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二十一)
2010/02/06 19:22:35瀏覽405|回應0|推薦0

這個班級的好樣多少已顯現,但是,她可累慘了。

當其他老師在辦公室喝茶聊天,她必須全程陪伴學生,早自習、午休,連打掃時間都無法缺席,每節課的巡堂持續進行著,緊迫盯人是她一刻也鬆懈不得的,畢竟他們被放棄太久,被輕視視同家常便飯,早已習慣無人照看的我行我素日子,秩序的重建,過程艱辛而漫長。

她這麼辛苦地設法幫助學生上進,其他老師不發一語地冷眼旁觀,可笑的是,連訓導相關人員都不曾有隻言片語的慰問,她突然發現,在這個學校,她竟然孤獨無靠。

數學老師說:[我很不習慣,學生太安靜,我反而會怕。]

她冷冷回答:[在我過去所待的學校,絕不允許學生上課吵鬧,這種班級老早被訓導處處罰了。]

她才說完,忽然發現正低頭辦事的訓導主任倏地抬頭朝她看來,她不禁懊惱,快言快語的結果,連訓導主任一並掃入,她實在不希望第一年就得罪這位看似親切和藹的上司。只是,話已出口,而且不滿已宣洩,覆水再難收,她頓感無奈,也只能走一步是一步了。

有一天,一位屬於校內大姊頭級的方老師把她找到一間空教室,方老師瞪著她那對大得令人生畏的眼睛對她說:[你知道嗎?自從你到我們學校,做了多少破壞我們早有默契的事情。]

她不解地看著方老師。從方老師的外型猜得出她的實際年紀,想來她的資深經歷,長久來已培養出領袖式的氣勢,平常在辦公室,經常是她說的算,其他老師全無意見。

方老師的指責,她一頭霧水,開學至今,她專心對學生大刀闊斧的改革,不曾涉及其他事務,她破壞了什麼默契?

方老師嚴肅地說:[我們從來不去看早自習,也不看午休,培養學生自動自發的精神。你是逼我門向你學習嗎?你已經來到這所學校,就應該入境隨俗,沒必要把以前學校的一套搬過來,每個學校的校風不同,做法也不同,你最好認清這點。]

突然有那麼一股氣直往腦門衝,她壓抑怒氣,一個字一個字緩慢說著:[方老師,多謝你的指正,我的所有作法都為學生著想,那個班級過去一年表現如何,你比我還清楚,他們有這個能力自動自發嗎?如果我不採取緊迫盯人,他們仍然會像去年一樣。當你的班級需要安靜自修,需要安靜午休,需要安靜上課聽講,隔壁班卻吵得天翻地覆,對你的學生來說,公平嗎?開學以來,難道你的學生都不曾反映學習環境改善許多嗎?]

[管教學生的方法很多,你正好用了不良示範,真正有經驗的老師,就不會做出讓人質疑的事情來,辦公室的老師們已經快受不了了。]

[方老師,你是有相當經驗的老師,請告訴我,哪種更好的方法可以讓他們自動自發?我除了緊迫盯人,再也想不出其他辦法了。]

方老師的權威首次受到打擊,而且還是新來乍到的年輕老師,她氣得甩袖離開。

不論她如何盡心努力,學生如何力求上進,大家似乎都看不見,也感受不到,每星期的整潔、秩序比賽都吊車尾。她無法想像,一個教育基礎學校,老師們居然忍心對一個曾經墮落而想求進步的班級連丁點的同情,丁點的鼓勵,都吝於給予。

她只好對學生說:[這表示你們還須努力,過去你們浪費太多時間,累積的缺點毛病也多,不是一時半刻說改就能完全改進的。沒關係,我們還有時間,大家繼續一起努力吧!總有一天可以拿到整潔、秩序比賽的前三名。]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0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