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三十一)
2010/02/17 13:20:58瀏覽388|回應0|推薦0

父親從她有記憶以來便藥罐不離身,廚房靠側門邊的角落,總擺著炭火終年不息的小火爐,上面是煎藥的瓦罐子,廚房瀰漫的不是菜香,而是濃烈的中藥味。孩子們飯後水果,父親卻得再加一碗深褐色的燙嘴湯藥。

經年中藥侍候著,父親的臉色並未好看到哪裡去,也因身體始終孱弱,幹了一輩子公務員,職務上沒怎麼升遷,眼看年輕後輩輪番踩過他而高升,他似乎不怎麼在意,只擔心孩子們的身體不夠強壯勇健,因此,每個週休日或寒暑假,他都鼓勵母親帶孩子們去爬山或游泳,若是身體狀況還好,偶而也可看到他後面緩慢跟隨。

這就是成長中,她眼中的父親,客廳那張老舊藤椅是父親的寶座,晚上飯後,他就坐在藤椅上看電視,檢視孩子們的功課,和孩子們聊天。

她五年在外生活,偶而回家,看到客廳空的藤椅,忍不住焦急地四處尋找,其實她擔心過頭了,不是父親還沒下班,就是他累了,去床上躺著休息,雖然父親還能歡笑迎接遊子返家,但是,她已看出父親的生命正一點一滴地消失,她必須珍惜所剩不多的父女情緣,這就是她必須請調回家的主因。

下班後,她總喜歡搬張矮凳子,依偎著父親的藤椅,談論電視劇情,談論學生狀況,談論同事們的種種。

父親想知道的卻不是這些,他淡淡地說:[你們學校沒有幾個年輕男老師值得你談嗎?]

她笑著說:[那些別人的丈夫,有什麼好說的?難道你鼓勵我當第三者?]

父親也笑了,說:[我的阿絹這麼優秀,怎麼天下男人都瞎了不成?還是過去幾年,你錯失了?父母不在身邊,沒人給你拿主意,這是我的失職。]

她腦中不經意浮現為她調校的陳老師,嘴巴說:[你這是敝帚自珍,或許他人眼中,我並不完美。]

父親立刻側身看著她,語氣不悅地說:[你怎麼會是敝帚?堂堂國立大學畢業,又是現職老師,負責盡職的好老師,哪點輸人?]

一旁正在看電視的大嫂插嘴:[我聽我姑姑說,阿絹每天繃著一張臉,看到人都不怎麼愛笑,有意介紹對象的人都不敢開口。]

她突然一驚,心想:大嫂的姑姑怎麼會知道我?

搞了半天,總務處的古大姐是大嫂的遠房親戚,她尊稱[姑姑]。她懊惱地自責,怎麼忘了學校所在社區正是大嫂的祖居地,只是他們這支脈早期遷出,搬到外鄉異地落戶生根,年節慶典,婚喪喜慶,他們還是會回去參與,親戚間的往來,相當熱絡頻繁。

這麼說,她對學校老師們的批評,早就藉由大嫂的放送傳到那些人的耳朵了,她總算理解方老師對她的態度為何始終不友善,古大姐的言詞笑中帶點令人不樂的譏諷,某個前段班導師總擺著距人千里的冷淡,因為她提過那位老師的五專學歷,連陳老師北美遊玩的緋聞,學校同事多少耳聞。

她忽然感到滿心難過,尤其對陳老師,她不認為陳老師與美國導遊的露水姻緣有多少錯,只是在一群自以為正義的衛道人士眼裡,陳老師已是敗德無恥至極,原本一班前段班的數學,寒假後臨時被抽換。寒假換任課老師,除非情況特殊,否則少見,陳老師看到課表,一臉茫然,但也不吭一聲坦然接受。

以為家是最溫馨美滿的,可以盡情傾洩喜怒哀樂,哪知身邊卻存在一個唯恐天下不亂的破壞高手,她瞪著咧嘴笑的大嫂,怒氣只能設法壓抑。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1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