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季節限定的幸福
2007/06/11 04:01:27瀏覽482|回應1|推薦6
  文/褚士瑩             年元宵節前,一點都不喜歡吃麵點的我,卻認真地跟人在九如湯圓前面排隊,爭相買十幾盒現作的抹茶湯圓,親朋好友一人一盒分送以後,還自己慎重地冷凍了一盒起來,結果春夏秋天不知不覺地都過去,等我再想起來的時候,冰箱裡的抹茶湯圓已經像久旱的田地,龜裂成無數碎片,慘不忍睹。

其實只要是任何標榜抹茶口味,又是季節限定的東西,就算再怎麼莫名其妙,我也一定會去買,從京都宇治茶園的超濃霜淇淋,大阪梅園的抹茶素麵,抹茶饅頭,雨治金時刨冰,抹茶大福,伊豆半島的抹茶櫻花羊羹,日本星巴克的抹茶Frapaccino加一份濃縮咖啡,到限定版Kit Kat抹茶巧克力,沒有一樣放過,想起來似乎幼稚,但是像我一樣頑固的人,恐怕不少。

因為對於口味的執著,所以才會連喜歡的戀人,往來的朋友都有固定的類型,是那種『就算化成灰我也認得出來』的 頑固,只要認定了,無論別人怎麼說,或是多麼離譜,那種喜歡是不容變心的。像我這型的人會跟你爭執Apple的電腦比較好,Moto在捷運的收訊最強,巴西蘑菇的功效真的不是騙人的,跟我們這樣的人交往雖然累,但是也真誠,尤其在愛情裡,這樣的頑固或許是必要的也說不定。

至於對季節限定的痴狂,則像是種被容許的情感出軌。從小就一次又一次地被唱片公司的高明行銷手法打動,喜歡的歌手先出單曲,才剛買完專輯出來了,買了專輯竟然推出限量精裝紀念版,不久又有附送MV或海報的典藏版上市,不只流行歌曲,阿默多瓦的DVD不也總在買了劇場版以後,突然從石頭裡迸出『Director’s Cut』導演版或是一刀未剪完整版嗎? 現在連手機也這樣,買完銀色的開始廣告黑色的,黑色的出完了出粉紅的,買了粉紅的竟然出了金色的,出完金色的3G版的竟然冒出來了,這些玩意兒為什麼不能一次出齊呢?

或許就因為『季節限定』本身就是一個迷人的概念,要是一次出齊,或是一年四季隨要隨有,就沒意思了,就像冬天如果冰館還有芒果刨冰,就失去期待夏天到來第一次吃到甜美的芒果時那份獨特的幸福感,那種收藏的幸福,以及期待的幸福,有時候是名符其實的『感認優於事實』,真的要拿來解剖分析,就太傷感情了。

別笑我對抹茶口味堅貞不二,大多數人對感情的口味選擇也是很頑固的,所以認定了一份愛情以後,不願輕易更新,因為不能像收集全套公仔那般收集戀人,所以我們允許放縱自己季節限定的出軌,作為情感上的補償,同樣的東西,因著時節,有著不同的誘人面目,讓生活變成更加有趣,更多期待—但是前提必須要像我對抹茶那樣喜歡才行,否則像榴槤無論怎麼季節限定,換顏色改形狀玩乾縮搞真空拌沙拉灑金箔,對我來說都是只有皺眉頭的份。

榴槤先生,愛是不能勉強的啊!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018379

 回應文章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現代人
2007/06/11 04:07
在當今要活的好而不脫離時代,是愈來愈難了!永遠有新品,吸引我們去追尋,但保有自己的品味,還是最重要的!
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