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二十)
2010/02/05 18:16:32瀏覽389|回應0|推薦0

帶這樣一個問題班級,她不忙著收服他們的心,先從建立班級秩序著手。

她早早到校,坐鎮教室,迎接學生到達,學生一看老師已在場,還以為遲到了,連忙檢視手錶,她嚴肅地開口:[還沒遲到,趕快進教室坐好,拿出課本來看,不准聊天講話。]

幾位學生拎著收錄音機現身,她把他們叫到講台邊,說:[記住,上課不准拿出來聽,明天開始不准再帶來,否則我一定沒收,再請家長來領回,你們如果不相信我會這麼做,那就繼續帶來好了。]

等學生到齊,她下令打掃教室環境,一些懶懶散散,愛動不動的學生,她毫不客氣點名開罵,然後親自一一檢查,最後要求桌椅排列整齊。

基本工作完成,學生也已坐好,她便來個精神訓話:[人所以不同於動物,在於知恥上進,你們以前怎樣,我不在乎,但是,絕對要做到比以前好,這就是進步,如果還想繼續得過且過混日子,就是自甘墮落,問題是,我不准你們自甘墮落,我要看到你們的進步,你們最好要把我的話聽進耳朵裡。

從今天開始,每節其他老師的課,我都會不定時來抽查,若吵鬧不聽話,騷擾老師上課,我絕不放過你們,尤其是數學課。

你們不知道我過去的歷史,我曾經把嚴重違規的學生打到趴在地上求饒,家長還感謝我的適時管教,我想這正是學校要我來當你們的導師的主要原因。當然啦!這不是什麼光彩歷史,我只是要你們知道,最好不要惹火我,大家和平相處,快樂過日子,不是很好嗎?我對你們沒有太多要求,只希望你們做到學生該有學生的樣子就可以了。]

走出教室,沒聽到有什麼喧嘩抗議聲傳出,想來他們還在震驚中發呆,過去一年,大概沒哪個老師講過這麼嚴厲又具威脅恐嚇的話,一時難反應吧!

她一邊偷笑,一邊朝辦公室走去。

此後的班級上課秩序稍有改進,傳喚做事也能勉為其難配合。有一天她抓到某位同學偷偷攜帶收錄音機,她當場沒收,並厲聲問:[這個時間,你爸爸應該還在家裡吧?我馬上叫他來學校。]

說著,她裝腔作勢準備離開教室,那位同學快速跑過來,說真的,當時她還真的嚇一跳,以為他將有什麼暴力舉動,她馬上閃出教室,打算見勢逃跑。

學生一面追趕,一面說:[老師,你不要叫我爸爸來。]聲音近於哀求。

她回頭看他,稍放慢腳步,他立刻站定繼續說:[我以後不會再帶來學校,我發誓。放學後還我,好不好?那是我哥哥的,我偷偷拿來學校。]

她明白見好就收的必要性,但是,表面上她仍得厲聲厲氣:[你能說到做到嗎?..好,我看你也沒那麼壞,姑且相信這一次,但要記住,凡事沒有第二次,若再犯,我公事公辦,絕不輕饒。]

果然這位學生直到畢業,不但沒再犯什麼錯,而且還是她的得力助手,若有學生打算挑釁她的權威,他第一站出來反擊,原來略施小惠,回報是想像不到的快樂。

也因為這件事,她對這個班級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他們本性並不頑劣,而是太早被貼上標籤,又得不到悔改機會,是一種長期累積的怨氣的反彈。後來她逐漸修正對他們的管教方式,學生也逐漸信服而接納她,一切唯她的馬首是瞻。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0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