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條鳳(芝麻燒餅)
2005/10/22 16:52:41瀏覽2421|回應0|推薦13

“一條鳳”是爸爸給取的名字。

她的由來是最早中華商場還沒拆除的時候,在中華路的巷子裡,有一家館子叫「周胖子」,是道地的北方館子,裡面賣的是小米粥、湯包、酸辣湯、餃子.....等北方麵食。

離「周胖子」不遠處有一家館子叫「一條龍」也是賣麵食的,兩家不同之處是「一條龍」的“檔”及“價位”都比周胖子來的高一些,當然服務態度及小費也是有差別的,吃的內容我只記得「一條龍」的牛雜湯跟燒餅夾肉,那是我們全家津津樂道的。

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是我甫出校門,任教的第一個月薪水,請爸媽上台北吃館子,那時候在中華路上望著兩家館子要選擇的時候著實的費了些周章,我想請二位大人吃好一點的「一條龍」,老爸老媽捨不得我花錢要吃「周胖子」最後拗不過爸媽進了「周胖子」,但是言明預約下一次是「一條龍」。

「一條龍」是過了好久,還是我死賴活要脅的才把二位老人家請來的,當時除了一些炒的菜外,印象最深刻的是「牛雜湯」,味道獨特再加上香菜末及青蒜末的提味,更是一絕啊!就著燒餅夾牛肉,老爸老媽直呼值回票價!

儘管好吃,要想再請老人家上館子是比登天還要難,於是只要經過「一條龍」,我都會買些牛肉夾餅回去孝敬老人家,老人家吃在嘴裡,還不忘嘟噥兩句。

說什麼

「賺錢容易啊,就這麼點麵就要.....」

「這麼貴,花這個錢多浪費啊!」。

「為什麼不自己學著做啊?」

一回、二回的不理會,久了還真覺得貴,再說隔些時日去買總是漲價,吃久了也知道是不是當天滷的牛肉?或著餅是隔天烙的都會影響到口感,於是下定決心自己做。

當然和麵是難不倒我,可是做燒餅該用死麵(冷水和麵)還是燙麵(開水和麵)?如果說要烙蔥油餅的話是死麵要和軟一點的,「燒餅」那就一半一半吧!

先滷牛肉,買了2個牛健,先用蔥、薑、酒等材料燒開水,川燙。

再用另一個鍋子放進滷包、醬油、冰糖、酒、蔥、薑、少許的鹽及水,水開後再滾5分鐘,放進川燙好的牛健。開大火,水再開時轉小火,(這時小心湯汁會濺出來)慢燉大約40分鐘,關火,不要掀鍋蓋悶個30分鐘。之後再開大火,湯汁滾後,轉小火慢燉20分鐘,用筷子試一下能不能穿透牛肉?是的話拿出來涼透後放在冰箱裡,吃的時候再切片,經果冷藏的牛肉才好切片,否則易碎。

烙餅的時候跟做蔥油餅一樣,先把皮桿開成個大圓,倒點油,抹勻,再加上調製好的花椒芝麻醬。(這個花椒芝麻醬是主要的特色,我可是研究好久才做出來的)也是在麵皮上塗勻,爾後捲起來,平均分幾個小的麵團,揉成圓形,餅面抹點醬油再蘸白芝麻放進預熱好的鍋裡烤,小火慢烤,才會內軟外酥。

洗手做羹湯先遣老爸嚐,老爸可樂了!不但說好吃。

還直說『這不比一條龍差啊!』

「咱們就叫它「一條鳳」吧!」

「以後妳就做「一條鳳」給我吃,別再去買貴死人的一條龍啦!」

最後做「一條鳳」是老爸往生做「女兒巡」的時候,已經四年了

「一條鳳」已是封塵的往事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n2809&aid=8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