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二十六)
2010/02/11 18:22:02瀏覽371|回應0|推薦0

她逐漸習慣新學校的生態,對資深老師也多了份了解,原本的嫌惡之心降低不少,不過她還是和幾位同年進來的新老師自成一夥,他們從開始的互相傾訴吐苦水,到後來無話不談,甚至假日相約去逛街吃飯。

邱老師自認為出自師範體系,理應受到重視,當她面對新接的班級,再和學生聊了幾句,發現學生程度不如想像,才知道前段班根本沒她的份,另外一個搭配的班尤其糟糕,學生上課愛講話,還有幾個態度惡劣,喜歡頂嘴,她煩悶透了。

她非常能體會邱老師的心情,哪不正是她五年前的不滿嗎?

站在前輩立場,她覺得有必要給予勸慰:[到新的學校,就得接受考驗和磨練,我現在接到這種班級,毫無怨言,因為我知道這是必然的過程,我們自認不比人差,可是他人並不知道,所以必須表現給他們看,獲得認同以後,才可能有機會接到更好的班級。我剛去以前那所學校,也是從後段班開始,那時也憤憤不平。我如果沒離開那所學校,會接一個相當優秀的班級,我的那些老同事若知道我現在接的是什麼班,一定會為我惋惜,但是,我一點都不留戀那段受重視的日子,因為我相信我仍有實力走出一片天。]

另一位敎數學的陳老師,看得很開,她根本不在意給她什麼班,她說若是上駟,就認真敎,多些補充材料,若是中下駟,只要求他們把基礎題目弄懂就好了,通常上課愛講話的,大多屬中下駟的班級,那就不必強求,自討苦吃,偶而抽些時間和學生聊一聊,安撫一下他們浮動的心,彼此都愉快。

她好佩服陳老師的教學觀點,熟悉以後,她更欣賞陳老師無所爭的胸襟,只見她閒閒地到校又閒閒地離開學校,學生表現好壞,看不出她內心多少波動,她的話題絕不涉及學生事務。她離開學校不一定回家,或許去逛百貨公司採買衣物,或許去吃一客西餐,這種獨來獨往,她自得其樂。

假日,偶而會接到陳老師邀約的電話,幾次接觸,她發現陳老師特別喜愛名牌服飾,也愛吃西餐,而且上菜前,必定手叼一支煙,那種捲深褐色外皮的細長涼菸,她不見得抽,只是瞪著漂浮的淡淡煙霧發呆,一餐下來,彼此沒交談幾句,後續的巡訪名牌服飾,她似乎又換了一個人,那種熱衷投入,差點忘了旁邊還有個伴。

有一次邱老師稍微提到陳老師,她說:[她家好像問題蠻多的,要不是礙於師範生的身分,她早就出國了,眼不見為淨。她會打電話找人,表示她煩到極點,只是真的見面了,她不見得會說,或許心有千千結,不知從何說起,我們只能陪她做她愛做的事就好了。]

是呀!平常確實不太看到陳老師張嘴大笑,也不太愛說話,少說話自然也少批評,跟一般所謂的內向,感覺上有差別,原來她不是無所爭,而是比起她的重重心事,其他事務引不起她的太多關注,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該有的活潑開朗,至少陳老師身上是看不到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1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