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者10問孫翠鳳
2007/06/06 20:18:41瀏覽402|回應1|推薦21
明華園當家小生,知名作品包括「李靖斬龍」、「界牌關傳說」、「濟公活佛」等,與夫婿明華園團長陳勝福攜手,將台灣歌仔戲藝術推向國際舞台。曾榮獲十大傑出青年、亞洲最傑出藝人獎。近年致力傳承歌仔戲文化,並積極投身公益活動。

●黃瀚瑩採訪

外省籍的你,二十多歲才開始學閩南語、歌仔戲,期間最大的辛苦為何?
婚前我不太會說閩南語,都是靠拼音、注音強記,不過戲團的環境,讓我能快速熟悉陌生的語言。

最辛苦的是學習歌仔戲,下腰、拉筋、倒立樣樣不能少,可比擬奧運選手培訓,需及早進行。但我早已超齡,要學好歌仔戲,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大家都不看好,認為我只是一時興起,不久就會打退堂鼓。起初,我是最好的錯誤示範,連標準都做不到,完美更是不用想,肢體也無法應付,疼痛萬分。我每天哭,可是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沒人逼我,所以,哭完我擦乾眼淚,思考哪裏做不好。我告訴自己,初學者難免出錯,這是很自然的。此後我每天加倍練習,勤勉努力,終於學好歌仔戲,跌破大家眼鏡。

除了歌仔戲,你亦曾參與電視劇、電影演出,並曾發行音樂專輯,較享受何者?
我熱愛表演,無論是哪一個項目,只要我決定要做,就一定全力以赴,如果我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觀眾又怎麼可能喜歡?所以樣樣都是心血結晶,我皆樂在其中,也拓展了視野、豐富了人生。例如發行專輯時,我接觸了唱片公司、廣播電台、綜藝節目……都是我不曾接觸的領域,我很慶幸有這樣的機會。我把自己當成一尾魚,在歌仔戲領域游成氣候,又游到連續劇、電影、音樂領域中,再帶著不同的啟示與養分,游回歌仔戲,讓演出產生不同層次。

你如何揣摩男性角色?
每個人出世那一刻,老天爺就準備好了課本,要我們一頁頁學習,上天給我的課本,似乎格外多元。學歌仔戲前,柔弱的我從不曾想過,人生有一半時間要當「男人」,還要當得受人喜歡。起初,我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照鏡子時,看自己的臉、骨架這麼小,怎麼看也不像男人啊。別人化妝,是想讓臉看來更小,我卻想盡辦法把臉畫大;為撐起戲服,在戲服內加上厚厚的胖襖。身段訓練我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坐姿、站姿都經嚴格訓練。

看似萬事俱備,但上台後,觀眾卻無動於衷。我想,這是因為我演男人只有表層,而非發自內心。我跟先生說:「以後我會常看男人、說男人,請你不要吃醋。」從此三年間,我走路、看電視,眼睛都盯著男人,還盯得很仔細,並加以分析。斯文或粗獷的男人,說話、走路,甚至皮膚狀況模樣都不一樣。往後,無論演書生或霸王,我皆得心應手,也開始有熱情的戲迷出現。

父親為京劇武生,對你的表演造成什麼影響?
父親武功好,閩南語卻不好,來台灣歌仔戲團演出,天天又摔又滾,非常辛苦,我原先打定主意不接觸這個領域,直到被夫家感動,才投身歌仔戲。

父親「不怕死」的演出精神,對我造成深遠的影響,即使全身是傷,也要全力以赴。我因此相信投身歌仔戲沒有退路,不能後退,更不能原地踏步,只要努力,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好幾次生病,母親勸我休息,但我仍堅持上台,且表演絲毫不打折扣,也讓先生戲稱我「台上一條龍,台下一條蟲」。

戲團生活最大的樂趣為何?
某次我在國家劇院表演,連續演出多天,戲分又重,幾乎沒有休息。其中一場戲,小旦必須跳到我背上,不料這一跳,我們兩人都摔倒了。台上演員嚇得臉色發白,我則覺得自己很不應該,真丟臉。不料,台下突然爆出熱烈的掌聲,觀眾用掌聲鼓勵我們站起來。剎那間,我幾乎流出眼淚;若是下鄉演出,彩排時常看到觀眾不顧炎炎日頭,扶老攜幼搬板凳占位置,全家一起看戲。觀眾的熱情,最讓我感動。

