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是痛苦,也是愉悅的
2010/02/18 04:29:02瀏覽489|回應1|推薦6

我一向是率性而為的人,但是又隱藏強大的自卑和虛弱,而寫作便是證明我的價值的手段之一。我也喜歡藏身在工作,透過思考與勞動,就會減少自我質疑的時候:憑什麼我可以活得這樣好?

我總覺得此時此刻的幸福,是千不該萬不該的,我是個如此之差勁的人。

因為我害怕獨自反省的時候,所以閱讀、所以沈浸思考、所以沈浸寫作,這是一種可怕的心理疾病。因為害怕面對自己。

當我描述錯綜複雜的人性時,就可以減少現實人性的衝擊,有人覺得我筆下殘忍,我又何嘗不這麼認為?但我描述,卻又只是現實的億萬分之一。我的神經質、歇斯底里的思緒,和那終日焦慮、抑鬱苦悶的情緒,每日不停的折磨我。

我竟然開始失眠,腦子徘徊的是我介意的事情。

不夠好,永遠覺得少了一角。

這是一種執著的力量。可恨的死腦筋、鑽牛角尖。

告訴自己別在意,別人也說我太在意,但是我實在不能接受「沒有深厚情感與思想」的工作或任務。我的青春、生命、思考,甚至我的煩惱都不該浪費於此。

我要懂得拒絕那些使我痛苦的任務,人生沒有這麼身不由己,重點都在於自己的選擇。我太軟弱了。

我從小心裡就活得痛苦,是一個不愉快的孩子,不愉快的國中生,不愉快的高中生,憂鬱的大學生,但心中不快就是認為現實殘酷有所不公。但表面上,我卻日趨一日開朗、活潑、外向的不得了,強烈的衝突感,造就了現今有點古怪、獨特的我。一邊口無遮攔,一邊又實行禁慾。

我會持續寫作,更成熟的態度寫作,更精緻的寫作,我相信那樣的能力會孕育出更美麗的自我。

我後來意識到,寫作不能成為我的工作,而是我畢生的志業了。

如果不拿筆,我生命只會枯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3784319

 回應文章

晨杉
關於寫作
2010/02/19 22:41

想為自己的人生做些什麼?

不管發生什麼事,還是願意一直持續下去的事情,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期待你體驗更多的人生之後,寫出更多元化的文章,為自己,也為你的讀者。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