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三十五)
2010/02/21 22:12:30瀏覽411|回應0|推薦0

辦完父親的喪事,兄弟姐妹齊聚一堂,話題總不離父親生前種種,哀傷瀰漫,久久難散,尤其是她,父親臨終的一席話,像一顆大石塊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她不認為自己哪裡做錯了,如果一開始她就到處哭哭啼啼,求人幫忙,情況會比較好?她不相信。這輩子,她還沒求過人,包括唸書時代,課業上遇到難解習題,她也是獨自奮戰。

大嫂端一大盤炸雞塊過來,二嫂忙著清桌面,挪出空位,她一動不動地冷眼看著進進出出的大嫂,小妹起身接過盤子說:[大嫂別忙了,過來坐嘛!]

大嫂說:[我看你們打算通宵的樣子,多準備些吃的,免得半夜肚子餓。爐灶上有綠豆湯,我去端來。]

二哥叫二嫂切水果,大嫂搶著說:[我來切,不過,切出來就得吃完,放到明天就不好吃了。]

這就是待人處世圓滑嗎?大哥正含笑看著忙碌的大嫂,滿意地輕微點幾下頭。

當壁上時鐘的指針往九點後滑動,她也想到大家可能會餓,是否該去找些零食?想歸想,只是沒採取行動罷了。

大嫂端雞塊過來,其實她比較靠近,但是起身幫忙的,卻是對面的小妹,因為距離較遠,小妹得伸長手才構到盤子。

如果當時她釋出善意,姑嫂關係會改善?

她一連幾個晚上都失眠,想著父親遺言,想著姑嫂間的冷漠,想著母親因喪偶的淚水不斷,....

二嫂在回台中前晚,也曾找她長談,她不懂為什麼大家都要她讓步?為什麼沒人批評大嫂?

二嫂笑著說:[大嫂固然有錯,可是你的態度讓人擔心。大哥私底下講過大嫂了,大嫂的確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她也很懊惱。無心的錯,你何不大人大量原諒她?大家都是一家人,臭臉相向到何時?過一段時間,父親後事處裡完畢,我會把媽媽接去台中長住,這是我對爸爸的承諾,到時你怎麼辦?]

她不是沒想過改善與大嫂如冰的關係,但是,當她一接觸到大嫂也不怎麼熱絡的眼神,她想何必熱臉貼冷屁股,反正[姑嫂不和]早已傳遍,再壞也不過如此,於是,她就這樣過每一個日子。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2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