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十五)
2010/01/31 21:58:50瀏覽369|回應0|推薦0

她如願地敎滿五年而調回家鄉的學校,每次回憶介聘那天的心路歷程,禁不住好笑。

教師介聘申請的黑箱作業,讓不少有意願者心存悲觀,甚至卻步。學期末,她去人事室拿表格時,發現表格還有一大疊,人事主任說:[今年申請的老師比較少,大概想觀望幾年吧!]

她拿到表格還考慮幾天,最後還是填好表格,準備各項資料,一併交出去。

幾年黑箱作業衍生出不少問題,尤其有位女老師數年來花了數十萬元始終沒能達成目的,夫妻南北相隔,聚首遙遙無期,悲憤之餘,跳樓自殺,這件拿自己生命抗議的事件,當時極為轟動,讓全天下有相同遭遇的老師們心有戚戚焉,而群起憤慨,直指黑箱作業的不合理,教育當局自然不能視而不見,馬上允諾會改進,但是允諾半天,沒有下文。

就在她申請調校的那一年,就在她完成申請手續,而且時限已過的後幾天,允諾終於實現了,辦法頒布下來,各校必須實報教師缺額,且由申請的老師,在指定日期當天,親赴預調入縣市的教育局,選擇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學校。犧牲一條寶貴的教師生命,終於讓黑箱作業漂白。

新辦法出爐,自然可喜可賀,然而據她所知,全省各國中的老師所需數量幾乎已滿額,不太有教師缺,所以她仍感到成功機率十分微小,家人的詢問,她悲觀以答。

縣府公開作業當天,不巧有個颱風在外海飄颺,島內受外圍環流影響,風聲雨勢驚人,她躺在床上思索半天,有必要為不可能的事情,如此自苦嗎?

母親幾次敲門,叫她起床,最後她只好勉為其難起來,臨出門,她還對母親說:[唉!一定白跑了,真不想去。]

所撐的傘保護不了裙襬、鞋襪,轉眼全濕,她就在風雨中遲遲疑疑地漫步,最後還是抵達會場,其實她已遲到,只是作業還沒開始,在場老師們鬧哄哄一片。

她隨意瀏覽牆壁上貼出的各校各科老師缺額數量表,再看旁邊一張申請老師的排序,她覺得心臟差不多要蹦出胸腔了,整個人麻木到不知何表達[狂喜],腦際盤旋著:[我成功了,我終於成功了。]

她登記的科目,七所學校八個缺額,七位老師申請,她排第四名。她仔細研究幾次,確定所見無誤,顧不得身上水珠滴落,趕快找個位置坐下,等待作業開始。

多數學校校長已經在現場,她選擇一所離家二十分鐘車程的學校,拿到報到通知單,立刻趨前報到,校長五十開外,雖然沒什麼笑容,但是整體感覺還算親切,他在報到通知單上簽名蓋章,一邊說:[歡迎加入,夥伴!以後要偏勞你了,我們學校屬郊區學校,學生素質還算可以,頑劣份子沒有,少數幾個會必較調皮,你是有經驗的老師,應該應付得來吧!]

一離開會場,她立刻撥電話回家,母親接了電話,沉默長達數十秒,然後淡淡地說:[恭禧你了,快點回來,颱風可能要登陸了,搭計程車好了。]

她還是選擇走在風雨中回家,她需要涼涼的雨珠降溫。

晚上,她接到王老師的電話,想來她是對著話筒嘶吼:[喂!我調回新竹了,恭喜我吧!]

她的耳膜震得發疼,也不客氣地大聲回叫:[喂!你也要恭喜我,我也介聘成功了。]

二人隔著聽筒,互嗆不休。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03124