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眉意態因他戀
2015/06/08 12:26:35瀏覽406|回應0|推薦20

 

自己偶愛寫舊詩,問我有何喜歡?我會比較喜歡 「畫眉意態因他戀,援筆沈吟竟自痴」這二句。

我常說一個人假如花上一個小時為自己妝扮,其目的不過是為了到樓下轉角買一份報紙,她如去學詩她一定是個不折不扣的詩人,因為她注重美感和修飾。若再去分析這行為時,你會發覺美需要有觀者美才有價值。詩經有幾句簡單的小詩很有意思:「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意謂:自夫婿東征後,她的頭如散亂狂飛的蓬草,不是沒有妝扮的膏沐,只是我妝扮來給誰看?連力拔山兮的項羽也覺錦衣夜行是一件極沒趣之事。

不妨遙想這樣的一個畫面,一個古代的女子拿起眉筆,為她心儀的男子裝扮畫眉,希望在他面前表現出自己容貌最美的一面時,那眼神、那盼望、那嫵媚,連對著鏡子的自己,也被吸引得痴醉。同樣地,當每一個人想將自己最優秀的一面暴露於人前時,那神彩同樣最是迷人。你有如此欣賞自己的嗎?「畫眉意態因他戀,援筆沈吟竟自痴。」人偶爾要自戀一下,迷倒自己的人最迷人。

櫻梅薄命恰如絲,每葬紅英怨別離。冬蚋潛藏成夏夢,春蠶檢點吐秋思。
畫眉意態因他戀,援筆沈吟竟自痴。淡抹胭脂楓葉色,黃昏初過月明時。

櫻花梅花都是薄命如絲的花兒,每次埋葬櫻梅花瓣時,她就怨嘆離別。
冬天的蟲蚋潛藏起來等仲夏潛入夢鄉,春蠶每天檢點所思好在秋天吐出絲來。
她畫眉優美意態全因了他的喜歡,拿起眉筆沈吟再三她竟然自己痴醉了。
淡抹了胭脂如楓葉的顏色,在黃昏初過、月剛明時,她正等候著他回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ftt&aid=2416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