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國傾城李夫人
2015/07/09 07:58:45瀏覽918|回應1|推薦34

 

 

在聽舊歌傾國傾城,想起李夫人。

李夫人是李延年的妹妹。李延年被封「協律都尉」,負責管理漢樂府。樂府是漢代的音樂機關,後來樂府裡的歌詞變稱之為樂府,樂府再後來就變成一種詩體。

話說有一日李延年為武帝獻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皇帝要什麼美人都有,好大喜功的漢武帝聞得此曲極為感慨嘆息,傾國傾城的女子不就是漢武帝畢生的最大挑戰,當他感慨世上那有傾國傾城的佳人時,李延年說他家裡就有一個,詩中所寫的是他妹妹。李氏隨後得武帝召見,由是深得寵幸,史稱李夫人。

李夫人是如何美得亡國亡城我不曉得,只是女人來說李夫人真的有夠狠。不是說李夫人兇殘成性,而是她對愛她的男人下手真重。李夫人很年輕便病逝,在她重病時,漢武帝多次去探問她都不見,征服四夷號令天下的漢武帝皇就敗在這個女人手上,無論軟語請求、什麼條件都肯答應的武帝,結果在她死前始終無法見她一面。

李夫人不見武帝的原因很簡單,如武帝看到她重病時的病容,病容當然會不會好看,那將會是她留給武帝最後、也最深的印象,這印象會把她從前所有美麗美好的印象徹底崩壞。還有,漢武帝一生人能有什麼事會使他覺得遺憾?李夫人心知只需要死前不見這個男人,這個男人一輩子也忘不了她;若讓漢武帝見到她,心安了,說不定她還未斷氣武帝早就把她忘了。

李夫人是成功的。漢武帝的〈秋風辭〉:「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武帝所懷的佳人,他嘴巴沒說,但每個人都相信就是李夫人。

讀書時有女同學說她要像李夫人要留給丈夫永遠的美麗記憶,她不能接受老了的自己,28歲前一定會自殺。我連忙叫她嫁給我好了,不要害其他人。她當然沒有答應,還好她沒有答應,她後來當了一群孩子的媽,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ftt&aid=25576703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0:43
蘇曼,啊!很高興你也慧眼識蘇曼。
末段,是個意外轉折,亮點。讚!
最天才的白痴(aaronftt) 於 2015-07-10 21:24 回覆:

風風晚安~~

我同學如慧黠嫁我,也許不用28歲就能成就李夫人的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