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寫作一個月
2010/05/17 03:24:10瀏覽477|回應1|推薦9

我現在正在尋求一個約11萬字的小說題材靈感。

長篇小說,我最多只寫到七萬字吧,為了加長篇幅,還描寫眾多眾多角色,採多線發展去寫,不然我的寫作能力,還沒辦法撐起這麼龐大的故事內容。

事實上,我今年開始有把好的IDEA紀錄起來的習慣(以後可以用得上)

不過要激起動力寫故事,通常還是看到好作品,受到感動進而提筆居多。

(同一個題材,每個寫手表現的創意跟結構大不相同)

以前看漫畫鬼眼狂刀~我寫了「陰陽謎」的奇幻小說(不過寫得實在是...)

看了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讓我寫下「K的訊息」。

看了電影情慾電影鋼琴教師,我寫下「我們的色情」。

我是一個感染力、同理心很強的人,很容易被激發想法。

最近看到有感覺的作品是桐野夏生的「異常」,

(冷硬派黑暗+推理)根本是我的菜

所以我已經滿腦子「陰暗人性」那類的情節了。

但坦白說,我蠻正面思考、內心又善良,所以要耐著性子寫那些骯髒陰暗、卑鄙下流,其實內心無比掙扎、道德衝擊,非常艱困的(羞)

不過寫完後,應該會有舒爽的感覺吧,哈哈。

目前因為有時間壓力,要構思結構、主旨、角色、故事,真是一大考驗。

不過話說,我為什麼一定要寫呢?

因為我五月終於要離開職場,又今年沒有任何一篇作品。

趁六月休息空檔,想好好寫一個厚重內省的作品,作為今年的代表吧。

想知道這五年,我的實力到達了哪裡,撐的起一本書嗎?

我有作專業寫手的準備嗎?(沒有= =)

我不是不急著找工作(還是有投履歷,但就是邊等邊看囉),

對我來說,文學能提升我的生命跟靈魂(不然我會憂鬱症欸)

至從2005年開始寫作後,每年我都固定會發表一些短篇作品,至少加起來五萬~十萬字跑不掉。那是一種「人生功課」吧。

但是這一兩年,作品遽減,讓我非常憂心,覺得自己彷彿失去寫作的能力。

所以希望我能瘋狂的寫作一個月。當作是銜接下一個職場,另一種準備吧!

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4039670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錯一個白字^^
2010/05/17 18:55
從2005年開始寫作後...

你的文章我一直在看,今天終於看到你介紹許多作品,在什麼當下際遇所寫的,讓我知道一個優秀的小說創作者,來自日常生活的多聞,以及個人內在深刻敏銳的觸覺,才會有那麼多豐富多元的創作元素。

一直很欣賞你常寫的對於情慾或情色的描述,並不邪惡。那是寫情色系列小說作家該有的自我要求,也唯有如此,才能從情色的內容看到靈性,讓閱讀者開卷有益,而不是純粹從肉體層的創作。

你的另一篇「我思,故我在」

與其說熱愛寫作,不如說我熱愛思考,透過文字的使用、情節的描述,可以讓我精準掌握是否有前後矛盾的問題。將自己化為不同的角色進行對話跟探索,即使沒有一致的答案也無所謂。

我並不是十分講究邏輯,但我很重視前後的關連性,我同意矛盾的存在,但矛盾本身應是一種「真理未明前的掙扎」,而不是前後不一的結論。我同意曖昧的存在,但那是一種灰色地帶的價值觀,無非對錯,但不是見風轉舵、滿足個人慾望的耽溺。

這就是我所謂的大原則。
我就是依照這樣的原則,持續挖掘我未曾經驗的故事。

我思,故我在。
因為思考產生的流動,就是我感受生命的方式。

想好好寫一個厚重內省的作品

對我來說,文學能提升我的生命跟靈魂(不然我會憂鬱症欸)

以上這兩句話,思無邪有同感,並同意文學提升個人生命與靈魂這件事情,也是很多作家所追求的,即使是無酬勞稿費,還是不斷的寫寫寫,一篇又一篇的短篇、中篇與長篇小說,偶而寫寫散文,新詩。對於一般人而言,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沒稿費可賺,卻願意在工作之餘,例假日的時間,花上大量的時間,獨自一人在屋子裡振筆疾書,在鍵盤上快速敲打。

對於我來說,寫作豐富自己的生命,寫作可以提升靈性,深入反省自己的內在,透過寫作我釋放了負面能量,因為寫作讓自己感到舒暢過癮,因此即使工作再忙,加班到深夜11點,我還是努力的抽出時間寫心情故事、抒情散文、新詩創作和言情小說,因為那是一種身心靈的徹底釋放。就像有人選擇假日開著休旅車,到處奔馳,有人選擇種花種草,怡情雅興。都是一種生活壓力的釋放,但重要的是這種釋放,對生命本身的看法有沒有成長,抑或是一種單純的放縱和消遣,甚至是物質肉慾的放蕩與墮落,如此的慵懶,那麼人活著是沒有價值的,只是行屍走肉的軀體。

於是我選擇需要較高能量的心靈運作,透過寫作來看自己,脫下所有的包裝,我的靈魂不需要穿衣服,所以我寫科幻,也嘗試寫情色,甚至練習寫色情,可是我寫得撼動心扉,我不需要別人怎麼觀看我,我只在意自己在寫情慾文學的當中,是否一次比一次的進步,在心靈上以及靈魂的果位上。

我從你的文章裡頭看到深度的邏輯性,思想上的獨特性,還有瀟灑的隨性,因此你的每篇文章都有錯別字,長篇小說之中錯字連篇,這是你的特色。曾經我以為你的創作已經陷入泥淖之中,你沒有再進步,而我開始前進,我對你失望,因為你少了對自我生命的認識,寫作的最後目的是修補自己的靈魂,而不是在享受那種感動,如果是那樣子,那麼就和重視物質慾望的人沒有兩樣。所幸你不是這樣的人,你最近開始又啟動了靈性層,有了對自己更高的要求。

我們是在夢寫家文學網站相遇,之後書信往來過。
特麗莎(a90932) 於 2010-05-17 21:45 回覆:
哈哈,在夢寫家時,已經有不少寫手指正我錯字連篇的問題,
被你客氣地說為「瀟灑、特色」,我還真三條線(話說我有逐漸改進啦)

以前較年輕時,比較欠缺耐性,想到什麼寫什麼,現在寫的已經沒那麼急了,
更重視結構、佈局。

創作生命還沒結束以前,我相信每個寫手都會遇到各種瓶頸。可一旦挑戰成功,
就能提升一個層次。我需要時間、需要安靜、需要休息,可是有好一陣子,
我被生活、工作搞得人仰馬翻,連「感動」都是硬擠出來的。

情慾小說是我的其中一條路,但不是我的全部。無論如何,我都會寫下去。
創作只是表現我生命獨特的一種形式。

什麼是衡量靈魂的「進步」與「退步」,又有什麼是衡量靈性的客觀工具?

這一切的事實答案,存在與他人主觀與歷史評價中。
我不會在乎、也不會去爭奪孰是孰非。

我在乎,今日創作了什麼,活著是否更坦然,是否能理解自己與他人。
我的要求不曾改變過,雖然過程中曲曲折折,不過這就是人生,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