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頭跟結局
2010/02/02 10:48:39瀏覽378|回應1|推薦7

每次在想新題材時,我第一個想的往往是故事的開頭跟結局



腦海便開始浮出畫面。



 



很抽象的鏡頭,有時是我文字也難以描述的,只能有朝一日我文字精進了。



就像沙灘裡出現的足跡,一陣微風輕拂,一陣踏步,然後情節就浮現了。



 



如果我不能震撼自己,不能感動自己,那鐵定感動不了人。



 



但也因此,我常寫下令自己心痛的文字。



 



我最怕用第一人稱寫文章,因為情緒太容易進入了,然後變得激情,讀者恐怕也不能真正享受故事。我喜歡冷血、超然的態度來寫文章,筆下的人物與我無關,卻又沒辦法與我分離。



 



我喜歡描述已經死去的人。因為死去的人,妳反而能公正剖析他,即使他原本就是虛構的人物。



 



我喜歡情慾的部分,因為那寫起來最不費力,但也因此我鮮少寫,我必須挑戰自己不擅長的部分,免得最後流里流氣的賣弄自己。我對自己是有要求的,不能濫寫,不能沒有目的,每一個故事都有它的使命。我喜歡用推理的方式進行,恐怕是,我也再找尋真正的答案吧。我對寫作,並不輕浮,也沒有強大的企圖心,我只是想要成長。所以現在它只是我的興趣而已。我希望有一天這個興趣能夠成長,直到足以支撐我的未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3743499

 回應文章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掉的
2010/02/07 22:03

  死掉的人物可以使用超人冷面的態度去描寫,感覺上很像在寫傳記。

  雖然SHIALORWA也很喜歡這種寫法,可是對於真實存在過和虛構的人物這點卻難以去做抉擇和分別,如果那個人物真實存在,感覺難以下筆,但不曾存在,總覺得會唉嘆他不曾存在,因為"它"的出現,只怕只是在心裡置了一個空缺然後越來越大,可悲的地方卻是"它不存在"。

  總覺得越來越失落。

  但是畫面瞬間的美,在寫作時真的是最美好的時刻了。

特麗莎(a90932) 於 2010-02-08 02:07 回覆:

呵。

我說的意指:我創造一個角色,而那角色在故事裡就是一個已經死去的人。

他被大家談論著,他殘餘的影響力....。

類似這樣的情節。

我描述的人物從不曾存在,但有時正因為如此,才更想用活生生的角度去描述他吧。

失落也好,倘若真的會失落,那也表示這個角色相當成功,是吧?

我們都是為那傾間的美,所懾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