此外,明華園以家族為軸心,家人無論工作、生活都形影不離。我們有共同的夢想,並攜手努力,家人感情緊密,是我最大的快樂。

近年你熱心參與多項公益活動,其中最讓你感動的事為何?
我喜歡投身公益時快樂、感動的氛圍,因此樂此不疲,無論多忙,都要求行政部門不能推掉公益活動。參加這些活動,服裝、化妝我一律自掏腰包,先生一面笑我「倒貼」,一面鼓勵我繼續做下去。他說,明華園的肯定來自民間,也一定要回饋社會。

印象最深的是受普賢教育基金會之邀,到非洲國家馬拉威義演,教孤兒唱歌仔戲。這些孩子音感好,一下子便琅琅上口,真是可愛。但這些可愛的孩子卻各有淒涼的過去:有個孩子不會笑,表情總是很哀怨,因他從小被丟在路邊,被發現時全身爛瘡,只剩一口氣;一個永遠掛著甜美笑容的小女孩,卻垂直感染愛滋病,將不久於人世。團員看了心裏難過,卻又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回台灣後,我們便發起認養非洲孤兒的活動。

所有的生命都應受到尊重。人心很柔軟,是很容易受到感動的,只要你願意打開心門,自然能容納百川。

你是否會想讓孩子學歌仔戲?教養原則又是什麼?
當我還沒思考這個問題前,孩子就已自動自發投入歌仔戲了。兩個女兒從小到大都學習舞蹈,因為基本功與歌仔戲相同。大女兒幾乎是為了演戲而讀書,小學一年級就說:「媽媽,我不要上學,我要唱歌仔戲。」我想這下糟了,只好哄她:「你要上學,才能認識字,讀劇本呀。」小學畢業,又說要唱戲。我說:「多讀點書表演會更好、更美。」國中畢業,女兒目標仍然不變,我告訴她:「國中畢業的學徒,我要找多少有多少,你現在加入戲團,對明華園沒有加分。你不要讓人說只是老闆的女兒,要有實力,才能為明華園注入新元素。」果真,高中畢業後,她將傳統戲劇結合舞蹈,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小女兒喜歡表演,也很會讀書。爸爸對她說:「很多人能上台表演,但能管理好戲團的卻沒有幾人。」加上她本身就讀企管系,也很有興趣,目前是爸爸的左右手。

我們夫妻不打孩子,也很少罵孩子,身教永遠比言教有效。外加孩子從小看歌仔戲,內容都是忠孝節義,也許亦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她們不但很懂事,連叛逆期都極短,真是我的福報。

你時常隨著劇團到各地演出,有何難忘經驗?
某次到法國表演,整條香榭大道都是我身著戲服的人形立牌,寫著大大的「Taiwan Opera」。表演時,發現觀眾看得懂、有反應,已成就感十足;謝幕時,全體觀眾起立鼓掌,更覺開心。法國人直呼,怎麼會有這麼美的男人,當發現我是女人時,都非常驚訝。

此外,日本人做事效率高,接待、宣傳幾乎無懈可擊。團長特別訓勉團員要學習他們的工作態度。日本人稱我為「第一女優」,認為他們同樣為東方反串劇種的京戲、寶塚劇團,因分科關係,也沒有這樣文武皆長的功夫。

你最欣賞的歌仔戲演員是誰?
過去劇團四處演出時,婆婆陳水涼總帶著一個麻布袋,布袋裏的東西愈來愈多,卻沒人知道她裝了什麼。八七水災時,劇團被大水困住,有錢也買不到食物,斷糧一周。此時,婆婆不疾不徐,拿出許多鍋粑,解除大家的窘境。原來,婆婆的麻布袋裏,裝的正是她捨不得丟棄的鍋粑,她的節省,拯救了大家。

無論小生、小旦、花臉,婆婆都演得很好;她能一邊炒菜,一邊在布幕後幫演員提詞;不曾讀書,劇本卻倒背如流,和戲院分帳也難不倒她。以現在的話來說,婆婆一人身兼導演、演員、行政等多重角色。我先生曾說:「你台上、台下都完美,獨獨輸給一個人,那就是媽媽。」我輸得心服口服。

一個演員的成敗與否,不只要看台上,更要看台下。我的婆婆充分展現歌仔戲演員強韌的生命力,心中永遠想著團員、家人,默默奉獻,從不抱怨,是我最欣賞的對象。

你幸福嗎?
人生的每個關卡都不該逃避,勇敢面對,自能化險為夷。心裏總是滿滿的感謝,感謝上帝讓我「專業、敬業、樂業」,我當然非常幸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008539

 回應文章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強靭
2007/06/06 21:47
人是經得起壓縮,拉扯,火煉的,經過這樣磨練的人,才能活出人最佳特質!
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