深厚,志趣相契合。
13. 范張雞黍:范式、張劭遠隔千里,相期約會,劭對式堅信不疑,式果真如期赴約的故事。比喻朋友間真誠的信義和深情。 14.契合金蘭:朋友情意相投合,如兄弟一般。
※閱讀測驗
一. 人非聖賢,安能無所不知?止知其一,惟恐不止其一,復求知其二者,上也;止知其一,因人言始知有其二者,次也;止知其一,人言有其二而莫之信者,又其次也;止知其一,惡人言有其二者,斯下之下矣。
二. 能讀無字之書,方可得驚人妙句;能會難通之解,方可參最上禪機○1。
三. 律己宜帶秋氣,處世宜帶春氣。
注釋○1 禪機:禪師啟悟弟子所用的技巧、言語。「禪」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即靜思之意。
1.第一則中,沒有使用何種修辭? (A)譬喻 (B)設問 (C)倒裝 (D)層遞。 2.以下學習態度與成語,何者沒有相對應? (A)復求知其二者 ── 追根究柢 (B)惡人言有其二者 ── 執迷不悟 (C)因人言始知有其二者 ── 人云亦云 (D)人言有其二而莫之信者 ── 畫地自限。 3.下列何者可稱為「無字之書」? (A)盲人用的點字書 (B)鳥獸、昆蟲圖鑑 (C)大自然的花草樹木 (D)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4.下列何者與「能讀無字之書,方可得驚人妙句」相呼應? (A)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B)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 (C)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D)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5.對於第三則的意旨闡述,下列何者正確? (A)對人包容,對己寬容 (B)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C)自律嚴謹,待人嚴苛 (D)嚴以待人,寬以待己。
※選詞
1.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1)/我願是繁星/捨給一個夏天的(2)/我願是千萬條江河/流向唯一的(3)/我願是那月/為你,再一次(4)/如果你是島嶼/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如果你張起了(5)/我便是輕輕吹動的海浪/如你遠行/我願是那路/準備了平坦/隨你去到遠方(蔣勳 願)
1(A)春天 (B)夏天 (C)秋天 (D)冬天。2(A)清晨 (B)午後 (C)黃昏 (D)夜晚。
3(A)山谷 (B)海洋 (C)湖泊 (D)沙漠。4(A)凋零 (B)綻放 (C)圓滿 (D)閃亮。
5(A)風箏 (B)船帆 (C)弓箭 (D)燈火。
2. 我/是一朵盛開的夏荷/多希望/你能看見現在的我/風霜還不曾來(1)/秋雨也未滴落/(2)的季節又已離我遠去/我已(3) 不憂 也不懼/現在 正是/最美麗的時刻/(4)卻已深鎖/在芬芳的笑靨之後/誰人知我蓮的心事/(5)的你啊/不是來得太早 就是/太遲(席慕蓉 蓮的心事)
1(A)驚醒 (B)侵蝕 (C)招手 (D)戲弄。2(A)青澀 (B)冷冽 (C)蕭瑟 (D)熾熱。
3(A)蔥蔥 (B)鬱鬱 (C)亭亭 (D)菁菁。4(A)法門 (B)部門 (C)腦門 (D)重門。
5(A)濫情 (B)多情 (C)無緣 (D)有緣。
3. 斯琴是智慧 哈斯是玉/賽痕和高娃都等於美麗/如果我們把女兒叫做/(1)和哈斯高娃 其實/就一如你家的美慧和美玉/額赫奧仁是國 巴特勒是英雄/所以 你我之間/有些(2)幾乎完全相同/我們給男孩取名奧魯絲溫巴特勒/你們也常常喜歡叫他 國雄/鄂慕格尼訥是悲傷 巴雅絲納是欣喜/海日楞是去愛 嘉嫩是去恨/如果你們是有悲有喜有血有肉的生命/我們難道就不是/有歌有淚有渴望也有夢想的(3)/(當你獨自前來 我們也許 可以成為一生的(4) 為什麼 當你隱入(5) 我們卻必須世代為敵?)(席慕
蓉 蒙文課)\
1(A)斯琴高娃 (B)賽痕高娃 (C)哈斯賽痕 (D)斯琴哈斯。
2(A)心願 (B)禁忌 (C)幻想 (D)習俗。3(A)動物 (B)靈魂 (C)物種 (D)人物。
4(A)隊友 (B)室友 (C)摯友 (D)教友。5(A)園區 (B)地獄 (C)人間 (D)群體。



4.   你接收了春的絢爛和夏的繁榮;你也接收了春的(1)和夏的任性;你接收了生命們從開始萌生,到穩健成熟,這期間的種種苦惱、掙扎、失望、焦慮、怨忿和哀傷;你也容納了它們的歡樂、得意、勝利、收穫和頌讚。你說:「生命的過程注定是由激越到(2),由絢爛到平淡。一切情緒上的激盪終會過去,一切彩色、喧譁終會消隱。如果你愛生命,你該不怕去體嘗。」
  生命不是虛空,它是如厚重的大地一般的真實而具體。因此,你應在執著的時候執著,沉迷的時候沉迷,清醒的時候清醒。
