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二十九)
2010/02/14 22:46:48瀏覽375|回應0|推薦0

國三的學生最期待的就是畢業旅行,目的地又是他們不曾去過的遙遠南部,消息一出來,他們雀躍不已。

收費通知書才發下,幾天內,費用幾乎交齊,平常收些小錢,三催四請,幾天甚至一個禮拜過去,還有不少人說忘了帶。

這個他人眼中的問題班,經過一年多的整頓,看來有模有樣,行為改進許多,但是,要把他們帶出校園,天寬地闊任他們遨遊,她有些擔心,唯恐野性一起,不好控制而出事。

出發前一再耳提面命,訂下一大推必須遵守的規矩條文,叫他們抄在筆記本上,有位學生寫煩了,他說:[老師,你放心啦!我們比你還怕出事,我們上下車都會守時,遵守規定,隨時跟著你的屁股後面走。可不可以不要再抄寫這些了?]

[不行,趕快抄完給我檢查,不抄抄寫寫,你們轉身就忘了。]

又一位學生說:[老師,我有問題,上廁所怎麼辦?你是女生,我們總不能跟進女廁所吧!]

全班爆笑出聲,她也忍不住笑著說:[你們再囉嗦,我就規定你們進女廁所,讓你們丟臉丟到家。]

她含笑望著這群一年前還令她頭疼的學生,陷入沉思。

個子最矮小的小丁,大概從小沒寫過幾個字,連自己的名字都寫得歪七扭八,考試卷上,若有選擇題,便猜幾個數字,沒有選擇題,只在試卷上留下大名及座號,現在已進步到願意多寫幾題答案,只是都不對。

滿臉肉比他人多的張嘉和,最愛上課嗆老師,聲音又大,她曾經被這位學生氣到抓狂,憤怒地說:[看你滿臉橫肉就不是個東西,怎樣?你以為你這樣就是老大嗎?你要不要我把真正的角頭老大請來,讓你見識一下?五湖四海的人物,我多少認識幾個。]

後來,他聽話了,也有些規矩了,委屈地對她說:[老師,你不要再說我滿臉橫肉了,很不好聽哪!我只是比較胖而已。]

高個子的陳志忠,平常不講話,看來安份守規,但是從不交作業,幾次向他要作業簿,他被逼急了,突然暴怒狂吼,手腳亂揮,到處亂竄,驚動管理組長出面解決,狂性一過,又是文靜守規的樣子,她把他找來談話:[你的名字裡有個「忠」,忠就是對自己負責,你是學生,書不愛念就算了,但是作業一定要交,這就是忠於自己。或許你不知道怎麼寫作業,我找幾本同學的作業本給你抄,好不好?]

嘻皮笑臉的彭世龍,一嘴髒話,在她三令五申下收斂不少。家庭訪問,和他的父母聊了幾句,也才知道,原來這是他家的傳統。

脾氣火爆的揚金財,父母經常吵嘴打架,不論哪個輸贏,他都會是他們的出氣筒。

楊明仁經常遲到,一問之下,原來他的父母工作辛苦,常常半夜才回家,第二天不到七、八點鐘起不來,幾個孩子也七、八點鐘才起床,當然上學遲到。她叫住他隔壁的同學出門時,順便請他起床,只是,同學走後,他翻個身繼續睡。

這個班級的每個學生的成長過程,都有他們不為人知的不幸,人性本善也好,本惡也好,至少這一年的相處,她很清楚每個學生都有上進的決心,身為導師,如何能不給與機會?如何能不費心引導?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1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