  我不但以愛和禮讚的心情來記住生命中的歡樂,也同樣以愛與禮讚的心情去(3)那幾年—生命中難得出現的那幾年中的刻骨的悲酸與傷痛。
  而今後,我更要以較為沖淡的心情去了解,了解那屬於你的,(4)的清醒,(5)的豁達,不變的安閒,和永恆的寧靜!(羅蘭 寫給秋天)
1(A)彆扭 (B)張狂 (C)沉悶 (D)陰鬱。2(A)無成 (B)死寂 (C)安詳 (D)昂揚。
3(A)紀念 (B)記恨 (C)遺忘 (D)忽視。4(A)索然 (B)怦然 (C)茫然 (D)冷然。
5(A)逃逸 (B)超逸 (C)隱逸 (D)散逸。
5. 好比一盞金黃的(1), 我是一個光明的追求者; 又如一羽撲燈的(2), 對於暗夜永不說出(3)。
太陽在哪裡我就朝向哪裡, 燈光在何處我就飛向何處, 因為我是一個光明的追求者,
對於黑暗怎麼可以樹起(4)? 一旦這世上的燈火完全熄滅, 我便(5)著小翅膀向著星叢飛;
要是太陽忽然冷卻,不再燃燒, 我呀,我就點亮了我自己。 (紀弦 光明的追求者)
1(A)玫瑰(B)蝴蝶蘭(C)小雛菊(D)向日葵。2(A)小青蟲(B)小蝴蝶(C)蜘蛛(D)小螞蟻3(A)妥協 (B)發怒 (C)倒戈 (D)暫停。4(A)紅旗 (B)國旗 (C)白旗 (D)黑旗。
5(A)提 (B)抱 (C)鼓 (D)拉。
※閱讀測驗
1王黃門兄弟三人俱詣謝公(1),子猷、子重多說俗事,子敬(2)寒溫而已。既出,坐客問謝公:「向(3)三賢孰愈?」謝公曰:「小者最勝。」客曰:「何以知之?」謝公曰:「吉人之詞寡,躁人之詞多,推此知之。」(劉義慶 世說新語 品藻篇)
【注釋】(1)謝公:謝安。(2)子猷、子重、子敬:子猷為羲之次子,雖曾任官,卻是個糊塗人,子重雖為大司馬桓溫參軍,卻性情卓落不羈,而子敬則以從容閒雅風流,為一時之冠。(3)向:方才、剛才。
1由謝公之言可知誰的人品較高? (A)子敬 (B)子猷 (C)子重 (D)謝公。
2謝公評述王羲之的三個兒子是以什麼來判別人品,而論定小者最勝? (A)以遵守禮儀與否 (B)言詞多
寡 (C)官位大小 (D)恭敬孝順。
3下列關於本文的敘述,何者錯誤? (A)告誡人的視聽言動當謹慎靜默 (B)言談能力也成為判斷一個人
品質優劣的根據 (C)勸人謹言慎行,不可急躁妄言 (D)提醒晚輩要尊師重道
2顧悅與簡文同年(1),而髮早白。簡文曰:「卿何以先白?」對曰:「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凌
霜猶茂。」(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篇)【注釋】(1)同年:年歲相同。
1「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凌霜猶茂。」一句所使用的修辭技巧,與下列何者相同? (A)他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B)有村舍處有佳蔭,有佳蔭處有村舍 (C)晚景的溫存卻被我這樣偷嘗了不少 (D)處世莫煩惱,煩惱容易老。 2後來的人以「蒲柳之姿」來比喻什麼? (A)秋日蕭瑟 (B)身體強健 (C)身體衰弱 (D)早生白髮。
3 批評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刺激進步,一個團體有開放、公正、理性的批評,會使團體的成員增加向心力。
  批評也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大部分人都喜歡主觀的、感情用事的批評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但這樣的批評只能達到情感的發洩目的,卻無助於自己的智慧。   有些持激烈批評態度的人,往往像一位持矛持盾躍馬的武士,恨不得一槍將對方刺死,如此倨傲、偏激的態度,似乎已把自己視為真理的代表。   因此批評的時候總令人產生優越感和快意,可怕的是愛批評一旦成性,不但成日喋喋不休,而且自覺高高在上,世間俱是俗人、俗物,長此以往,就會和其他的人有嚴重隔閡,到最後也只能夠孤芳自賞了。   年輕時候喜歡批評是十分自然的事,但最好要能批評得體,一針見血,有更好的方法。要是態度誠懇,語氣婉轉,不傷害到對方的自尊,有如在一種友誼的氣氛中進行,那麼就容易達到批評的理想境界。(邵僩 批評出自誠)
1本文作者認為一旦批評成性,將會養成怎樣的人格? (A)扞格不入 (B)躊躇滿志 (C)無病呻吟 (D)兢兢業業。 2本文作者認為批評他人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A)發洩情感 (B)使團體更開放 (C)刺激對方進步 (D)增進友誼。3下列何者不是批評他人時應留意之處? (A)批評時要不留情面,一針見血 (B)態度要誠懇、客觀 (C)語氣要委婉 (D)顧及他人自尊。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529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